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A4 1.4 TFSI 憑科技感帶出新一代房車標準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1
近年不少重要新車,尤其是歐洲派系,新款總會減輕體重,車架採用混合金屬製造,引擎高效能化,以及有個花巧的錶板設計,全新 Audi A4 也不例外,車子據稱比舊款減輕多達 120kg 之多,車架同是有鋁、有高拉力鋼,錶板就如 TT 和 Q7 一樣可撳制改變顯示主題。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9
新 A4 改用全新車架和新懸掛系統,稱為「MLB Evo」的車架,是 Q7 最先用的集團 MLB 車架的改良版本,比較大形的 Audi 車系所用的含較少鋁、而有較多高拉力鋼成份,其前懸掛支柱的座點和錶板台橫樑是鋁,前副車架是鋁加高拉力鋼混合。前懸掛改良自現有的五連杆設計,現所有連杆都是鋁質,同樣可分開處理縱向和橫向的力度:縱向用軟「杯士」保持直路舒適,橫向用硬「杯士」保持對轉向的幾何角度的準確性,上連杆更直接與車體連接,採用 monotube 單筒避震,空心防傾杆,整套前懸掛比舊款輕 6kg。後懸掛由舊 A4 的 trapezoidal-link 梯形連杆改為五連杆,同是單筒避震,有較佳的車體控制和吸震效能,整套後懸掛的重量比前輕 5kg。 

車子外形就像現時的新 Audi 般,前燈、後燈和車頭入風口變得三尖八角。車頭以橫向線條和包圍式的頭冚帶來闊身的觀感。今代設計主題,走「technoid」科技感加「elegantly sporty」優雅的跑格路線。車子體積比舊款稍長,稍闊,高度無變。前泵把左右入風口能將部份汽流擾過輪胎,引導至輪拱之上;引擎底部有封板,車底又有擾流片將汽流擾過後懸掛的連杆,不同擺位的門邊睹後鏡加有減風阻的幾塊擾流片,全車風阻只有 Cd 0.23。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7
在較大的體形下,新 A4 的車廂也當然較大,車倉長度增加 17mm,前座現有較多頭頂和膊頭位,後座有多 23mm 腳位;試坐後覺得後座的空間多寡,蠻受前乘客佔位多少所影嚮,你總不會誤以為它是較大的 A6 房車。車系有數款軚盤可選,這裡見到的基本款式,六角形軚芯是模仿 Audi 車頭入風口的設計,軚框用輕巧的鎂金屬製,氣袋是小巧的 compact micro-module組件。前座頭枕新加前後角度調校;後座椅架是鎂,全部座椅總重比前輕 9kg。全新的節能空調系統,標準設有活性碳過濾網,風扇摩打改得較靜;前乘客面前有多一排的出風口,是較高級的 Deluxe 冷氣系統的額外滲風口,採用基本冷氣系統的這部 A4,這出風口是假的,我們試來試去也沒有風出,唯一作用是閒置在錶板上封塵,給你抹車時多八條罅隙清理。有新顯示圖案設計的 MMI 系統顯示屏,也是「潮興」地扮懸浮的棟在錶板上,以及扮平板電腦的有銀邊包圍。橫形線條的錶板,用色是一貫 Audi 黑沉沉的模樣,中橋採用不對稱設計,有一「J」字形的飾條分開銀/黑兩邊。可改變顯示主題的儀錶盒,從軚盤上的「View」制可揀正常圓形轉數/車速錶、細中央顯示屏,或是縮細轉數/車速錶、大中央顯示的兩個模式,新鮮感覺過後,漸漸看得眼花。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5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8
今代 A4 全線改用新設計引擎,2.0 TFSI 型號有(香港稱為「40」的)190匹和(稱為「45」的)252 匹兩個輸出版本,兩車 0-100km/h 分別需 7.3 和 5.8 秒,售價 $447,900 和 $569,900 起,賣 $379,000 起的這部入門型號 1.4 TFSI(香港稱為「30」),引擎採用鋁曲軸底盤,輕巧的曲軸有低磨擦設計,輕巧的汽缸頂有其獨立水箱管道冷卻,廢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優化的渦輪增壓器谷氣反應更快,intercooler 綜合在進氣歧管上,減短進氣通道,有 150 匹 / 250 牛頓米輸出;車子 0-100km/h 要 8.5 秒,不覺很快也不覺很慢,中段有力,高轉要等;渦輪增壓器一如所說,反而很快,一踩油便即加壓,像吊 clutch 的 feel 得到的 turbo lag 很快便過。前驅的 A4 首次採用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不再用無段變速 multitronic,波箱是新設計,兩個多碟式離合器共同前後置於一條軸線上,而不是「傳統」S tronic 分兩條軸上下放,以減少磨擦量和減輕重量;低波比率較密,高波比率較闊;波箱一如以往的 S tronic,轉高波反應無縫,反而是轉低波時有點「chok」,不似懂得拖波補油。這部入門版的 A4 並無 Audi Drive Select 駕駛反應模式系統,所以駕駛途中除了改改錶板顯示外,並無甚麼可改變玩;標準的懸掛系統有隨路面拋浮的舒適行車反應,底盤感覺是德國式的硬淨,拐彎時是頭轆車式的轉向不足,但有「torque control」自動對前內側車輪落brake,幫車抝入彎去,較難令它甩得過份;車系有兩款自動軟硬懸掛系統可以另購,一套著重 comfort,一套著重 sporty 駕駛。同樣是新設計的電動軚盤,比前輕 3.5kg,有速度感應,軚感偏向輕巧,Audi 式的直接得來有點虛假;可另購的 Dynamic steering 有快慢軚可變比率。 

