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Tesla Model 3 小型電車加油!


被受期待的 Tesla Model 3,除了為越漸普及的電車市場帶來一個相對普及化的 30 餘萬至 40 餘萬元選擇外,更有潛質將中形行政/家庭/跑格房車類別例如寶馬 3 系、平治 C-Class 等你說得出的固有電油車用家從加油站拉攏至充電站去。 


終於抵港的 Model 3 有三個版本出售,包括售價 $330,000 的標準 Standard Range Plus (後輪驅動,續航力 409km,0-100km/h 加速 5.6秒,極速 225km/h)、售價 $405,000 的Dual-motor 雙摩打 Long Range(四驅,續航力 560km,0-100km/h 4.6 秒,極速 233km/h),和測試的這部 Dual-motor 雙摩打 Performance 版,售價 $443,000(四驅,續航力 530km,0-100km/h 加速 3.4 秒,極速 261km/h)。 


車架採用鋁和高拉力鋼製造的 Model 3,外形像似 Model X 的上身降低至房車高度般,與 Tesla 的 SUV 一樣有個龜背形的短斜尾,電池平放在地台下的它,又稍稍比正常房車高些少;沒有主入風口的車頭,像似日本的「冇面鬼」般。屬 Performance 版本的這部,有 20 吋輪圈、米芝連 Pilot Sport 4S 輪胎、升級前後紅色卡鉗制動系統、降低避震、碳纖尾箱蓋尾翼,車內有鋁腳踏,駕駛有左腳踩 Brake、右腳踩「油」彈起步的 Track mode 跑車反應模式。 


如果閣下喜歡所謂「簡約設計」,而覺得 Volvo 的簡約仍未夠簡約的話,車廂內「乜都冇」的 Model 3 絕對能適合你的口味。車子的錶板台由一整幅沒有東西的平面構成,軚盤以外全是街,中間棟著唯一的 15 吋橫置屏幕,有點像蘋果店的長檯擺放著一部展覽的 Tablet 電腦般,錶板台的罅隙是全闊的冷氣出風口,完全沒有按鈕的麗黑色中控台,有雜物盒和杯架,可手動控制的就只有門邊的窗制和開門電制、軚盤軸上分別控制前/後波和水撥的兩支膠棒,和軚盤上的兩粒滾珠制,用作從屏幕揀選過後控制門邊鏡和軚盤角度和其他。整部車的其他功能全都要在屏幕裡尋找,例如開關頭燈、調校冷氣、打開頭蓋/尾冚都要「篤…篤…篤…篤…」來做。屏幕分開左右兩區,較闊的左區顯示音響、導航、電池量、駕駛反應等等,近司機的較細右區,顯示與駕駛有關的如車速、波段、續航哩數等,還有是透過車身一系列鏡頭和感應器來運作的安全系統,然後在屏幕上逐一顯示出被探測到的鄰線車輛的「鬼影」出來,就像「大台」新聞片段示範智能燈柱能「框」著人頭展示還未啟動的人臉識別系統般,Tesla 已有的 Auto Pilot 全自動駕駛系統其實是已有技術,礙於法例關係未能在香港開通,有的功能則包括有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前撞警告、可選「嘟嘟」警示或自動扭軚的 Lane Departure Avoidance 離線警示、Blind Spot Collision Warning 盲點有車警示,和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煞車。


Model 3 的駕駛和乘坐感覺與試過的 Tesla 分別不大,同有太空實驗室般的車廂氣氛,「wee…」聲下一踩即去的加速反應,除輪胎滾動聲外沒有其他的行車寧靜度。駕駛中可改變的,有「Standard」和「Low」兩種 Regenerative Braking 減速充電拖慢度,「Low」時就如電油汽車用 1 或 2 波拖慢般;有三種重量的軚盤,個人覺得最重的「Sport」重得很「做作」,少有地較喜歡中度的「Standard」,軚盤本身略嫌太粗,軚盤偏直接得來虛假;「Creep」可揀鬆 Brake 溜前與否;有「Chill」和「Sport」兩種的加速反應,較慢的前者其實已很夠用,後者一如大家駕駛 Tesla 最期待那有如星球大戰 Millennium Falcon 運輸機進入光速時壓至面頰凹陷的龐大和即時加速力,車子 3.4 秒加速至 100km/h 的時間比 Model S(2.6 秒)和 Model X(2.9 秒)慢;但這在直路得到的英雄感覺在彎前便要消失,車子重量高達 1,847kg,制動要預留較長距離,快彎頗早響胎,操控感覺沉重,與一般電車一樣。闊大的屏幕一如既往,要在拋動中的汽車和浮動中的手指間一下準確「篤」到想要的功能要靠點運氣。中置的屏幕需要眼向左瞄來閱取行車訊息。覆蓋至尾排的全景天窗沒有窗簾的,雖能阻隔 UV,但太陽直照時還是有點曬。試車前從外國傳媒有聞 Model 3 的造功尤其是車廂裝嵌水準參差,我們試車時特別加以留意,可以說的從是示範車所見全不覺有這方面問題,除了是座椅物料和錶板門壁等用料都似是不算高貴的合成料和塑膠,沒有 Model S和 Model X 豐富。


Performance 版本的這部,有 20 吋輪圈、米芝連 Pilot Sport 4S 輪胎、升級前後紅色卡鉗制動系統、降低避震、碳纖尾箱蓋尾翼。


車子的錶板台由一整幅沒有東西的平面構成,中間棟著唯一的 15 吋橫置屏幕,錶板台的罅隙是全闊的冷氣出風口。


有「Chill」和「Sport」的加速反應,後者一如大家駕駛 Tesla 最期待那有如星戰 Millennium Falcon 進入光速時壓至面頰凹陷的龐大和即時加速力。


安全系統有前撞警告、可選「嘟嘟」警示或自動扭軚的離線警示、Blind Spot Collision Warning 盲點有車警示,和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煞車。


有三個版本的 Model 3,這部四驅 Performance 版的續航力有 530km,標準的後驅 Standard Range Plus 有 409km,四驅 Long Range 有 560km。 


軚盤上的兩粒滾珠制,用作從屏幕揀選過後控制門邊鏡和軚盤角度和其他;軚盤本身略嫌太粗,軚盤偏直接得來虛假。


可手動控制的就只有門邊的窗制和開門電制、軚盤軸上分別控制前/後波和水撥的兩支膠棒,和軚盤上的兩粒滾珠制。


駕駛和乘坐感覺與試過的 Tesla 分別不大,同有太空倉般的車廂氣氛,「wee」聲下一踩即去的加速反應,除輪胎滾動聲外沒有其他的行車寧靜度。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 AC 摩打,後 SRM 摩打
最大馬力:前摩打 197 匹 / 後摩打 – 283 匹 / 共 473 匹
最大扭力:639 牛頓米

體積:4,694 X 1,850 X 1,443 mm
重量:1,847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Tesla-Model-3/1098/

售價:HK$443,000 起
網址:http://www.tesla.com/en_HK
查詢:3974 0224 (Tesla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