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Audi A5 Sportback 40 TFSI 帥氣小改


Audi A4 的五門斜尾版 A5 Sportback,現款即第二代在 2016 年隨 A4 轉款而推出,這裡的一部 A5 是繼 A4 在 2019 年小改後跟隨小改的模樣,車子除了例行有燈組、泵把、輪圈等的更新外,原有的 2.0 TFSI 引擎更加入之前由較豪華的 Audi 車系先採用的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皮帶帶動發電機/撻火器微混能系統,以及類似 Miller Cycle 的 B-cycle 壓縮衝程,測試的一部 S line 款「40」型號,售價 $498,000。


新版 A5 的小改地方與 A4 一樣,新設計的頭燈、尾燈,指揮燈改成一格格;改闊的鬼面罩有較粗的電鍍邊包圍,其幼幼的頂部內有三條黑色橫間,是仿效 1984 年 Sport quattro 的設計,鬼面罩網面改為六角形;更粗的下唇和「八」字翼之間有兩條小柱;令車身長度比之前長多 24mm 的新頭泵把,左右入風口加大, 外格有「Air Curtain」將氣流繞過前輪拱,S line 款有更立體的「大 C」字形裝飾和啞銀色方框;新款裙腳的中部較細,側面看時有「收腰」效果;尾泵把下部有包圍排氣喉的新款黑色 Diffuser 和「弓」形電鍍邊;少不了的新輪圈,「40」這部採用 18 吋雙柱設計。 


還未轉用 Audi 新式雙屏幕中控台的 A4/A5 車系,暫且要將現有的設計稍稍改動來應市。原有的「半懸浮式」中台屏幕,現加大至 10.1 吋闊,兼採用最新版本的 MMI Touch 輕觸式屏幕和可語音控制;波棍台上之前控制屏幕的轉盤制,現變為膠兜一個。錶板有新的顏色組合,示範車用上 Gray Natural Oak 深灰色木紋裝飾。數碼儀錶現有 Classic、Sport 和 Dynamic 三個可從屏幕揀選的顯示主題,Sport 的紅區有較多紅色,Dynamic 以兩條窄窄的「Bar Graphs」顯示轉數和速度,並不易讀。氣氛燈光現沿著前、後門壁的電鍍邊和中台杯架也有光條。香港標準採用的 Sports Seats 前座,是原廠 Standard Seats 以上的較靚 Option,模樣沒有不同。今代 A5 的車廂長度比舊款稍稍增多 17mm,前乘客有多 11mm 膊頭位,後座膝頭位多 24mm,數字與 A4 轉款的一樣。闊度剛好 1m 的闊大行李箱蓋,提供斜尾房車易於取物的方便性,其尾端綜合有鴨尾尾翼。


屬「40」的這部 A5 Sportback,其 2.0 升 TFSI 引擎是 252 匹的「45」之下的較細輸出版本,現加入 BAS 微混能和 B-cycle 壓縮衝程兩項慳油技術,輸出與之前一樣是 190 匹 / 320 牛頓米。BAS 系統與其他 Audi 的一樣,發電機/撻火器經皮帶由曲軸帶動,踩 Brake 和收慢時可為尾箱內的 10Ah 容量鋰電池充電,然後供電給 Start/Stop 系統「重撻」用,以及 55 至 160km/h 間熄引擎滑行時為電力系統供電,減少引擎發電負荷,每 100km 約可減 0.3 升耗油量。B-cycle 透過 AVS (Audi Valvelift System)控制活瓣升程,在低負荷駕駛時減少空氣進入燃燒室,較遲壓縮衝程以加大壓縮比,延長爆炸衝程,帶來較高效能,大油時變回正常衝程,佈稱的平均耗油量是 5.8-5.9L/100km。  


新版 A5 在駕駛感覺上沒大不同,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7.5 秒,比轉款時測試過的一部「40」稍慢(需 7.3 秒)。引擎有「大路」Turbo 反應,起步稍等,中段有力,上高轉再等,踩油有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甚麼 BAS 撻火器和 B-cycle 其實沒有任何感受得到的分別。今代 A5/A4 的前驅版本由無段變速 Multitronic 波箱改為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轉高波反應無縫。有新屏幕、新圖案的同個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有慳油 Efficient、舒適 Comfort、跑格 Dynamic、全自動 Auto 模式,Individual 只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軚盤輕重。今代車系改用的新車架,由鋁和高拉力鋼混合製造,車架重量比前減少 15kg,全車減重高達 85kg,前、後五連杆懸掛,在德國式的硬淨底盤下有隨路面拋浮的舒適懸掛反應和寧靜車廂,拐彎時有頭轆車式的較多轉向不足,貼路性能中階;今代新設計的電動軚盤,有 Audi 式的輕巧和直接但虛假的軚感。斜尾的 A5 Sportback 一向被視為是較帥的 A4,經小改後的模樣更加帥氣吧。


中台屏幕加大至 10.1 吋闊,兼採用最新版本的 MMI Touch 輕觸式屏幕和可語音控制。


改闊的鬼面罩有較粗的電鍍邊包圍,其頂部內有三條黑色橫間,更粗的下唇有兩條小柱。


尾泵把下部有包圍排氣喉的新款 Diffuser 和「弓」形電鍍邊,新設計的燈組,指揮燈改成一格格。


今代 A5 的車廂長度比舊款增多 17mm,後座膝頭位多 24mm。


同個 190 匹 2.0 TFSI 引擎,小改加入 BAS 微混能和 B-cycle 壓縮衝程兩項技術。


「大路」Turbo 反應,起步稍等,中段有力,高轉再等,踩油有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Dynamic 儀錶以兩條窄窄的「Bar Graphs」顯示轉數和速度,並不易讀。


氣氛燈光現沿著前、後門壁的電鍍邊和中台杯架也有光條。


闊度剛好 1m 的闊大行李箱蓋,提供斜尾房車易於取物的方便性。


今代 A4/A5 車系改用由鋁和高拉力鋼混合製造的新車架,全車減重高達 85kg。


波棍台上之前控制屏幕的轉盤制,現變為膠兜一個。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190 匹 / 4,2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20 牛頓米 / 1,450-4,2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757 X 1,843 X 1,386mm
重量:1,51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98,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