新車加入不少新的安全系統,稱為 Audi Side Assist 的轉線輔助,cut線遇上盲點有車,門邊鏡內會閃LED燈提示;Audi pre sense 預警安全系統,能透過擋風玻璃鏡頭監測前方車輛和途人,懂作出警佈、震 brake 提示,以至主動剎停;倒車時生效的Audi pre sense rear後方預警安全系統,當測到後方有車時,同會作出警佈,並會向後車閃brake燈提示。Exit warning 落車警告,在開門時如有車從後而來,會閃動門邊鏡內 LED 燈提示車內乘。Parking Assistance 懂得自動扭軚泊入「S」或「L」形位,司機負責入波、踩油和踩 brake。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2
車子外形就像現時的新 Audis 般,前燈、後燈和車頭入風口變得三尖八角;今代設計走「technoid」科技感加「elegantly sporty」優雅的跑格路線。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3
錶板就如 TT 和 Q7 一樣,從軚盤上的「View」制可揀正常圓形轉數/車速錶、細中央顯示屏,或是縮細轉數/車速錶、大中央顯示的兩個模式。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4
A4 改用 MLB Evo 新車架,比 Q7 的 MLB 含較少鋁、而有較多高拉力鋼成份,前懸掛支柱的座點和錶板台橫樑是鋁,前副車架是鋁加高拉力鋼混合。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5
新 1.4 TFSI 引擎採用鋁曲軸底盤,輕巧的低磨擦曲軸,廢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優化的渦輪增壓器谷氣反應更快,intercooler 綜合在進氣歧管上。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6
不同擺位的門邊睹後鏡加有減風阻的幾塊擾流片,車底有擾流片將汽流擾過後懸掛的連杆,全車風阻只有 Cd 0.23。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7
橫形線條的錶板,用色是一貫 Audi 黑沉沉的模樣;前座有較多頭頂和膊頭位;基本冷氣系統的乘客前滲風口是假的,唯一作用是閒置在錶板上封塵。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8
六角形軚芯是模仿 Audi 車頭入風口的設計,軚框用輕巧的鎂金屬製,氣袋是小巧的 compact micro-module 組件。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09
車倉長度增加 17mm,後座有多 23mm 腳位,試坐後覺得後座的空間多寡,蠻受前乘客佔位多少所影嚮,你總不會誤以為它是較大的 A6。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0
前驅的 A4 首次採用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波箱一如以往的 S tronic,轉高波反應無縫,反而是轉低波時有點「chok」,不懂拖波補油。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1
有新顯示圖案設計的 MMI 系統顯示屏,「潮興」地扮懸浮棟在錶板上,以及扮平板電腦的有銀邊包圍。

audi-a4-1400-tfsi-2016-review-12
新車加入不少新的安全系統,其中 Audi pre sense rear 後方預警安全系統,當測到後方有車時,同會作出警佈,並會向後車閃 brake 燈提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DOHC 16-Valve Turbo

排氣量:1,395cc

最大馬力:150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500–3,5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726 x 1,842 x 1,427mm

重量:1,32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A4-14-TFSI/863/

售價:HK$379,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