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Volvo 飛輪加速技術新突破


油價居高不下,同時打擊準車主買車換車意欲,以及車廠的銷售額,所以任何能夠有助省油的技術,都是車廠和車主所樂見。Volvo 最近宣布在飛輪技術(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上取得突破,以飛輪儲存的扭力協助起步,宣稱可以節省 20% 燃料。這個飛輪安裝在車輛尾軸中間,與一個特別 CVT 變速箱及 2 組專用齒輪連接起來。平時行駛飛輪是沒有任何反應。但在駕駛者剎車後,飛輪由上述 CVT 變速箱及齒輪所驅動並開始高速旋轉,最高可達每分鐘 60,000 轉。車輛停定後飛輪保持轉動,但是 CVT 變速箱與齒輪會暫時分離,因此車輛不會前行或後退。直至駕駛者鬆開剎車掣再次起步時,飛輪會驅動尾軸轉動。換言之駕駛者不需踏下油門亦可以完成起步動作。


大家可以看看 Volvo 方面的 3D 透視圖動畫。


Volvo VCC 傳動技術工程部總裁 Derek Crabb 表示,由於 KERS 的飛輪內部以碳纖物料製造,外邊以鋼鐵包圍,因此重量不高而可達 60,000 轉的速度。同時在測試後發現,它可以協助車輛節省 20% 燃料。雖然每次剎車未必能夠為飛輪提供很多動能(Kinetic Energy),但如果這技術應用在城市行車環境,它所儲存的動能就相當可觀,實用性和節省燃料效率方面就更明顯。


Derek Crabb 補充 Volvo 這個飛輪技術其實早在 1980 年代的 240 房車上嘗試過,但當時製造技術所限,飛輪體積、重量以及其配套皆佔用車架大量空間兼效果不彰,因此一直未有繼續研發。他認為今次 KERS 取得突破,將有助轉移此技術至量產車之上。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