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3D 龍門飛甲》徐克再逢龍門


若論香港一眾新浪潮導演的作品,富有濃厚個人色彩的導演,想必徐克是其中之一。《3D 龍門飛甲》入面,所出現林林種種的電影元素,都在他以前的作品之中有跡可尋,例如角色關係的複雜性、武俠世界的面貌、各式各樣的兵器等。沿用《新龍門客棧》入面明朝的時代背景,而舊曲新唱的《3D 龍門飛甲》是在唱什麼呢?


《龍門飛甲》整個戲路給人感受到徐克重整雄風的武俠世界,有《蝶變》的沙漠色彩,有《七劍》的特色兵器,有《蜀山傳》的冒險精神。而明朝的時代背景之象徵性,仍然表露出動盪亂世的天下,此時期的官宦亂政,戲中龍門風沙之地,相隔六十年的沙塵暴來襲,而秘密皇宮的大門將從沙塵中竄出,幾路江湖人馬皆為寶藏而聚集此地。當中各個角色別具獨特風格,如桂綸鎂飾演的韃靼女子布魯嘟,無論在台詞運用、造型、兵器都具有突出韃靼民族的輪廓。聞說布魯嘟的兵器是徐克設計出來,沒有記載在兵器譜的,可見徐克仍醉心於創作一個注重俠士形象的史詩式武俠世界。


「龍門」翻新之下,用上了IMAX技術攝製,成為國內首部IMAX3D電影,徐克建立武俠世界之雄心,可謂登峰造極,以創新改寫潮流,再度令各界關注中國和香港電影的寶藏,正是武俠電影。十一年前,《蜀山傳》裡炫目的3D攝制技術遍佈全片,但故事條理和整體的電影敍事皆讓觀眾驚愕,成為一部完完全全娛樂滿溢的商業電影,經濟學上更可稱這個產物的娛樂性是供過於求。而《3D 龍門飛甲》的特巧技術的運用無疑比《蜀山傳》更為純熟和適宜;再看各演員的動作演出,他們大部分都未曾參與武俠或動作片,但戲中所見各方面都有不錯的配合,包括演員的動作、場景的設計、畫面的特技,不得不讚嘆整製作團隊(動作指導︰元彬、藍海瀚;美指︰奚仲文)。

《3D 龍門飛甲》讓大家見識到徐老寶刀未老的真功夫,包括過往所慣用透過電影「借古諷今」的功架。戲中的東西廠亂政,天下民生戰戰兢兢,猶如天下事江湖了的動盪局面。引用時代的氛圍,加上一眾人物的諷刺性,所述的整個武俠世界包涵著一個一個符號,故事所呈現的猶如當今倒影。正所謂天下事江湖了,但當大部分人都向錢看的時候,恐怕這片江湖的血雨腥風皆因賊黨猖獗以致。人人心懷賊性,能懷安的人又有多少?六十載來飛甲,經歷患難,相濡以沫,還是相忘於江湖?凌雁秋的逍遙路有趙懷安追隨,如此無憂無掛,現實中又如何可行?《3D 龍門飛甲》略帶悲劇而結,「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人生本是求無,但非無求,假若到了無愛無恨的地步,意義又何在?香港電影新浪潮的老將徐克,所創造的武俠世界是何其矛盾複雜,電影所見等同鏡子所映,現實如同鏡中像。

文︰賈圖

《3D 龍門飛甲》
導演︰徐克
演員:李連杰,周迅,陳坤,桂綸鎂,范曉萱,李宇春
片長:122 分鐘
級數:IIB
語言︰國語 / 粵語(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