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DIVA 華麗之後》舊話新拍


上年秋季,香港電台播出「女人多自在」系列,第一集便以麥曦茵執導的《幸福的旁邊》打頭陣,節目獲得坊間一片迴響。無疑在《DIVA》全片,明顯地用明星、流行曲、音樂等等既華麗又商業的元素包裝電影,但電影核心仍舊替現實壓迫下的女性發聲。


這部片的各方面都可見麥導作了多番嘗試,不得不提是很多情節和畫面用了 MV 的拍攝手法來直接渲染氣氛;在人物描寫方面,杜汶澤一角的設計亦十分生動,無論在語言對白還是動作行為都豐富了整個角色形態;而故事線方面,「歌后」容祖兒與「小將」林欣彤兩個故事的進行和延伸都按部就班地發展。


其實,不難發現整個故事,都圍繞著現代社會女性的事業與愛情之間有種種鬱結,這是十分真實的。不過,筆者相信感情對每個人都是沉重枷鎖,姑勿論是男或女。當然,在社會演化中一直以男性的權力為較重,但當兩性互相了解,尋求平衡的時候,要思考和改變的都比枷鎖二字來得沉重。乍看《DIVA》有期望的感覺,但後來卻徹底失望。只見故事的內容一直讓人沉鬱,卻絕不細究問題所在,或是說把問題簡化。


《DIVA》確是一部加入了很多嘗試的主流商業電影,這是好事,但進一步看,能否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又是一大問題。電影已有容祖兒、胡歌、薜凱琪、林欣彤、杜汶澤等人的演出,除了杜之外,眾星的演出空間似乎處處受制,即使是歌迷也未能叫好。而筆者覺得失望之處,則是難得一部本地電影擁有意念不錯的包裝,核心能替女性說話,但最後卻寫出一個啞口無言的故事。

文︰賈圖

《DIVA華麗之後》
導演:麥曦茵
演員:容祖兒、林欣彤、胡歌、杜汶澤
片長:102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