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評戲:《奪命金》賭局


如果沒看過預告片,《奪命金》的片名可能令人以為是一部動作片,英文片名《Life without Principle》比中文名帶出的意思更到直接,「沒原則的人生」——簡單直接令人進行反思的一個片名,帶出其電影命題是扭曲人性的金錢。


杜琪峰在《奪》裡面分別以三個不同背景的角色向故事中心推進。導演沒有拋棄擅長的黑幫戲路,從銀行職員(何韻詩 飾)的故事開始,還有警察(任賢齊 飾)的故事,三方連繫起來,反而突顯了電影的故事並不全是假象,裡面的故事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更加接近現實的處境。當然,銀行職員故事的段落,似乎對觀眾來說是出乎意料之外,因為電影通常會將日常生活的事情濃縮為情節,從而帶出重點;相反,在《奪》裡面把事情講得一五一十的敍事手法,每個細節以步驟形式鋪排,將整件日常面對的事情幽默化,把我們本身很熟悉的事情,像說明書一樣仔細地呈現給被當成無知的觀眾。


本片有別於導演過往講故事的方式,從倒敍到多綫敍事,結合眾角色面對的處境,完全把節奏平穩的故事說成佻皮有趣。相比起近年成績慘淡的香港電影,這種敍事方式顯出講故事的紮實功夫,對整個戲劇性有著實際的影響,無論是要營造引人入勝的起承轉合,還是要講述的故事命題,都得靠一手一腳仔細地鋪排故事。香港物價什麼也升,連拍電影的成本也脫不開這個現實,《奪》算是一部半商業電影,它同時包含了社會性的內容,也離不開動作、離奇、幽默等元素。不論是盈是虧,筆者都認為《奪》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奪》當中故事要帶出的命題,可以說是表現得十分實在。在整個現代社會不斷轉變,電影帶出的思考層面通常利用了「幽默」的手法,才能觸到反思的要點,繼而將思考的空間和權力留給觀眾。如果你識笑,是認同,還是否定呢?劉青雲一角,這個作為 Clown 類型的角色正正是最具力量的角色,用莊閒概念來買股票,香港從何時開始,一個金融市場變成了一個金融賭場?

文︰賈圖

《奪命金》
導演︰杜琪峰
演員:劉青雲、任賢齊、何韻詩
片長:107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10-20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