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似是有緣人》真與假


伊朗名導阿巴斯 · 基阿魯斯達米 (Abbas Kiarostami) 一向擅拍藴含人生哲理的愛情小品,把人的愛情描述得細膩自然。今次在《似是有緣人》,他首度離開伊朗拍攝,而且更破格地採用了歐洲影壇明星來演繹故事,打破了其一貫採用伊朗非職業演員的慣例。這次的突破性製作看來為導演重新注入生氣,《似是有緣人》給人一種再創高峰的感覺。


電影一直圍繞主角二人進行。女的是高貴懾人的古董店老闆娘 She (Juliette Binoche),男的則是一名英國籍作家 James (William Shimell)。兩人在男主角的新書講座後互相會面,共同探討人生瑣事、藝術真偽。

James對美學有自己的獨特看法,他認為世上一切的複製品都無法及得上其真品,而他亦由此得出一個結論 – nothing is ever really new。She 是有一個十歲兒子的單親母親,對於 James 的才能,她早已欣賞不絕,而她在講座後亦相約了 James 一起會面。


兩人穿梭於意大利的托尼卡尼,邉走邉談着自己對美學、生活、婚姻的各自看法,從初會時的客套話到各自的私人事,二人無話不談。他們時而交心,時而吵架,時而冷戰,關係看似若即若離,迷離得很。在咖啡店裏,女店員還誤以為二人是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並暗自與She一起分享夫妻相處之道。

後來,二人更是全情投入的當上這個被委派的角色,他們一同回到那間在十五年前渡蜜月的小旅館裏,回憶往事。劇情頓時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變,讓觀眾毫無頭緒,分不清真實。到底二人是在共識下一同演戲?還是這約會根本是二人多年後的重聚?這一切我們無從知曉。

二人的關係到底是 original (早已認識),還是這只是眾人認同的 copy?這的確是耐人尋味。導演要挑戰的不單是電影的真實,這還有一切藝術以至世間事物的真實。單看片名 “certified copy”,我們就清楚明白藝術品的真實是在於我們這班觀賞者的決定,一切仿品都是由我們去賦予價值,所以那些被認同的會被我們叫作 certified copy,而不被認同的就只會是一件沒價值的贋品。再按男主角 James 的想法,其實很多事物都只是仿品,正如達文西的傑作《蒙羅尼沙的微笑》其實只是真實蒙羅尼沙夫人的一個 copy,而那微笑更有可能是虛構而成。在這世上,絕對的真實並不存在。片中主角二人的關係,孰真孰假,一切都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二人,由我們按各自的理解去賦予他們正確的關係。


至於對電影來說,這更是徹頭徹尾的複製品,一切菲林內的真實都只是虛幻存在,觀眾只是從銀幕上的虛擬情節去感受世間的真實。電影的價值、如何看待,都是在乎你和我怎去解讀,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或理解。
《似是有緣人》對真實、愛、美作出了重大的探討。在男女間的交往中,大家往往往都想對方是自己心目中理想情人的 copy,至於真實的他 / 她卻從不重要。當真實的他 / 她與自己心中的 copy 有別時,我們便會像女主角般對對方吹毛求疵、出現紛爭。男女間的愛情之苦也是由之而來。倒不如改變態度,放開對這original的執着、追求,或許愛情會來得更好。

電影劇情的緩慢,沉實的鏡頭運用,這都為電影建立了合適的氣氛及節奏。Shimell 這位男中音在此作出了首部非舞台演作,其冷淡態度讓角色獨有的距離感發至最大。相反,Binoche 是一個大情大性、毫不掩飾的爽朗女性。二人在戲中火花四射、表現出色,Binoche 更成功在 the Cannes Film Festival 中摘得最佳女演員的寶座。

文:幽雨

《似是有緣人》
導演 : 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
演員 : 茱麗葉庇洛仙、威廉席麥爾
片長 : 101 分鐘
級數 : IIA
語言 : 英語、法語 (部份) 及意大利語 (部份) (中文及英文(部份) 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