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uzuki Solio Mild Hybrid 小改可玩手動轉波


小形方盒「RV」車中,Suzuki Solio 一向是「必睇」選擇,車子有高樓底空間,前座與後排間有走廊式平地台,後座寬闊得可攤長而坐,車內配置實用、友善,最大最大賣點當然是一雙如同本田 Freed 的電動趟門,20 萬元樓下售價,容易負擔不過;現款 Solio 於 2016 年在香港推出,這裡一部是其 Facelift 小改款式。


今代 Solio 推出之時有加闊了的車窗面積,令車廂更有金魚缸 Feel,前後泵改有「八」字形小唇翼,外形加添時尚感,這部小改款不同的地方,在於前泵把中間的入風口改用三條電鍍橫間,與之上的電鍍鬼面罩呼應,就如更大形的 MPVs 車頭每每有一大排鋼閘一樣,另外鬼面罩上的「S」Logo 較大,15 吋輪圈是新設計,165/65 R15 輪胎一樣;車尾處,之前尾燈間的裝飾片是啞銀色的,現改為可照鏡的電鍍塊,還有加入這類小形玩樂車肯定受落的鮮艷車身顏色,如「芥末黃」、「霓虹藍」、「醉人紅」之類,除此之外前後燈組和泵把沒有不同。


相隔兩年再次重溫 Solio,再次受它的車廂設計所打動,車內可放物件的空間比比皆是,膝前、門邊、錶板台、中控台等等,全是大大小小的載物膠盒、膠兜、大窿和小窿,很是實用;可從司機位錶板按制開關的電躺門,在B柱內有扶手方便上落,門內有手拉窗簾,前座椅背有摺枱,小車也有大形中港MPV式的享受!相對扁身的行李箱造就後排向後移,加上兩後座可獨立前後趟動,讓後方乘客有奇多空間。冷氣系統有一「eco-cool」功能,設有特別的儲冷物質在引擎熄火關冷氣泵時仍可吹出凍風。車廂小改的地方,轉數和速度錶在刻度上多了條白邊和圖案有點不同,門壁板改了有一格格紋,最重要的小改,是無段變速波箱的波棍的最下格由拖波「L」波改為手動「M」波,即表示軚盤加有轉波片現可手動7速加減轉波。


稱為「Mild Hybrid」的微混能引擎型號,是 2016 年轉款時推出的,車子機械規格沒有不同,1.2 升 4 汽缸「K12C」引擎同有 91 匹 / 118 牛頓米輸出,有 Duel Jet 雙重噴射系統、12.0:1 高壓縮比,小形的鋰電設於前乘客位的座墊之下,稱為 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的撻火器/充電器/輔助摩打,在大油加速時提供「棉羊仔」般的 3.1 匹輔助,幫手省油,28.3km/L 的耗油量一樣;設於中置儀錶盒右旁的黑白色顯示屏,顯示收油充電、摩打輔助、淨引擎驅動和電存量這些 Hybrid 系統的工作狀態;速度錶外圍同有隨油門深淺而改變藍/綠/白色的駕駛態度燈。在無段變速波箱每一踩油便「嗚……」著上路和隨油門改變而轉數升升降降的情況下,其實很難說出有或無摩打輔助的感覺,可行可走便是了;CVT 波箱一如同類設計,D 波的轉波程式以慳油為重,轉數落得快,踩油要等它反應,新加的手動轉波模式正好可保持波段和轉數,樂趣自然較高;Idling Stop 系統在車子減速至 13km/h 以下會自動熄火,引擎「重撻」動作是由 ISG 摩打經櫈底鋰電供電進行,反應順滑、無太大震動。輕漂、搖晃的軚盤,拋浮的懸掛,19 萬元的廉價鐵盒車的基本隔音/隔噪/隔「骸」水準與前一樣。2016 年我們測試時車子售價 $178,800,小改的這部現賣 $186,800。


車子的最大賣點是有一雙如同Freed的電動趟門。


今代推出時前後泵改有「八」字形小唇翼;小改不同的地方,在於前泵把下入風口改用三條電鍍橫間,與鬼面罩呼應,另外車鼻「S」Logo 較大。


車內可放物件的空間比比皆是,膝前、門邊、錶板台、中控台等等,全是大大小小的載物膠盒、膠兜、大窿和小窿,很是實用。


轉數和速度錶在刻度上多了條白邊和圖案有點不同;速度錶外圍同有隨油門深淺而改變藍/綠/白色的駕駛態度燈。


黑白色的顯示屏顯示收油充電、摩打輔助、淨引擎驅動和電存量這些 Hybrid 系統的工作狀態;Idling Stop 系統「重撻」反應順滑,無太大震動。


波棍的最下格由拖波「L」波改為「M」波,可從軚盤手動7速加減轉波,免卻了CVT波箱隨油門改變而轉數升升降降的情況下,樂趣自然較高。


沒有不同的 1.2 升 4 汽缸引擎同有 91 匹 / 118 牛頓米輸出,ISG 撻火器/充電器/輔助摩打,在大油加速時提供「棉羊仔」般的 3.1 匹輔助。


可從司機位錶板按制開關的電躺門,在B柱內有扶手方便上落,門內有手拉窗簾,前座椅背有摺枱,小車也有大形中港MPV式的享受!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VVT 引擎
排氣量:1,242cc
最大馬力:91 匹 / 6,000 轉時,3.1 匹 / 1,000 轉時(摩打)
最大扭力:118 牛頓米 / 4,400 轉時,50 牛頓米 / 100 轉時(摩打)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2,515 X 1,420 X 1,360mm
重量:97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Suzuki-Solio-Mild-Hybrid/1035/

售價:HK$186,800 起
網址:http://www.suzuki.com.hk/
查詢:3913 8090 (Island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