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電動車時代將臨 香港宜早作準備

090521_ecar

近期電動車新聞不少,政府更連同中電一起為推廣電動車拉開序幕。筆者絕對相信電動車一定是主宰未來的汽車世界,但是以眼前的電動車技術而言,恐怕只可以吸引政府及大機構「試用」而已。要普及到公眾的層面,恐怕還遠得很。皆因電動車的重點「在電而不在車」。

就目前充電時間而言,可以評為不切實際!充電8個小時才可以跑100公里左右的續航力,與真實世界上的汽車用者期望相去甚遠。以香港彈丸之地尚且「未夠喉」,如果以此技術放諸他國,恐怕出唔到城。如果電池不能在10分鐘內充完或替換,相信繁忙的香港人一定會不耐煩。

以成本而言,雖然用電作動力成本只是燃油的20%,但電池成本高企卻抵銷了它在消費者之間的優勢。代理香港首家正式試行的三菱電動車代理環宇汽車及理大學者都承認,電動車內的電池壽命大概只有5年,每次更換更要港幣五萬元!假如電池成本高企不下,將會延誤電動車的普及化。

儘管目前香港試用的技術並不理想,然而未來三至五年,筆者預算會是電動車技術的黃金時代,業界應爭取在電動車普及來臨前,預備新的駕駛及消費模式,開拓商機。政府應主動參考及第一時間引入最新的電動車技術,扶植電動車有關的新產業,切勿固步自封決而不行,香港才可以爭取在電動車時代來臨時獲得最大的利益。

文:老東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