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手專欄:一件法寶實現你 3 個願望


有一種法寶能令加速時間減短、剎車時間更短,但彎速增加了,你猜猜是什麼?在入正文之前先問問大家一條 IQ 題:「車胎紋的作用是甚麼?」答案「A.更加美觀;B.增強咬地;C.有效排水;D.減低重量」,如果於 5 秒內回答不出的朋友就需要詳細閱讀下文了。


(左至右)Normal tire、Sports tire、Racing tire

香港大多數車主寧願花費大量金錢在車軨上,也不願使用少許金錢於車胎,「大鈴配雞胎」隨處可見。他們認為車軨可以用十年八載,車胎頂多只能用兩、三年,不幸起來更會新胎落地便被街釘插爆,total lost。但其實在賽車/改裝層面中,輪胎是最重要的角色。即使給你 1000 匹馬力,缺乏好的車胎就會沒有良好的咬地性能。

現時私家車馬力越黎越大,閒閒地已經 2-300 匹。車人就曾經試過駕駛一輛 1.4 twin turbo charger 引擎,馬力達到 160 匹,但仍然使用基本輪胎的車子,在關閉防滑裝置後釋放所有馬力,結果地板油起步時,就立即跣胎,即時胎聲四起,而且只有轉數不斷上升,速度並沒有加快。因此很多人認為開啟防滑,沒有跣胎起步會更快,其實是「斬腳趾避沙蟲」捨本逐末的做法,因為開啟防滑裝置只會令行車電腦減低引擎輸出。之所以會跣胎其實是關閉防滑裝置後,起步時輪胎的咬地性不足所引致,所以不妨改用跑胎,然後再試關閉防滑系統,踩盡油起步,一嘗快感吧!


又或者愛驅裝配了一套 6pot Brembo 大鮑魚,但如果沒有使用性能良好的輪胎,當車子重 brake 時就十分容易發生鎖胎的情況。雖然可能沒有太多的車主使用上述剎車重裝備,但一定要了解為何要有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因為輪胎一鎖死,車輛會進入滑行狀態,導致剎車距離增加和失去控制。而 ABS 能有效地幫助駕駛者放 brake 再踩,再放 brake 再踩,達到防止鎖死車胎情況,這亦是 ABS 成爲基本汽車裝備之原因。ABS 是原廠設定,坊間暫時亦無 ABS 改裝店 。其實對於 ABS 再深層次地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因為 ABS 有放 brake 的動作,所以並不是最有效及最短剎車距離,但如果是使用跑胎,由於磨擦系數高,能夠承受較高的極限,從而有效地提高制動力,因此能推遲 ABS 介入時間,甚至重腳剎車也不會令到 ABS 介入,令到突發意外時的剎車距離能夠縮短。

至於提昇彎速是先更換大鈴?還是先改用跑胎呢?大部份人選前者,其實不正確!因為有些時候車廠或汽車代理為控制經營成本,往往的標準配備輪胎都是一般貨式,大大減低車應有的過彎表現。而換一些運動性能高的跑胎,除了能增強過彎性能之餘,更能得到上文提及加速和刹車兩者表現的提昇。彎速部份,為左搵到一個答案,香港又無適合場地測試。但美國就有人找來城中熱話 Toyota 86(美版為 Scion FR-S)作測試。它的整體質量,水平對向低重心引擎和後輪驅動佈局成為近期熱話的小跑車,能夠於在賽道上激走。當然前題是需要配備合適的輪胎。

廠方原廠設定,香港版 Toyota 86 同美版 FR-S 都同樣配備了米芝蓮 Primacy HD 輪胎,這顯然是為了減低滾動阻力,而不是增加抓著力而設的裝備。車人肯定會有大量的 86 車主,會開著心愛的86激走,但現在卻用了優化燃油經濟和壽命較長的輪胎,就有點兒本末倒置了!

測試一:原裝 17 寸胎,原裝 17 寸鈴(1:29:3)
測試二:改用 17 寸跑胎,原裝 17 寸鈐(1:27:0)
測試三:改用 18 寸跑胎,改用 18 寸鈴(1:27:6)
從上述測試結果,追求操控,運動性能的車主,細心諗諗,改裝其它東西前,請先換胎吧!

文:瘋見車人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