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攝影達人:為 Nikon D800 配鏡頭


在三月中推出的 Nikon D800/D800E,是暫時市面上獲有最高拍攝像素的 135 數碼單鏡反光機,相對於舊型號,相信會展現更多影像細節。

最近 Nikon 推出 D800,配備大部分旗幟型號 D4 的專業功能與前所未有的 3,600 萬像素,喜愛追新機的朋友相信又多一個新追求目標。

但很多朋友會問,如此高解像的相機,鏡頭配套是否需作重新考慮?事實上現時大部分新設計的鏡頭在 D800 下均可展現更多細節,但解像度與拍攝質素是否有顯著提升,有時並非與像素增加成正比,相反影響一幅相的質素,影像感應器其實只佔一部分,反而鏡頭設計與拍攝習慣往往更重要。

以 Leica M9 為例,雖然機身解像度只有 1,800 萬,但由於很多 Leica 鏡頭設計精良,所以用 M9 影的相未必遜於更高像素的 Canon EOS 5D Mark II,同樣,擁有 3,600 萬像素的 D800,其畫質受制於影像感應器呎吋,和不同的鏡頭設計,亦未必能與中、大片幅的數碼機背爭一日之長短。

怎樣才算是好鏡頭?
所以要發揮 D800的 拍攝水準,我們只能在固有領域中比較,從 Nikon 鏡著手,因為好鏡頭永遠無固定準則,正所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衡量一款鏡頭的質素,價格只是其中一個參考;還需看MTF解像度,實際試用與鏡頭在各焦距及光圈下的「實拍」表現,當然還要參考用戶的「平均」口碑。


MTF 解像度圖是衡量鏡頭拍攝表現的其中一組主要數據,但同時亦要看其他因素,例如鏡頭在各焦距及光圈下的「實拍」表現和用家口碑。

如大家不作思考,為 D800 配 AF-S 14-24mm F2.8,AF-S 24-70mm F2.8 及 AF-S 70-200mm F2.8 相信會最好,因為所有焦距一步到位!但這種配搭現實上只有少數「開公數」的新聞記者才可做到,而普羅用家便唯有苦心比較其他中低檔入門產品,按自己的購買力選購。


AF-S 14-24mm F2.8


AF-S 24-70mm F2.8


AF-S 70-200mm F2.8 VRII

現代的鏡頭一般都會在說明書中披露其光學設計,例如鏡片包含多少片特殊鏡片,使用家對自己的鏡頭有更多了解。但請各位留意,今天即使是最普通的鏡頭,也會大量採用電腦設計及特殊鏡片以提升拍攝質素,所以近年普遍鏡頭的拍攝水準相當於以往已有顯著提升,產品的好與壞兩者之間的距離也沒有以往般明顯,所以建議大家買鏡頭時毋須過份執著表現,因為在現實中,好的鏡頭只是會加強閣下的虛榮感,差的鏡頭影的相也未必全盤失敗,只要鏡頭是過得到自己的心理關口,這款鏡頭便算是一款適合你的鏡頭了。


綜觀最近推出的新鏡頭,只有 Sony E-Mount 24mm F1.8 Carl Zeiss 在質素上有顯著的領先優勢,是一支真正有個性和拍攝立體感的好鏡頭,使很多用家覺得此鏡物有所值。


鏡頭未必使用最多的特殊鏡片便最好,多得電腦協助設計,現在即使是最普通的鏡頭亦能拍出不錯的效果。


Dxomark 網站嘗試以科學方法測試鏡頭,雖然鏡頭的特殊被「僵化」處理,但當要比較同類型鏡頭時會有幫助。

網址:http://www.dxomark.com/index.php/Lenses/Camera-Lens-Database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