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Volkswagen 香港舉辦慳油課程率先體驗


香港油價全球排名第 4 貴,每公升汽油平均價格為 HK$17.64,油價如此高昂,每位車主都想盡辦法慳油。Volkswagen「Think Blue 駕駛訓練課程」由數年前先於德國試辦,其後推廣至全球各地不同地區,現在終於來到香港。日前,邀請傳媒朋友率先體驗課程,由德國的認可導師 Martin Escher 及專業團隊傳授慳油大法,最終第一名的行家得到假設油價為 HK$17/L,行駛 1 年或 10000 公里可慳 HK$6,000 的驚人成績。


此次試駕的 Golf TSI。

此次傳媒體驗日的試駕路段由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出發,行駛至二灘停車場再折返俱樂部,一來一回全程總約 6 公里左右,路線包括了彎路、上斜和落斜,還有停車 30 秒的模擬燈位。聽完簡介會後,車主便可以日常駕駛方式進行第一次試駕。完成後導師便會教授慳油技巧及駕駛時需要注意的事項。聽完講解後,便可進行第二次試駕,身旁的導師會指示慳油的駕駛方法。兩次試駕也會有儀器收集駕駛者的行車數據,並且作出全面分析和建議。


雖然慳油方法是老生常談,但其實由著車前已經有需要注意的技巧。完成第一次試駕後便學習理論,「Think Blue 駕駛訓練課程」就總結了十項慳油要點。


配備專業儀器,對比兩次試駕的成績。第一次試駕以日常駕駛方式行車,所以踩油毫不留情,油耗數值自然較高(左圖)。第二次試駕就變得相當溫和,均速行車,不大油不急剎,可見油耗降低十分多(右圖)。


第二次試駕時,導師指落斜可以使用 N 檔空波滑行,但筆者並不建議,因為對一般自動波或 DSG 波箱會造成傷害。其實在落斜時用 D 波,不踩油已經可以達至低油耗的目標。


行駛至清水灣二灘時,停車 30 秒模擬燈位停車,第二次試駕時為了得到更低的耗油量,更將空調系統停掉。


獲得第一名的行家,兩次試駕的成績相差 3.64/100km/h,第二次試駕的數據比第一次出色不少,所以造出 1 年能夠慳 HK$6,000。

日後車主參加課程則於福士九龍灣陳列室附近「上堂」。至於慳法技巧其實都是老生常態,減少雜物令車重降低、均速行駛,不要大腳加油或急剎車、定期檢查胎氣及保持適當波檔等細節。總結來說課程中提到以下幾項重點:
1.每日著車後不要即時行駛,因為「凍車」期間引擎摩擦力較高,這個狀態下相等於高速公路踏盡油門 15 分鐘,耗油量可高達 30L/100km。
2.每十四天便需要檢查輪胎的氣壓,滾動阻力佔總耗油量的 15%,一條輪胎氣壓每低 0.5 bar 等於 額外 5% 的耗油量,4 條輪胎就增加 20% 耗油。
3.每 100 kg 的重量就會增加約 0.3L 的額外耗油量,當車速超過 80km/h 時,更需要額外 75% 能量抵消風阻。
4.啟動引擎後以一檔起步,盡快換到最高波段(以手動+/-操作),並輕輕加油,留意轉速不要超過 2,500 轉,過高便會令油耗增加。
5.行車時無須一直加油,可讓車子順著車群前進。在非空檔情況下鬆開油門滑行,引擎會截斷燃油供應,此時完全不費一滴燃油。另外,需要停車時,可鬆開油門令速度下降,從而達到零耗油量。

「Think Blue駕駛訓練課程」
日期:10 月 20 日、11 月 17 日及 12 月 8 日
時間:9:30am-12:30pm / 2:00pm-5:00pm
地點:Volkswagen 九龍灣陳列室 Think Blue. Room 及附近路段
費用:$600(Volkswagen 車主)/ $980
查詢:3698 9888(VW HK)

Volkswagen Think Blue課程 圖片集

文、攝: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