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攝影達人:攝影器材產業需網民支持?


今天,在網上資訊泛濫與憑藉網絡便能把資訊迅間口耳相傳的年代,攝影人在網上普遍以「專家」自居。持這種講法不是刻意托大或試圖抵毁別人,而是從每次瀏覽與攝影相關論壇的過程中總結得出的經驗。

以每次新產品發佈為例,現時廠商一般花更多時間在網上部署,以不同形式例如謠言發放、市況分析、以唱好或假扮在網上故意披露未發放消息的手法,企圖誤導網民,使網民提升對產品的關注度和引發相關討論,目的在於為即將發布的新產品造勢。這些公關技巧,使不少自持為「專家級」的網民,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已誤墜廠商的圈套。

以最近 EOS 5D Mark III 發布為例,首個消息來源首先出現在 Canonrumors.com 網站,以一位攝影師發放試鏡相,無意中看到疑似是新機的相片開始,當時根本不知道照片中的神秘新機是甚麼型號,只能從機身設計及外觀估計新機應屬那一類型產品,但這兩幅「流出」相片已足以引起大量網民對新機的期待並進行廣泛討論。


最早的 5D Mark III 資料首先出現在 Canonrumors.com 網站。


後來有關新機的傳聞陸續「流出」,包括機身規格和正面相片,使早前對新機作過廣泛討論的網民,再次為新機推出感到興奮。

週期只有個半月
其實以往不少攝影器材由推出至被另一代產品完全取代普遍維持五年的週期,一些頂級機種如 EOS 1 及 F4(菲林年代的皇牌)更逾十年才有替代品。但自從 2000 年數碼單鏡反光機開始發展,數碼影像處理技術漸趨成熟,導至新推出的器材週期普遍只能維持一年,甚至是 6 個月。一些大眾化產品如輕便 DC,近兩年甚至已去到「泛濫」的程度,相信即使是行內專門報導新機新聞的 IT 記者也攪不清楚每間公司的每款新系列和新型號。很多產品,在上市一個半月後,便已被對手另一款產品技術性「KO」。


Sony剛公布的HX200V,各位不妨看看它能在市場上撐多久?

爭取市場空間
所以現在每間公司的公共大員,對新產品推出都會施展渾身解數,盡量利用所有機會與網絡去行銷產品。例如半個月前在日本橫濱 CP+ 2012,每間公司安排產品的公布時間可謂恰到好處,除了沒有重疊,各項重點產品亦依次在展覽前不同時間發布,恰當安排有如農曆年煙花一樣,一幕接一幕,幕幕精彩。


半個月前在日本橫濱 CP+ 2012,每間公司安排產品的公布時間可謂恰到好處。

正因網絡資訊流通,所以現時很多用家普遍透過網絡「收料」,作為閒聊時的彈藥。甚至在未接觸過真機前,對新產品已指指點點進行批評甚至罵戰。這種文化既造就了各大小網站和攝影論壇如雨後春荀般發展,把大批網民成為支持整個產業的重要力量,但與此同時,不知諸位有否想過,產品週期大幅縮短,其實意味著廠商需製作成本更低,但功能更有「賣點」的產品,結果是一些真正專業的產品會捧至天價(例如 Nikon D3X),而大部分用家選購的入門至中檔次產品,在創新及耐用程度兩方面逐漸失去昔日的光彩。


數碼攝影文化的盛行,造就了各大小網站和攝影論壇如雨後春荀般發展,圖為本港最多用家聚腳的 DCHOME.net 數碼相機論壇。

熱衷於在網上討論新機規格的您,其實又有沒有想過,閣下其實是整個攝影器材產業的推動者或「幫兇?」。如答案是前者,建議大家下次有機會在網上發表對新產品的評論前,應做一個負責任的網民,先認清產品規格,才對產品發表中肯評論,相信只有這樣,網上評論的認受性才得以保持。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