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一切從法國開始(二)


上回簡介了波爾多,今次到香檳及羅亞爾谷。

香檳(Champagne) – 一個充滿節日喜慶的代名詞。香檳其實是位於巴黎東面約兩小時車程,法國最北部的產酒區名稱,這裡最有名的便是香檳氣泡酒。很多人誤以為有氣葡萄酒即等同香檳,其實只有在香檳區生產及遵照傳統釀造法(Traditional Method)生產的有氣葡萄酒才能稱為香檳。此酒區除生產香檳氣泡酒外,亦有少量紅白葡萄酒出品,但多為地區性餐酒。


羅亞爾谷(Loire Valley) – 沿着羅亞爾河(Loire)由中部地方一直延伸至西北部城市南特(Nantes)地區。當中又以中部普依(Pouilly)及松塞爾(Sancerre)以長相思(Sauvignon Blanc)釀製白酒最為人所熟悉;沿著河流延伸,希萊(Chinon)、安茹及蕯武爾(Anjou & Saumur)則以白梢楠(Chenin Blanc)及品麗珠(Cabernet Franc)釀製的白酒及紅酒為主;至沿岸一帶,則以蜜思卡德(Muscadet)的白酒為主,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區以海鮮為主食,蜜思卡德的酸度跟礦物味道正好配合當地的飲食文化。

下期繼續法國名酒區之旅。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