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評戲:《人約離婚後》放棄大胸


葉念琛踏入 2010 年至今共拍了四部片,除了納入為賀歲片的《72家租客》,和較為指向內地觀眾的《隱婚男女》之外,還有港產愛情片的《婚前試愛》和後續《人約離婚後》。

這次在戲中,複雜的男女關係再次被搬上銀幕,也是葉式的招牌菜。比較特別的是,葉導雖然再度用上青春派的演員,當中卻邀了歷練較多的余詩曼飾演女主角,另外,更加放棄了近期火熱登上大銀幕和電視螢幕的大波視覺的拍攝手法(如《婚前試愛》、《熱浪球愛戰》等)。換來的是更鬼馬的內容,例如「婚宴大爆絕秘片段」、「換妻派對」等,探討更多時下的婚姻問題。


戲裡面阿寶(佘詩曼飾)和阿強(方力申飾)兩人的關係,是近年比較少見的鬼馬關係。二人的的確確是離婚了,但仍然是互利關係,阿寶的生果店是租阿強的,而阿強會以優待阿寶的租金為手段,以一切方法利誘阿寶,繼而令阿寶幫助阿強滿足他濫交的慾望。明顯地看到葉導在本片將消費態度與愛情世界掛鉤的現實呈現出來。

再者,方力申今次的角色,設計得很有反諷的風格,配合種種金句,例如「掟褒唔掟蓋,得閒打翻場友誼賽」、「夫妻如衣服,唔換唔舒服」、「婚姻大事,多數出事」、「搞嘢要趁早,功夫先會好」,等等搞鬼金句在片中,不再是「得啖笑」,而確實是反諷味十足的幽默,看得觀眾啼笑皆非。尤其是阿強在「換妻派對」外面的一番偉論,一口氣近一分鐘的對白,脫離傳統邏輯,完全表現到現代的愛情猜忌,平心而論,確是句句精闢,句句離譜。


的確,有不少人厭惡葉念琛的電影,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內容幼稚、低俗,更加多的可能是他的電影呈現太多腐敗的愛情世界,還要用上浪漫的拍攝語調在這種腐敗之中。可是這種的愛情世界亦證明了一點,現代的愛情是挺坎坷的,正如他近幾部戲的戲名一樣,先是婚前試愛,到結婚後又要變成隱婚男女,最後誰真誰假唯有人約離婚後才知曉。

本片令筆者對葉念琛有點刮目相看,感受到他能保持商業片味道底下,仍敢向現實的人性挑戰,甚至比《婚》更有戲劇性,更有一份黑色幽默。可見得葉導在拍電影的生涯中,仍然人性未滅,至少這部戲沒再鼓吹大胸電影。

文︰賈圖

《人約離婚後》
導演:葉念琛
演員:方力申、羅仲謙、佘詩曼
片長:95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
日期︰2011-07-2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