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Smart fortwo 外內全新打造

smart-fortwo-2015-title
smart 車仔經過多番小改 facelifts 以及親娘也數不清的多個特別版本後,這是平治於 2014 年年尾推出的全新款式;今代 smart 原廠再次重推四座位 forfour,香港先有這部兩座位的新 smart fortwo。

老實說,最初廠方發表新 smart fortwo 的圖片時,我並不太喜歡它的外形,覺得就是不夠好看,見到真車的這一刻,我卻由心笑了起來,因為發現它的模樣依然趣緻,活像 IQ 博士裡的宇宙大王般!試問當所有汽車都要扮型扮勁,似狼似豹又或似鷹時,一部貌似宇宙大王的小車,怎不叫人憐惜呢。

smart-fortwo-2015-21
今代新 smart 的外形設計重點,有較厚的頭冚和較凸的腰線,給予小車子較大大隻的感覺。車的長/闊/高度與前一樣,左右輪跨距則多了 10mm,令輪胎更貼近車邊;前後輪距由 1,867mm 稍增至 1,873mm,再少些車身外懸。頗似豐田 iQ 的頭燈,內置有「U」形 LED 日行燈。可揀黑、銀或白色的較大面積車頭主入風口,有所謂「fading」的漸變六角蜂巢形小孔,是由內大粒變向外細粒,只想到洗車時可要用棉花棒續個窿捽!這蜂巢設計還重複至泵把內的黑色入風口和指揮燈殼的花紋上。較大的車鼻 logo,現變得較為立體。可選 cool silver metallic 銀色或 lava orange metallic 橙色的 tridion safety cell 安全車架,外貌和功能同樣像頭盔般,今代則有更高比例的極高強度熱熔鋼結合多鍛鋼鐵製成,據稱與平治 S-Class 正面對撞也不輸蝕。尾門設計與前一樣,同樣可分開尾窗和尾板打開。新加的車身顏色有 moon white matt 啞白、lava orange metallic 橙和 hazel brown metallic 啡色。

smart-fortwo-2015-18
車廂空間和氣氛與前一樣,乘客坐點也是稍高,用料則比較優質,錶板台和門壁鋪上像是相機背囊軟墊的纖維物料,手感很好。卡通化的冷氣出風口,從錶板中趣緻的凸出來;舊款像生菰的轉數錶/時鐘,現生在錶板的右方,較為易看。類似的半圓形儀錶盒,現內藏 3.5 吋彩色顯示屏,可從軚盤的多功能遙控制改變顯示訊息;中控台上有像是懸浮的平板電腦式娛樂資訊操控屏。空調系統的橫推式溫度制,像是老花眼鏡般將溫度設定放大。新設的 6 頻道/240 瓦特/8 喇叭 JBL Soundsystem 音響系統,有一個置於行李箱內的可裝拆式低音喇叭,不聽低音時可以拆走,令尾箱回服與前一樣的容量。新增的設備還有 cruise control、斜坡防溜後 hill hold、胎壓感應、急剎輔助 brake assist、室外溫度顯示、由ESP穩定系統引申出來的crosswind assist 強側風矯正、(需另購的)離線「嘟嘟」警告 Lane Keeping Assist、波棍台有一打橫拉出的抽屜,今代雖無以往的mhd (micro hybrid drive) 標誌,但停車熄火 start/stop 系統同是標準設備。

smart-fortwo-2015-17
車系同樣分有三種設備和裝飾水平的版本,舊款叫 pure、pulse 和 passion,今代改叫 passion、prime 和 proxy;測試的這部乃 edition #1,香港限量只得 5 部,有橙色的 tridion 車架配襯白色車身設計,用最高的水準的多媒體系統,有電話整合、實時導航及附設簡易操作的觸控屏。

新 smart 原廠有三台引擎選擇,初級的乃一 60 匹自然吸氣3汽缸,最高級的是 90 匹/135 牛頓米898cc. 3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香港現有的這部用 71 匹/91 牛頓米 999cc 3 汽缸自然吸氣引擎,全鋁構造,雙凸輪軸,四活瓣,改良的活塞有抗磨的石墨塗層,timing chain鍊條和活瓣推杆有較少磨擦量。在多項新增的設備下,新 smart fortwo 的重量由舊款的 750kg 增至 880kg,0 至 100 km/h 由 13.7 秒減慢至 14.9,麻雀般的小三引擎,經常要踩至「fah…fah…」聲拆天,扯至(與前一樣的) 6,000 轉紅線才能擠出與世界接軌的加速性能,主觀感覺上則似比舊款稍為順滑和寧靜。

