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導演九把刀


“九把刀”一路以來的寫作風格有如其名一樣,亂章出刀,一時青春熱血,一時瘋狂暴力。姑勿論電影與原著小說的版本之間的出入,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情節的確讓觀眾意想不到,語調、氣氛、節奏都十分跳皮,是一部挺新鮮的青春電影。雖然 九把刀 的作品在文化上一般被定位在流行文化的範疇,但不少作品被改篇成電視劇、舞台劇、網路遊戲,其市場價值與對年青人的影響存在頗大的空間。


電影與觀眾的共嗚空間可謂創造得輕鬆,因為故事中心身簡單而容易多線向發展,豐富故事的趣味性,而且塑造的人物玩味性很高,偶爾做一些有趣的小把戲也能發展成一段情節。當中,每段段落雖然表達十分誇張,但無疑這是百份百呈現這個年代的「新人類」,有「連如廁都在電腦前完成動作」的宅男、也有「高中程度卻對性知識貧乏」的腐女、還有「熱血程度到了冒認李小龍為師」的男主角、以及幻想男、自戀男、什麼男、什麼女,其實他們統統都是充滿幻想和夢想。


九把刀 擅長於自己的創作裡頭喚起讀者的熱血,尤其是年青人的鬥志,他曾推出類自傳的非小說系列——《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BUT!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 BUT!》,他把自己的創作路途紀錄在這三本書,或許看三個書名會被認為是自負之作,但無可否認他寫出激勵年青人的意味。而在《那些年》電影中,有一些只幻想的,就只會打手鎗的男生,都被說成沒問題,但終需要找尋自己的夢。

導演九把刀(終於換上了導演的稱呼了)在2009年的《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中已發表過他的電影創作過程,但只是短片形式。這一回一改就改篇了舊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雖然是舊作卻加入了這麼多年來創作的經驗,改篇成一部熱血有趣的青春電影。這部電影的推出確是有著很重的象徵性,除了對青年人崇拜的流行文化起了里程碑,也證明了他筆下的戰鬥不單單是紙上談兵而已,他做到了。

文︰賈圖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導演︰九把刀
演員:柯震東、陳妍希、敖犬、郝劭文、蔡昌憲、彎彎、鄢勝宇
片長:110 分鐘
級數:IIB
語言:國語
日期︰2011-10-20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