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漫遊酒鄉:在餐廳要開酒嗎?

roaming-wine-country-in-the-restaurant-to-open-wine2
每逢年尾節慶日子,外出飯局聚會特別多,在選擇地點時,對我們一群酒徒來說,餐廳菜式、地點、裝修也不是問題,最頭痛的往往是有否免開瓶費的地方。要知道一班好酒之徒聚在一起,一、兩瓶往往是不夠喝的,而一般開瓶費動輒也要一、兩百元一瓶。賬單來到時,開瓶費有時候比點菜的費用還要貴,那時候醉意也很快全消,由面紅變成面青呢! 要不是的話,便找間熟絡的店,厚著面皮說要免開瓶費,但不是所有店都可以這樣的呢!

那麼的話,倒不如在餐廳直接點酒罷,也不用麻煩自已帶酒過去。但酒單選擇跟收費是另外的問題,意大利餐點意大利酒、法國菜配法國酒,大夥應沒什麼異議。要是碰上中菜、粵菜的話,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澳洲、加州、智利、阿根廷等…. 恐怕要花上一陣子才能決定那裡的酒才好,能選定那裡的酒也不代表餐廳一定能提供,一般能有30-40款、3-4個酒區選擇已算是很好的,大部份餐廳也很難有這樣的存酒吧! 另外一個就是定價上,餐廳酒單一般為零售價格兩到三倍是很平常的,要知道餐廳也有成本及利潤方面的考慮,總不能跟零售賣得一樣的價錢吧!但是當你知道一瓶在外面賣兩、三百元的在餐廳要差不多千元的話,原來會點酒的也會猶豫一下吧。

roaming-wine-country-in-the-restaurant-to-open-wine
這樣的話,不管是希望能於用餐時能享受葡萄酒的食客、還是希望藉葡萄酒推動營業額跟餐廳名聲的負責人,恐怕也難有積極的轉變。其實現在也有部份餐廳免收開瓶費的,而且反應蠻不錯的。對於擔心降低餐飲收入的憂慮,若能吸引到多些顧客的話,收入方面應該可以彌補到的吧! 另一方面,多樣化的葡萄酒單選擇,對餐廳成本也構成負擔、實際上要執行也不容易的,負責人能選上配合自家菜式味道便可。注重質量上的選擇,繼而專注銷售,以葡萄酒的薄利多銷來輔助菜式利潤,將葡萄酒融入菜單而不只是分開看待,效果會否更好呢?最後,餐廳葡萄酒單的價格是否一定要以倍數來定價才成,利潤預期上有否調整空間呢?筆者亦明白易說難做,但也不純粹只是幻想,而是直正有店家在做著而效果不錯的呢!

文:莫志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