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從《桃姐》帶走一份有意義的傷感


這是一齣寫實的溫情電影,筆者看畢後,無法堅守自己的眼淚,因為感動,亦因為感觸。可能大部分人認為,這只是一齣婆媽的溫情電影,但很多時候,愈平淡的故事,要感動人心,就愈考編劇和導演的功架。

桃姐標示一個曾經的年代,桃姐就是以前眾馬姐的最佳寫照,她們對主人忠心,忠心得可以一生不奉二主,甚至終身不嫁。這份忠心,是現今世代絕無僅有的。桃姐侍候了李家數十年,把劉德華(Roger)撫養成人,為李家五十年單身,每一天都為 Roger 精心烹煮飯菜。在電影的細節中,更加感受到桃姐對 Roger 家的歸屬感,從對家中小貓的掛念,家中的拖鞋,和一大堆由 Roger 父親開始堆積不棄的照片和衣物,都可反映桃姐是傾盡她一生所有去保衛這個家。故事之所以感動,是因為情節令觀眾產生了共鳴,共鳴是因為我們身邊總有一位類似桃姐的人物,為我們無條件付出過。

整齣電影不單是感動觀眾,最重要的是要觀眾反思和反省。看畢電影的觀眾,有誰可以像 Roger 般充滿承擔地照顧桃姐終老? 是否將她們安置在一間鮮有生氣的老人院,就可以置之不理?氣憤的是,電影中亦有提到很多人借助探訪老人家去塑造自己天使的形像,苦了一班老人家為他們充當背景,這一節劇情為觀眾帶來反省,「他朝君體也相同」,有望觀眾看畢這套電影後,不要單感動這單一的桃姐,每一位老人家,都把他們一生奉獻過,不要因為他們老了,就忽視他們的感受。

筆者認為電影中最利害的是對每一位角色細微的設定,即使是劇中渺小的一角,如修冷氣機的工作者,都有其獨特的描寫。當中對老人院中一些角色設定也十分值得我們深思,如秦沛演出年老不尊的形像,令筆者特別感到難過,難過的是他反映了大部分人的心態-即使年老了,但也想抓著一些年輕的影子,年老對於每一個人都是來得措手不及,但到後來,還不得不低頭。所謂的人生,到頭來都必需有一種平淡的隨遇而安。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希望觀眾不要太過表彰桃姐這一位人物,因為我們身邊都至少有一位這樣的角色,看畢電影後,何不把感受抽離電影,從新審視和尊重身邊每一位的平凡人生。

文︰賈圖

《桃姐 A Simple Life》
導演︰許鞍華
演員:葉德嫻、劉德華、黃秋生、秦海璐
片長:118分鐘
級數:I
語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