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Audi AI:ME 概念車展示未來汽車方向


於2019年的上海國際車展中,奧迪為未來大都會提出一項具前瞻性的流動概念,展出名為Audi AI:ME的概念車。這小巧車型提供寬敞而充滿未來感的車廂空間,並符合第四級自動駕駛的操作,讓車上乘客在旅途過程中盡情享受私人時光。Audi AI:ME還配備了一系列尖端技術,用以加強通訊及娛樂功能,並提升車廂環境舒適度。

Audi AI:ME的車身線條充分體現出情感與空間如何在一款電動小型車上完美融合。AI:ME的名字特顯與Audi AIcon的密切關係,兩款車型有著類近的外形線條和概念,無擬將成為今次上海車展的焦點。而Audi AIcon這項於2017年展開的自動化遠程操作技術研究,亦將於是次車展的奧迪展位首度向全球面世。


Audi AI:ME與現今的小巧汽車尺寸相若,車身全長4,300mm闊1,900mm高1,520mm,軸距長2,770mm。車頭及車尾前緣極短,加上車廂不設中槽,大大提升車廂的可用空間。傳動系統則設在車尾後軸之上,提供125kW的動力輸出。這套特別纖細的傳動系統讓車廂騰出更多空間之餘,亦讓能靈活地用作載人或儲物,例如最常用的前座獨立座椅再加上後排座的坐墊,合共最多可載上四個人。

奧迪推出的兩款概念車Audi AI:ME及Audi AIcon,配備了多項Audi AI的創新技術,旨在為駕駛者減輕壓力,亦為未來的駕乘體驗開創無限可能。除了採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的策略和科技,Audi AI同時結合車輛智能及交互智能,並透過主動和個性化的學習與思考方式,與乘客和車身周圍作出互動,令汽車變得更有智慧,直接提升自動駕駛的能力。Audi AI:ME的名字中就包含了車上的人工智能系統(「AI」)與使用者本身(「ME」),務求成為乘客旅途中的夥伴。


Audi AI:ME是專為城市交通而設計的車款,具有第四級高度自動駕駛功能,完全不需駕駛者協助就能在公路及規劃好的城市道路上行駛。當汽車駛離自動駕駛指定範圍,駕駛者便需要使用AI:ME仍有保留的軚盤與腳踏,介入控制車輛。至於AIcon則搭載第五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只要在預先規劃好的範圍內行駛,就能自動調整、控制及配合交通變化,同時能避免過重的加減速及橫向離心力,為乘客提供最舒適無憂的行車體驗。

Audi AI徹底改變了汽車的使用方式,亦重新定義旅程質素。Audi AI:ME的內櫳設計匠心獨運,著重於提升駕駛者及乘客在車廂內的體驗。奧迪精心地把車輛控制組件收藏於一個優雅的開孔胡桃木製伸縮式儲物箱中,亦於駕駛席及前座加添大量貯物空間,配上創新的磁性架,方便乘客固定金屬杯或碟子,隨意在旅程中用餐。座椅設計同樣非常貼心,前座有如休閒座椅般寬闊和鬆軟,呈彎殼形的靠背設計提供適當承托。而儀錶板下方亦備有腳墊,讓駕駛者在自動駕駛模式下休息放鬆。就連後座都用盡車身的闊度,讓乘客可以隨意調整自己的坐姿。車廂亦採用了人體工學設計來提升乘客舒適度,參考AIcon內櫳深窗的水平角度,令兩側門把上的手枕騰空更多空間,同時在視覺上令車廂面積增加。


AI:ME的門把表面隱藏了眼球偵測、語音輸入及觸控功能,在用戶觸及時才會亮燈,方便乘客操作汽車功能及其通訊及互動系統。而車上的多功能3D OLED屏幕橫跨檔風玻璃的下方,採用先進的眼球偵測技術,駕駛者可透過瞄準視線來啟動導航或資訊娛樂等不同功能。車上更備有VR眼鏡來配合資訊娛樂系統,為乘客帶來新穎的上網、觀賞電影及互動遊戲體驗。車上的音響系統能產生抑噪音頻,隔絕外來的交通噪音,為乘客提供一個舒適豪華的高科技空間,自由享受寧靜舒適或是極致音感。

