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葡萄酒學習培訓及認證考試(下)


上期提到另外一個跟葡萄酒大師有著同等榮譽的侍酒師大師 (Master of Sommelier, MS) ,則由侍酒師大師協會(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 主持。自 1977 年開始,至今只有 174 位侍酒師大師資格認證。此系統由 4 個級別組成,第一級為短期密集式基本課程及考試;第二級認可侍酒師(Certified Sommelier)則要求應試者於一天的不同型式考試內合乎要求;至於第三及第四級更需提供業內資歷評選及由內部委員會挑選成員才可參加考試。與 WSET 不一樣的是 CMS 主要為業內人仕提供認證考試,參加各級課程前已有基本認識及試前準備,對一般消費大眾不易適應。

除上述 WSET 及 CMS 外,還有以北美為基地的葡萄酒教育家協會 (Society of Wine Educators) 及 ISG 侍酒師 (International Sommelier Guild) 的資格認證考試,前者有專業認證葡萄酒人員 (Certified Specialist of Wine, CSW),專業認證烈酒人員 (Certified Specialist of Spirits, CSS) 及最高級別的專業認證葡萄酒教育家 (Certified Wine Educator, CWE),適合已有基礎認識人員參加。至於 ISG 侍酒師則以初級、中級及侍酒師文憑課程建構,型式上跟WSET類似但內容更著重侍酒師的業內專業人員培訓,此外最高級別為 ISG 教師資格認證。


在歐洲則有由首位西班牙葡萄酒大師 Pancho Campo,MW創辨的西班牙葡萄酒學院,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校 (L’ecole du vin Bordeaux) 及法國食品協會 (Sopexa) 等機構也不時於國內各大主要城市舉辦短期的葡萄酒研討會及品座鑑活動。

除了上述的認證課程,網絡上更有不同資訊可供參考。我們於酒鄉網頁 http://www.premierfinewine.com/zh-hk/ 及酒鄉香港於新浪微博更会為大家提供最新資訊。希望大家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葡萄酒学習課程,亦同時加深對葡萄酒文化的認識。最後我謹代表酒鄉祝各位恭喜發財、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