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評戲:《情約奇藝坊》:追憶那動人戀情


世上沒多少人能抵擋對昔日美好光景的追遡、回味。《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鐵達尼號》(Titanic)等經典愛情電影都是透過老人對舊事的回憶而帶出故事。Love it or hate it,不管你是否喜歡,但你不得不承認這些日子總是有着一種難以言喻的攝人魔力,它們都標誌着那段年少氣盛、敢作敢為、令人讃嘆的璀璨時光。新片《情約奇藝坊》也遵從這個規律去展開故事。九十歲的 Jacob 在風雨下默默地凝視着那早已人去留空的馬戲團帳蓬,茫然的他不斷苦苦哀求工作人員讓他留下來。直至他執起一幀舊照,他才默然靜下來。看着相中那座於大象上的漂亮女子,眼淚便不禁在他眼眶中打轉翻滚。而此刻,一段壯麗的往事將重新展露人前。

電影瞬間從現代回到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下的美國,年輕的獸醫大學生 Jacob 突然一天慘遭惡耗,父母因意外而雙雙身亡,房屋也因為要抵債而沒了。痛失摰愛的他毅然離外家園,並意外地闖進了陌生的馬戲團世界。飾演 Jacob 的 Robert Pattinson 憑藉角色的多番波折而在戲中表現亮眼,一直想擺脫《Twilight》形象的他終在今次突破自己,証明了自己並不是只懂裝酷耍帥。戲中,他戀上了有夫之婦,與別人打了幾頓,甚至更萌生了謀殺人的念頭。Pattinson 嘗試了許多新鮮的事物,並演活了這個成人角色的情感反應,他為着這個 “Post Twilight"的演藝生涯邁進了一大步。


Christoph Waltz 在戲中飾演一位經濟大蕭條下的馬戲團班主。繼《希魔撞正殺人狂》後,他又再一次在《情約奇藝坊》中以演技震撼觀眾,他把班主那份相互予盾的性格充分表演出來。他愛操縱別人,但他卻控制不了自己;他愛交朋友,但他卻誰也不相信;他偶然很天真,但他卻崇尚暴力;他對人很熱情,但他卻殘酷不仁。他既瘋狂、又情緒不穩。為了自己,他會幹出一切事。

其它演員或許只會為我們帶來一個情緒化的班主,但 Waltz 卻在每分每秒也表現着班主那種相互予盾、陰晴不定的性格特徵。他的精湛演技叫人不得不注視他。在銀幕上,他比任何人也更耀眼,就連 Reese Witherspoon 的風頭也被他的光芒蓋過。

《情約奇藝坊》把人類適者生存及大蕭條下的人民慘況表露無遺。為了避免給大馬戲團吞併,班主絞盡腦汁去爭取最多觀眾和收入,團內員工則為了保住三餐而日復日辛勞工作。至於那些沒利用價值的員工更會隨時面臨被拋出車箱的危險。在這個動盪時代,人們都拼命地掙扎救存,情景看得讓人心酸。


戲中佈滿了不少虐待動物、缺乏人性的畫面情節。導演利用牠們強調了人們掙扎救存的訊息。而且他亦很勇敢地把華麗馬戲背後的殘酷真相揭示人前,叫人不禁反思動物與人類的關係。那段班主毒打大象的情節最為殘忍,人類的丑陋面使我看得心寒抖顫。

片中的情節故事縱然是可以預料猜想,但導演很好地運用了角色的創造力去改變這個平淡故事。全片沒有一個單純的好人或壞人,每個角色都有着其黑暗面。班主熱情但暴戾瘋狂。Jacob雖然有熱血抱負,但他卻不道德地戀上已婚婦人。 導演從沒把戲中的角色理想化,他反而把角色設計得貼近現實,讓他們充滿了人性。這樣的建立更使片中的愛情故事不會因過份童話化而失真。

《情約奇藝坊》是典型俊男配美女的浪漫愛情電影。除了愛情故事吸引,片中各主角的演技更是一大看點。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這位執拍《魔間傳奇》的導演 Francis Lawrence,我怎樣也想不到他竟然能拍出一部如此動人浪漫的愛情之作。

文:幽雨

情約奇藝坊
導演:法蘭斯羅倫斯
主演:羅拔柏迪臣、麗絲韋花絲潘、基斯杜化華茲
片長:120 分鐘
級數 : IIA
日期:2011-05-05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