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16, 2024

Cycling Fever:踩得健康


踩單車的確是一項有益身心的活動,隨時都可以進行。踩單車看似輕易,只是雙腳不斷在踏板上踩動便會前進,但其實踩單車的動作是關乎了身體各部份肌肉的協調。尤其是踩公路車,踩踏姿態如果有什麼偏差,一時三刻可能不會出現什麼問題,但久而久之,身體的毛病就會隨之而來。因此,踩單車也要踩得正確,才會健康。


怎樣才叫踩得健康?當然要由正確的踩踏方式開始著手。踩踏的方式不單止要向下踩,還要向上拉,才可以進行流暢的畫圓,令踩踏更有效率。當然,想達到更有效率的踩踏,一對專用的公路/山地車卡鞋是必需,這樣先可將腳緊扣於踏板上面。所以,想踩單車時成績更進一步的話,買一對專用的公路/山地車卡鞋吧!


除了踩踏方式之外,依據自己身體去設計坐艙也是十分之重要,也是我們常常聽到的「Fitting」。Fitting 就是依照你的身高、手長、足內胯等數據去為你設定鵝頸、坐桿高度及坐墊前後位置等。不要看少 Fitting,如果你打算長期以踩單車作為健身運動,尤其是已決定「上 Lock」,甚至是打算進行比賽的話,Fitting 後可令單車更適合你的身體設定,從而發揮得更好。當然也可以因此而減低因姿勢及踩踏不正確引發出來受傷的機會。

現時不少單車舖都會在你買車的同時,推銷或免費提供初步的 Fitting,盡可能都使用這些服務,那麼對日後騎車都有不少幫助。如果你已踩了一段時間,覺得踩車時有些地方不對勁,也可以進行 Fitting,隨時會有改善。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