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Cycling Fever:環法點滴


環法單車賽 2012 (La Tour de France 2012) 隨著上星期日的最尾站舉行後,已告一段落。環顧今屆賽事,戰情未算想像之中的激烈,不過仍有多個細節令人回味及討論,賽事亦維持著一貫高水平。


BMC 車隊的澳洲主將 Evans,挾著上年環法黃衫得主而來衛冕。雖然賽事初段表現還算不錯,但到了他最擅長的個人計時賽,仍沒法與前列的 Wiggins 拉近距離,之後的山地站也不能放甩 Wiggins (今年 BMC 的轎夫起不了作用),最後以總成績第七名作收。至於今屆賽事早期穿上黃衫的 Cancellara,除了今屆揭幕站的個人計事賽掄元之外,其餘時間的表現都是平平,最後他因家庭因素(第二個孩子出世)選擇於11站前退賽。


來自英國、於 Team Sky Pro cycling 當主將的 Wiggins,今年狀態可謂達到了最高峰,除了有一定的爬坡能力之外 (其實副將 Froome 能力還要比他強,不過還是當了一個稱職的「轎夫」,而且 Wiggins 之前也有對爬坡有針對性訓練,才有今屆的好表現),個人計時賽更是拿手好戲。自第七站穿起黃衫之後,於第一個休息日,就帶了 1 分 53 秒的優勢進入賽事的下半段,及後於兩個超級山地站也可以穩守於 GC 集團中,再加上 19 站個人計時賽取得第一穩住勝局,成功穿黃衫回到巴黎,亦成為史上首為英國環法冠軍。


上年在賽事早期穿上黃衫並捍衛了 10 天的法國人 Thomas Voeckler,在今屆開賽前受到了膝傷的困擾,甚至有消息傳出不能參加環法比賽,不過最後都可在賽場上看到法國人的身影。今屆 Voeckler 雖然沒穿上黃衫,但在山地站敢於攻擊,令他成為了賽事的「登山王」。年屆 33 歲的他在爬坡路段表現十分熱血,的確不輸給其他年輕的爬坡好手。攻於衝刺選手方面,平路站從來都是他們的表演場地。稱為「Manx Missile」的 Cavendish 今年雖然沒穿上綠衫,但仍可在最後一站取得巴黎終站四連勝,他目前狀態不錯,看來奧運的公路車金牌將會有很大機會拿到手。


單車運動向來就與「炒車」不可分割開來,上年賽事中摔車意外頻生,令不少選手都要負傷上陣甚至退賽。今年環法摔車的場面也不少,一些選手摔車後被迫退賽,甚至影響了較後時間奧運的出賽情況(如Samuel )。不過摔車場面以外,最令人深刻的還是 14 站後半段的連環爆胎事故,據稱有可能是車迷在地面放釘,令30多個車手爆胎。最慘還是 Evans,前後輪胎連還爆,今屆看來真的不利他衛冕。

總括而言,今年環法看頭算是不錯,也可以看到不少年輕車手冒起。緊接下來的單車大賽就是奧運公路賽以及環西賽,各位車迷要好好留意了。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