車廂設計應用不少家居常見的物料,例如高級紡織品及木材等,門把的觸控板由礦物複合材料Corian製成,務求在觸感及視覺上都留下舒適而豪華印象。車頂及兩側的玻璃窗能為車廂透入自然光線,亦可在有需要時以電子色度控制隔絕光和熱力和將車窗著色,配合車頂花絲木支柱形成的涼棚,讓車內溫度保持舒適。這是首次在車廂之中用到真實的植物,不但配合空氣過濾系統改善車廂內的空氣質素,車廂的大自然氣息亦和高科技配備相映成趣。


Audi AI:ME出眾的外型讓人一見難忘,車頭採用奧迪電動車的六角形單體式鬼面罩,車身結構與Audi AIcon的設計分例雖有不同,但從車身精確的輪廓線條、車頂的拱形線條以及側窗的角度,便看得出兩者顯而易見的相似之處。Audi AI:ME故意與主流車款採用不同風格,呈楔形的車身突然強調輪艙的形態,同時盡量營造出寬敞車廂空間,以特大的側門讓乘客上落更方便,配上特大的23吋輪圈,亦令車型儘管在靜止狀態仍然動感十足。

在未來的自動駕駛車輛中,車頭燈似乎變得不再如斯重要,因為駕駛者並不需要長期操作軚盤,可專注於其他事情。但是車頭燈將會肩負起更重要的角色,就是與其他道路使用者溝通。Audi AIcon彰顯了奧迪如何運用Matrix數碼投影照明技術向其他道路使用者顯示駕駛路況的訊息。

至於Audi AI:ME 更將此技術提高到另一層次,設計師特別針對城市路況設計了一套可從不同角度都看得到的車頭LED燈組,比一般頭燈組置於更高的位置,令它可作全方位360度的協調互動,保障行人及騎單車人士的安全。像Audi AIcon一樣,置於Audi AI:ME的LED燈組都加入了matrix數碼微型反射鏡,可投影易於識別的符號在地上以告知行人可優先過馬路。同時,當Audi AI:ME偵察到前方汽車亮起危險警告燈時,更可利用其投影技術增強眨燈效果,讓其他道路使用者都能看見。而作為第四級自動駕駛汽車,Audi AI:ME配備了高亮度的LED頭燈及尾燈,當駕駛者選擇自己操控軚盤時,確保在黑暗路面都能看清楚前路。


對於像AI:ME這類專為適用於城市駕駛而設計的汽車,高速行車並不是最先考慮的要素,它的平均車速設定在20至70km/h之間,以提供平穩安全的行車動態為主力。而其續航力亦以行駛時數來作標準,原因是它並非為長途駕駛而設,操作時數比行車里數顯得更有意義。所以工程師就為它安排了一組65kWh的電池,加上車上的制動力回收系統,令Audi AI:ME在城市行駛中表現極之低耗。加上車上用上大量輕量化物料,如高科技鋼材、鋁合金及塑膠配件等,大大減輕車重,直接減低行車的耗電。


繼Audi AIcon首次於2017年的國際車展中亮相,Audi PB 18跑車於2018年夏季發布後,Audi AI:ME可算是第三款概念車根據特定領域而設計。Audi Aicon的定位是仿如可作長途行駛的商務客機,Audi PB 18則為閒時可於賽道馳騁的跑車,而Audi AI:ME就成為穿梭於大都會的理想拍檔。至於第四款概念車亦即將在今年9月舉行的國際車展上公佈。

至於未來的用車概念,可能會因應駕駛者的個人需要而度身訂製,而汽車擁有權未必至為重要。當需要因應不同路況或聚會選擇不同型號的汽車時,可按自己的喜好來預定所需型號,個人化的設計更可以延伸至車身色調、內裝、以至技術規格配備的選擇。此外,客戶更可通過myAudi系統預先調較車廂上的設定,包括車廂氣溫及座椅位置等。

Audi AI:ME更可連接家中的智能系統,在行車旅途中使用Google VR觀賞在家未觀賞完的電影。當到達目的地之後,Audi AI:ME更會自行返回預設泊車位置,為下一敞旅程作準備。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