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第 11 代 Corolla 宣布推出的意義


從行家米高索夫方面得知,豐田車廠已於本月 11 日宣布推出第 11 代 Corolla。廠方在 11 日宣布第 11 代,實在不知是有心抑或無意了。筆者反而認為,新一代 Corolla 無論在設計與生產,意義遠比公布日子更深遠。

不論是日本本土,香港以至世界不少大城市,同樣很容易看見 Corolla 的蹤影,即使近年其他同級歐洲車的曝光率有增無減,但是 Corolla 作為家庭 / 入門級車款的形象,已是深入民心。所以第 11 代的外觀,已經從過往數代有意轉為更具運動型的思維,回到較樸實的基本層面,讓它更貼近一般家庭的喜好(除非閣下喜歡以房跑車作為家庭房車則當別論)。另外叫筆者有點意外的是,豐田車廠繼續保留 1.3 公升的引擎版本,或者是因為日本本土仍有不少需求。但其實廠方可以進取一點,讓家庭房車可以有多一點馬力及扭力。但是筆者相信屆時香港有售的版本,應該是因為運輸署的牌費劃分問題,只會引入 1.5 公升版本。

現今 1.3 與 1.5 公升引擎的油耗表現,再加上油價的問題,其實差異不算大,而且某程度上亦要視乎駕駛者的習慣。不過現今油價居高不下,車主們慳得就慳的心態,可能部分朋友仍然鍾情 1.3 公升版本也說不定。至於屆時在香港市場有冇得揀,現在無法估計。

雖然作為一部家庭房車,能夠再增加車廂空間的餘地實在有限,而且新一代 Corolla 的整體長度亦縮短了,但根據廠方資料,前 / 後座同樣增加了 10 – 15mm 左右的腳部空間。說實話 1.5cm 的空間其實幫助有限,不過反映出廠方的確花盡心思,筆者認為值得嘉許的。事實上環視全球車廠,近年的開發焦點都落在省油、混能甚至新能源方面,車廂環境一下子變成次要。第 11 代 Corolla 能夠同時考慮到盡量增加車內空間的想法,某程度上反映了廠方以較為全面的思維去考慮及開發。

最後不能不提新一代 Corolla 將會在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廠房生產。此一廠房受到 311 大地震影響,幾經轉折才能恢復正常生產程序。與此同時東北地區亦受到核輻射問題困擾,曾經有二手車被驗出輻射量超標的個案。但是廠方決心交給這個廠房生產,可見情況並非想像中嚴重(如果廠房在福島縣內,肯定不會這樣安排,甚至整個車廠也可能要廢棄)。況且現在仍居於宮城縣的居民,實在需要藉不同的工商業活動振興該區的經濟,所以豐田為第 11 代 Corolla 所作出的安排,實在別具意義。
(題外話︰還記得 311 大地震之前數天,日本亦曾經發生地震。當時筆者任職的舊公司,老闆一聽到這個消息,第一句居然是「抵死」。隨後 311 大地震發生後不久,筆者「有幸」再次透過大氣電波,聽到這位老闆類似的偉論。至此筆者只可以講一句「針唔拮到肉係唔知痛」)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