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Saab 最後希望?內地汽車經銷商成白武士


曾於 2009 年由荷蘭超級跑車生產商 Spyker 收購的瑞典品牌紳寶(Saab),雖然繼續在渦輪增壓引擎技術上引以為傲,但 2 年來經營狀況依然沒甚起色,加上早前 3.11 日本大地震導致零部件不足而減產,雙重打擊下已瀕臨清盤邊緣。兩日前中國最大汽車經銷廠「龐大集團」,向 Spyker 提供 1.1 億歐元資金「救火」。其中 4,500 萬歐元用作恢復 Saab 向中國市場出口的生產作業,餘下 6,500 萬歐元則為向 Spyker 收購 24% 股份。Spyker CEO Victor Muller 向外界表示,獲得龐大集團的資金後,Saab 的生產及出口可於數日內完全恢復。

而由於這筆 1.1 億歐元資金並不涉及業務併購,因此不需監管當局批准。Muller 指出 Spyker 與龐大集團下一步是於中國本土尋找另一間內地的汽車製造商,以協助兩者能夠在內地建立一間生產 Saab 汽車的合資企業。不過熟悉併購活動的人士,都清楚龐大集團並不從事汽車生產業務,如沒有本土製造商成分,無論是中國還是荷蘭監管當局有機會不予批准。話說回來 Saab 素以安全及耐用見稱,今次有白武士出手襄助,起碼不會讓這個品牌一下子消失(餘下時間就要看它的造化了)。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