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評戲:《夏日樂悠悠》麼麼茶之下


《夏日樂悠悠》一看便聯想到任賢齊和鄭秀文主演的《夏日麼麼茶》。新作全片帶著輕鬆的氣氛給觀眾,有浪漫的橋段,也有令人憐憫的情節。可惜,相比麼麼茶,這部重拍不夠當年的味道好——陽光與海灘的味道。而且部分劇情略為情理之外,編劇的三腳貓功夫難以令觀眾好好品嚐這杯新茶。不過故事側重於講述輕鬆的愛情童話則令年輕觀眾看得津津樂道。


故事的結構偏向近期流行的小說改篇形式,以零碎對話及鬆散的小情節推進劇情,欠缺以一幕一幕的戲劇性建構,令講故事的力度大大降低。譬如戲中的「魔幻出竅大法」,橋段的動機十分明顯,彭于晏把Angelababy帶到孤島去,是想讓她好好面對自己的過去,克服一切悲傷,希著她像自己一樣,以樂觀和積極的態度面對新一天。但故事的缺憾是把情節講得太簡單了,一邊流淚一邊 flashback 就過去了,這是當觀眾是傻瓜吧!不過這只是部分遺憾,還算是合格的輕鬆小品電影。


至於彭于晏和 Angelababy 的演出的確不錯,故事平淡但加上二人生動的演出,令影片份外輕鬆。特別是彭于晏,在過去五年參與超過十部電影的演出,雖然說不上是大放光采,但看得到他在演藝生涯中的努力,在將近的亞洲電影節之中也有他的《翻滾吧!啊信!》,一部青春熱血的電影。說到青春熱血,他的形象真的有著這種氣息,而且不是裝酷的那種,他演出的肢體動作才是顯出他熱血的一面,不會覺得過份浮誇而看穿這是在演戲的年輕人。


至於整部片來說,這應該是導演馬楚成對年輕人的愛情世界的一種看法吧。陽光與海灘、海上婚禮、渡假、海盜、海洋之心…等等促成了一個 90 後的愛情童話。女的受盡委屈,男的與家族對抗,找尋自己理想,故事全面地童話化。但到最後回到現實,他們是理性去面對生活,還是在童話中繼續幻想?導演在結局的安排中,嘗試通過逆轉(彭于晏無視Angelababy在雨中哭泣,離她而去的那場戲)的段落帶出這樣的思考空間,對 90 後留下的一個問號。

文︰賈圖

《夏日樂悠悠》
導演︰馬楚成
演員:彭于晏、楊穎
片長:91 分鐘
級數:IIB
語言:國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10-13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