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SAAB 確認已進入破產程序


歐洲時間 12 月 19 日上午,瑞典車廠 SAAB 正式宣布該廠進入破產程序。其實此一老牌廠商自今年 4 月起,已經因為流動資金緊絀,無法向零件及素材供應商支付貨款,從而不能生產車輛。自此起的過去 8 個月裡,SAAB 雖然曾經與多名傳聞的白武士,包括中國大陸的青年汽車及經銷商彭大公司,商討注資及股權等可行性,但最終無法成事。2009 年 SAAB 曾經是美國通用汽車有限公司(GM)的一員,但是 2008 年 9 月的一場金融海嘯並禍延至 2009 年上半年,GM 財政陷入危機,同期 SAAB 設計了新版 9-5 與 9-4X,於 2010 年年初吸引了富商 Victor Muller 並作出收購,他亦是荷蘭超級跑車 Spyker 廠商的老闆。

隨後 Muller 打算出售 SAAB 予中國投資者,但是GM 認為中國的知識產權意識薄弱,因此 SAAB 只好獨力支撐。2010 年至今年初,SAAB 曾經有不錯的銷售成績,俄羅斯銀行家兼英冠球隊樸茨茅夫班主 Vladimir Antonov 亦有意收購,但他因為涉及內幕交易而在 11 月 24 日被捕,同時中國投資者亦不再有興趣。至此 SAAB 這個廠牌極大機會劃上句號。至於現有 SAAB 車主,於一段時間內仍有機會找到零件,暫時毋須太擔心。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