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隔世心鎖》絕不遺忘


真相很重要,歷史很重要,或許沒有多人個人會認識這件歷史事件,也許我們都只以為當年最殘暴的只有納粹德軍。《天與地》的人吃人一點也不可怕,因為歷史早就証明了人類的醜惡。改編自歐洲三大傑出作家之一,塔提娜德羅妮 (Tatiana de Rosnay)的同名暢銷小說,電影《隔世心鎖》把那段早被人忘記的過去重新呈現。


在 1942 年的巴黎,有過萬名以上的猶太人,當中大半是小孩子,被當地巴黎警察拘捕扣留,由火車轉送往附近的集中營,當中小孩子被迫與父母分離,最終分批被屠殺,只有極小數的人能有幸逃走,有些更被附近好心的農家收留保住性命,但卻從此與親人天人永隔。此大屠殺事件名 “Vel’ d’Hiv Roundup”,由巴黎警察一手執行,用火車運送一批批遇難者離開巴黎。沒人多少人曾多提這件事,因為這永遠是法國的一大污點,証明了他們也曾與納粹德軍當了同一番的惡行。


故事平衡發展,過去和現在互相穿插,一同揭開那早已封塵的記憶。也許這真相會傷了很多人的心,也許這一切會使人噩夢重現,但我們絕不可因而忘記,因為這是給受害者的一份尊重。

因着過去的揭示,每個人都在她 Sarah 的身上找到了一份勇氣。女記者終於尋得勇氣開展自己的新生,Sarah 的老公兒子終也可為過去的秘密與她的死亡而釋懷。結尾剛好是現代人的最好審視,在法國中,不少人都為了這國恥而贖罪,一直進行有關調查以尋回當天的人。的確,正視才是最好的辦法。


題材的沉重當然無可置疑。正如片中的 Sarah,過去的一切重得她無法原諒自己,她恨自己仍然存活於世,所以她決定自殺贖罪。生不如死,可能就是如此。

電影的確是非常具有意義性。導演 Gilles Paquet-Brenner 的外公也是死在這樣的集中營,這件事的影響使他決意把小說拍攝成電影,以好讓別人不會把這一段段過去遺忘。但願我們可以永遠記著真相。

文:幽兩

導演:吉爾柏昆賓拿
演員:姬絲汀史葛湯馬士、梅露辛瑪亞琪
片長:111 分鐘
級數:IIA
語言:法語(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