smart-fortwo-2015-20
車系終於棄用那學神般緩慢的單自動離合器波箱,而改用雙自動離合器的「twinamic」,設計上同樣是有兩組小波箱由兩個離合器交替地轉波,有軚盤轉波制,轉波反應雖非 VW DSG 之類的爽快,但絕對比舊 smart 順滑和快捷得多,而且無需再要在上高波時縮油門來配合轉數。新設的 Direct-Steer 電動軚盤,有越扭越快軚的可變比率,感覺比前順滑得多,沒有了舊款與你搏鬥般的晃動。

今代 smart 重點改良玩具般的的行車質感,全新設計的前麥花臣支柱懸掛,改用好些舊平治 C-Class 的部件,調校全以舒適為重,懸掛行程加多30mm,輪胎由 155/60R15 加厚至 165/65R15;另前輪轉向角度加大至 51 度,路膊至路膊的 6.95 米回旋直徑比舊款短1米;後 De-Dion 橫軸懸掛是改良設計,有雙筒式 twin-tube 吸震器,分開放的彈簧,同樣增強舒適調校,輪胎由 175/55R15 加厚至 185/60R15;前窄後闊輪胎組合,保障後置引擎的它準有安安全全的轉向不足傾向。效果是超乎想像的明顯,以往smart仔遇路面起伏,車子會像搖船般前後搖晃,而且行車質感粗糙,令我一向其實不太享受將它掟彎,今代不但有接近「真車」的行駛舒適性,而且在差不多同樣輪距下竟然不再「搖船」,確實新奇,現終敢大力的將它掟入彎角,證實那預設的轉向不足傾向。

smart-fortwo-2015-02
新 smart 有較厚的頭冚和較凸的腰線,長/闊/高度與前一樣,左右輪跨距則多了 10mm,前後輪距由 1,867mm 稍增至 1,873mm,少些車身外懸。

smart-fortwo-2015-03
用料比較優質,錶板台和門壁鋪上像是相機背囊軟墊的纖維物料,手感很好;卡通化的冷氣出風口,從錶板中趣緻的凸出來。

smart-fortwo-2015-04
波棍台有一打橫拉出的抽屜;全新雙自動離合器「twinamic」波箱,轉波反應絕對比舊smart順滑和快捷得多。

smart-fortwo-2015-05
空調系統的橫推式溫度制,像是老花眼鏡般將溫度設定放大。

smart-fortwo-2015-06smart-fortwo-2015-16
車頭主入風口有所謂「fading」的漸變六角蜂巢形小孔,是由內大粒變向外細粒,這蜂巢設計還重複至泵把內的黑色入風口和指揮燈殼的花紋上。

smart-fortwo-2015-07
中控台上有像是懸浮的平板電腦式娛樂資訊操控屏。

smart-fortwo-2015-08
舊款像生菰的轉數錶/時鐘,現生在錶板的右方,較為易看,而且同樣可拎左拎右調校角度;6,000 轉紅線與舊款一樣。

smart-fortwo-2015-09
類似的半圓形儀錶盒,現內藏 3.5 吋彩色顯示屏,可從軚盤的多功能遙控制改變顯示訊息。

smart-fortwo-2015-10
今代smart重點改良玩具般的的行車質感,前懸掛行程加多 30mm,輪胎由 155/60R15 加厚至 165/65R15,後輪胎由175/55R15 加厚至 185/60R15。

smart-fortwo-2015-11
車系同樣分有三種設備和裝飾水平的版本,今代改叫 passion、prime 和 proxy;測試的這部乃 edition #1,香港限量只得 5 部。

smart-fortwo-2015-12
71 匹 999cc 3汽缸自然吸氣引擎,全鋁構造,雙凸輪軸,四活瓣,改良的活塞有抗磨的石墨塗層,timing chain 鍊條和活瓣推杆有較少磨擦量。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3汽缸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999cc
最大馬力:71匹 / 6,000轉時
最大扭力:91牛頓米 / 2,850轉時
波箱設計:6前速twinamic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2,695 x 1,663 x 1,555mm
重量:88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mart-smart-fortwo/807/

售價:HK$168,000 起
網址:http://www.smart.com/hk
查詢﹕3428 8666(仁孚行)

文、攝:James Chan

Smart fortwo 2015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