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Audi e-tron 55 quattro 優質電力股


10 部電車 11 部有大至一樣的駕駛感受:一踩便「wee…wee…」聲衝住去,沒有引擎之下,行車寧靜。沒有波箱之下,行車順暢不會震,沒有段落的向前飆,操控和制動感覺沉重、累贅,轉彎稍快便會響胎,加上現時電車的續航力隨隨便便也有 400、500km,所以挑選電車很大程度是對個別車廠的名氣、對其內外設計的演繹,以及對電動系統操作上的小把戲的選擇。  


今次試駕的 Audi e-tron 一如所說,駕駛感和反應與其他電車其實差不多,若是蒙著眼開車的話,我敢說你分不出它是 Tesla Model X、積架 I-Pace 或其他;但我們頗欣賞 e-tron 是暫時所見相對地最不「扮晒野」的電車,所說的「扮野」,是指它沒有那種「懶藍懶綠」、「懶科幻」的設計主題,沒有「懶太空實驗室」的內飾;驟眼看,e-tron 的外形其實與 Q8 相差不遠,內籠更可以說與一部正常電油 Audi SUV 沒有分別,若要暗地裡轉為素食而不想高調地告知天下的話,e-tron 是可以說是最能令你正常過活的電車。車子售價 $1,188,600,與 Jaguar I-Pace 相若,Tesla Model X 賣 $73 至 $157 萬。


e-tron 的車身長度與新出的 Q8 差不多,比 Q7 稍短,屬 Audi 裡的大形 SUV。車子的沙板「e-tron」標誌和制動卡鉗以橙色點綴,作為電動型號的區分。頭燈眼底獨有四條橫向的日行燈;啞銀色的車頭入風口,上下兩截是封閉的,只有中央部份入風,內有電動頁簾,能根據驅動系統或冷氣或前制動散熱需要而打開;後沙板有拋出的「quattro blisters」輪拱,車側有較「勁」的裙腳;尾泵把應該出現排氣喉的地方,它有幾條橫間作交代;尾燈之間就如 Audi 的高級車系有紅色光條…… 沒有地方古古怪怪,就是 Audi SUV 一部。  


構造上,e-tron 的電池正常地平放於兩軸間的地台內,帶來 50:50 前後重量分佈。電池容量 95kWh,據稱續航力有約 400km。電池藏於鋁架內,有水箱水冷卻,另有 35mm 厚的鋁片封底,提高撞車或撞膊的保護。整個電池構造重量有 700kg,以 35 顆螺絲鎖在底盤上,增加抗扭曲力 27%,廠稱其抗扭曲力比同類電油 SUV 高 45%。前後五連桿懸掛。


車廂裡,同個 Audi 現時的雙屏幕錶板,上屏幕有各項功能,下屏幕冷氣,按動按鍵時有同有「click… click…」聲和微震感覺,同個可變大、小儀錶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同樣的啞色木紋襯些銀色電鍍邊裝飾,同樣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相同的氣氛燈光;後排同有中橋冷氣出風口和 LED 顯示控制板,B 柱內亦「豪華」地有冷氣風口和掛勾,如大形 SUV 的大形尾箱,旁邊有拉制可將後排椅背彈低,大天窗有窗簾……氣氛、排場、造功和功能與一般 Audi 無別。作為電動車,e-tron 的座椅特有仿似電路圖的橙色線圖案,屏幕裡自不然有與有電池狀況有關的顯示圖表,轉數錶地方改為一個綠綠的發力/充電錶,發力的部份由「%」表示,「100%」之外的「Boost」是電動系統操作上的其一小把戲。  


