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韓國清道柿子酒酒莊

2013-06-14-21-29-29_deco
今期我們回到亞洲,來到南韓慶尚北道清道郡的清道柿子酒酒莊。韓國行政區域可劃分為16個不同區域,但在一般大眾飲食旅遊中則常分劃為7个主要地區(首爾、京畿、江原、忠清、全羅、慶尚及濟州) 。

近年韓流文化蓬勃,在電視屏幕上常見到喝著綠色小瓶的韓國燒酒(Soju) 外,還有傳統的清酒,濁酒(現時很流行的馬格利米酒) 等,而啤酒、洋酒、烈酒及葡萄酒等外來產品亦十分受歡迎。韓國酒精人均消耗量排名全球前列,喝酒文化禮儀亦同樣講究。對外人來說有的更是複雜難懂,如酒席間一定是互相勘酒,自己把酒杯勘滿會被以為有什麼不愉快事,跟長輩還要側身喝酒以示尊重,而且一般都是乾杯後再把酒杯勘滿,所以酒杯一般都較細小,也許方便席間相互續杯,增進彼此聯繫情誼吧! 韓國人對酒的豪邁不限於男性,女中豪傑筆者也遇過不少呢!

Pep
韓國的釀酒工業多半集中在京畿、忠清南、全羅北及慶尚北道安東燒酒最為聞名,更被列為韓國無形文化遺產,受政府官方保護。而以葡萄酒形式生產的則多位於首爾以北,京畿道的坡州(Paju) 及慶尚北道地區,這次我們走訪的清道柿子酒酒莊位於後者的清道郡,整个清道郡以柿子種植著名,由南部釜山北行大概一个小時車程,沿途均是山巒田園景色,當進入清道郡範圍,路旁開始出現以柿子裝飾的公車站,可見柿子在當地的代表性。

Wu
在看到 “Wine Tunnel”(酒隧道) 的路標時,便知道快要抵達目的地,但更震撼的是遊人也一下子多起來,只能在遠處停車步行上山。可幸路程也不算陡峭,沿途也有不少專賣土產及小吃攤檔,算是另一種體驗當地文化旅遊經歷,由大馬路一直走大概20分鐘便見到一个大酒瓶及火車路軌痕跡。原來 “酒隧道” 前身真的是用來連接慶北地區的火車路段,到後來荒廢被人發現用來儲酒反倒更好,這點倒跟香港壽臣山軍火庫變身為酒窖相似。

Poon kei man
穿過隧道正門入口,很快看到以酒瓶、酒杯的燈飾擺設,還有韓劇 “泰勒瓦” 曾以酒莊為背景設定資 料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2007年在聯合國酒會上選為指定酒,還有原來我們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05亞太經合組織峯會也以此為干杯酒。之後便看到酒莊試酒櫃位,酒莊酒款主要分為四个類別,普通無年份、特選年份、藝術家系列及清道冰酒。首兩款口感微甜,帶點柿子皮的干澀,味道帶花香、蜂蜜、甜梅,當然還少不了柿子果香感受;藝術家系列跟特選年份差不多,只是換了一些知名人仕為主題的酒標;清道冰酒則是甜酒一瓶,蜜糖、果糖味道濃郁,也許是酒瓶温度不夠或是个人喜好不一樣,那甜甜的味道對筆者有點太濃,呷了幾口後便作罷。在延綿幾公里長的 “酒隧道” 中,酒莊只開放了一公里左右供參觀,遊客還可選購整瓶在佈置好的酒桌上與朋友稍稍歇息,細味一下柿子酒跟芝士奶酪及地道小吃的搭配效果。

Interior deco
酒莊還有導賞團帶遊客深入隧道內部了解釀酒過程,或者親自裝瓶。到貼上專屬酒標製作自己酒瓶的體驗之旅。這次的清道柿子酒莊之行,以酒質求論其實未見驚喜,但從旅遊及市場推廣層面,則可見到地區酒莊如何在強調本土特色之餘贏得國際注視,除了借鑑行業中其它成功模式,適當地套用在自身發展也是相當重要。

Color map

文:莫志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