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南方小羊牧場 – 阿東的愛情不見了 DVD 已經上架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14
創辦於2007年,每年舉行一次的「亞洲電影大獎」,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辦,為每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及「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其中一大節目,主要表揚在亞洲電影業界中有傑出表現的作品和精英,而《南方小羊牧場》今屆則榮獲「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新演員」﹙簡嫚書﹚兩項入圍,實在可喜可賀!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17
《南方小羊牧場》裡的影印店男孩阿東和補習班助教小羊,藉著考卷上的單格插畫相互交談,化身成為大野狼與小綿羊,譜出一段快冒出戀愛枝枒的感情。導演侯季然說:「《南方小羊牧場》整個片子就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無限放大,在呈現一個人內心世界時,我覺得有很多的想像,很適合用動畫來表現。」

兩人筆下所畫的大野狼不羈帥氣,小綿羊慵懶可愛,再加上補習班學生的俏皮逗趣的塗鴉,運用了動畫後,更添加了令人會心一笑的活潑生動!在3D動畫盛行的現在,《南方小羊牧場》使用親切的手繪動畫,訴求線條簡單俐落、色彩單純不華美,表現出手感的溫暖,讓觀眾能輕易的進入考卷上豐富多姿的小小世界。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15
同時製作團隊也回到動畫的原點,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使用停格動畫(Stop Motion)。簡單來說,就是用一張張的照片串聯起來,變成一段會動的影像。停格動畫的特別在於,它裡面所有的元素都是真的,單張單張照片中的景物每次拍照時只能作些微的移動調整,以達到最佳效果!最由於播放的速率與格數不同,透過視覺暫留,看起來卻讓人有種異樣、超現實的感覺。例如片中有一場戲,小羊告訴阿東她會夢遊,於是阿東就開始幻想小羊踩著枕頭,像駕著觔斗雲一般穿梭在夜半的南陽街,最後還飄上了天空!《南方小羊牧場》利用停格動畫,表現主角阿東腦袋裡的幻想世界,以及將幾個月的時間,壓縮在短短幾秒鐘內發生,有趣地呈現時光的流逝。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12
為了展現出漫畫與童話般的風格,電影精心設計深具想像力的奇幻橋段,找來《投名狀》《十月圍城》的動畫團隊,動員了數百名臨時演員,不僅要在天台齊射紙飛機,替阿東留下小羊,結尾阿東終於遇見小穎,時空霎然凝結而止的高潮戲,更得要幾百人全數靜止不動,雖然可能每場只有幾分鐘的拍攝,但要完全屏息不動卻比想像中困難許多,最後找來專業的舞者,才順利完成這場大戲。

《南方小羊牧場》的「南」、「羊」,導演侯季然把台北車站附近著名的補習街「南陽街」藏到了片名裡。不算長的補習街卻永遠人聲鼎沸,是許多人踏向成功必經的修煉之地,同時也挾帶著他們求學生涯裡最酸澀慘綠的記憶,更是台灣補習文化的代名詞!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16
南陽街,永遠都有最新的青春氣息進駐,但它也是個壓縮情感的中繼站:許多人,在一個特定的時間,聚集在這;每個聚集在這的人,只為了一個很單純的原因,就是想透過考試的試煉,往夢想前進。因此補習街承載了所有人的欲望跟夢想,為了完成這些夢想,大家願意被沉靜如宇宙黑洞的「鋤書」中心吸入,願意擠在用一排排強烈日光燈直射如永晝的補習班教室,一種「山中一日,世上千年」的超現實感就在這條街渲染開來。來補習的人,目的似乎很單一,但內心卻可能充滿非常多的不確定感……到了關鍵的試煉日,幾千百人的命運,在某一天之後,就會同時分岔了!!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26
《南方小羊牧場》以這樣一個有趣的觀點為出發,讓南陽街增加了一種超現實的色彩,散發出迷人的童話氣味,成為一部寓言式的愛情輕喜劇。片中,簡嫚書飾演一位愛幻想的補習班助教「小羊」,她在考卷背面畫上名為「南方小羊牧場」的單格漫畫。在她的異想世界裡,南陽街就是一個牧場,來這裡補習考試的學生們就像一群一群的羊,大家都很類似,不約而同被趕往同一條道路去。其實世界如此寬廣,各式各樣的道路並不是被荒廢,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女主角小羊用與眾不同的想像力開通了它;於是愛畫畫的她,在紙上,把南陽街變成了一座南方小羊牧場,而這個牧場在柯震東飾演的大野狼阿東加入後,才真真正正動了起來。
這條擁擠的補習街,因為一張考卷上的插畫,串連起原本陌生的大家,輕輕牽起了生命的連結。《南方小羊牧場》是一個勵志的愛情故事,開始於「愛情的消逝」,中間歷經各種愛情的試驗、內心的猶豫與折磨,最後找到了愛情的新生。

本片在人潮擁擠的南陽街實景拍攝,長達三週,史無前例的封南陽街拍攝夜戲場景。感謝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警察局、台北市影委會等單位的協助下得以完成。令人感動的是,原本以為超過三週的封街會影響店家生意,會引起眾多店家的反彈,但這些店家不僅大力相挺,晚上已打烊的店面為了凌晨拍攝的劇組,特地打開招牌燈光,讓片子得以完成。不只如此,他們甚至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有補習班提供休息區,店家則提供大量飲品給劇組,讓包括柯震東在內的工作人員不知不覺中越拍越胖,直到服裝組鐵面叮嚀才開始收歛啊!

阿東的愛情不見了,他傷心,他難過,他想找回失去的愛情又害怕找到了,只是再經歷一次失去的傷痛!《南方小羊牧場》是一個「勵志」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從愛情啪擦的消逝不見,到最後找到了愛情的嫩芽新生。各個童話式奇想的畫面,想堆砌的只是最自然一般的情感。我們也許對愛情懵懂,也許對愛情失望,但只要願意靜下來聆聽,永遠都聽得到愛情躍步過來的聲音!

when-a-wolf-falls-in-love-with-a-sheep30
女友沒交代原因就離開,愛情忽然不見了!主角阿東遇到的情況也許就跟你一樣!在戀愛的路途上,都曾困惑不解、都曾無法回答的哀傷,甚至也有人如阿東苦追著情人的幻影,痛苦徬徨。但我們或許忘了,我們又是怎麼擦乾淚水、怎麼邁步向前。《南方小羊牧場》就是在表現這段了解、改變的歷程。

「《南方小羊牧場》談的不是初戀有多美好,而是如何邁向下一次的戀愛。第一次戀愛可能很直覺、很不顧一切,可是當你經歷了第一次戀愛,你對下一次戀愛會比第一次更小心、更患得患失一些,不知不覺就為自己設下一些保護措施,忽略了下一次的愛情可能就在你身邊。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最純粹的心情,去誠實地面對,才會有愛情的發生吧,這部電影就是在講如何開始下一次的戀愛。」導演侯季然說。

戀愛和夢想的滋味都可以好甘好甜,也可以好酸好澀。《南方小羊牧場》想激勵著你的下次戀愛,那些曖昧,那些戀愛之前的微漾感覺,是獻給所有失戀的人,與所有追尋的人的禮物;有時候你的目標不一定追尋的到,停下來看看在追尋的路途左右,也許你的答案早已經出現囉!放膽去遇見下一個怦然心動的時刻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