e-tron 採用前、後兩個非同步摩打(ASM–Asynchronous motors),四輪驅動,廠方沒有列出個別摩打的輸出數字,但系統總輸出正常有 355 匹 / 561 牛頓米,由D波啪落 S 波「踩地板油」,可將發力錶由「100%」扯上「Boost」區域,限時 8 秒可以將輸出增至 408 匹 / 664 牛頓米。四驅系統閒時多會淨後輪驅動,需要四驅時的反應只需30微秒,比電油車的 quattro 系統更快。車子 0-100km/h 加速在D波時需 6.6 秒,普普通通,S 波有「Boost」時需 5.7 秒,同是一踩「wee…」聲無間段的扯著去,但沒有 Model X 和 I-Pace 只需 3、4 秒那種光速飛航般的加速壓力,「收油」時「嗚…嗚…」聲充電。 


e-tron 是首部採用電子控制油壓制動系統的電動車,車子的減速充電方法與其他電車無異,即收油減速和踩 Brake 都可為電池充電,但 Audi 分開 0.3g 以下的減速只會單靠摩打拖慢,0.3g 以上才會動用夾 Brake 制動,或是根據需要而兩者同用,通常只會用尾轆制動,設計上特別注意brake踏感覺保持統一,我們亦可匯報輕 Brake 和重 Brake 的腳踏感覺沒有分別。軚盤 +/- 撥片有「0」、「1」、「2」三種拖慢程度,「0」度沒有拖慢,「2」度最慢,不似三菱 Outlander PHEV 有 6 段或 Kia Niro EV 有 3 段可更仔細地微調減慢覆度,但 e-tron 很多時候也可以做到 one-pedal-control 單腳踏控制。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有 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踩油」反應、軚盤輕重、懸掛軟硬,和 SUV 車系特有的 Allroad 和 Offroad 模式,氣壓避震於 Allroad 時升高車身 35mm,Offroad 時再高 15mm,Dynamic 時降低 26mm;ESC 穩定系統有分 Sports 和 Offroad 模式。車子重量不輕,有 2,565kg,與 Model X 差不多,比 I-Pace(2,208kg)更重,操控和制動性能一如所說,感覺沉重、累贅,容易響胎,「踩油」踩甩時,四驅系統確實快捷地出手制亂,50:50 重量分佈令前和後轆有有平均甩出的覆度,全是意料之內,行車是豪華 Audi 般的順滑和隔世。


質現時 Audi 的雙屏幕錶板中控台,可變大、小儀錶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車廂氛圍跟其他 Audi 車相似。


e-tron的座椅特有仿似電路圖的橙色線圖案。


由 D 波轉 S 波「踩地板油」,可將發力錶由「100%」扯上「Boost」區域,限時 8 秒可以將輸出增至 408 匹 / 664 牛頓米。


電池容量 95 kWh,續航力有約 400km,S 波有「Boost」時需 5.7 秒,一踩「wee…」聲無間段的加速。


啞銀色的車頭入風口,上下兩截是封閉的,只有中央部份入風,內有電動頁簾,能根據驅動系統或冷氣或前制動散熱需要而打開。


電池正常地平放於兩軸間的地台內,後排有中橋冷氣出風口和 LED 顯示控制板,B 柱內「豪華」地有冷氣風口和掛勾。


尾泵把應該出現排氣喉的地方,它有幾條橫間作交代,尾燈之間就如 Audi 的高級車系有紅色光條。


按動屏幕按鍵時有同有「click… click…」聲和微震感覺,屏幕顯示自不然有與有電池狀況有關的顯示圖表。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有 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踩油」反應、軚盤輕重、懸掛軟硬,和 SUV 特有的 Allroad 和 Offroad模式。


軚盤 +/- 撥片有「0」、「1」、「2」三種拖慢程度,「0」度沒有拖慢,「2」度最慢,很多時候也可以做到 one-pedal-control 單腳踏控制。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 ASM 非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95 kWh
最大馬力:355 匹(Boost 408 匹)
最大扭力:561 牛頓米(Boost 664牛頓米)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
體積:4,901 X 1,935 X 1,629mm
重量:2,56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e-tron-55-quattro/1107/

售價:HK$1,188,6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