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line 不一樣的風格


近兩年歐洲汽車品牌中,Audi 前後引入了兩部電動車到香港,最新一部在 2020 推出的是 e-tron Sportback,它基建於 e-tron SUV 而來,Sportback 版本擁有更好的氣動力設計,風阻系數更低,加上車身線條充滿跑味,讓這款車擁有不一樣的面貌,去針對不同車主群用車需要。


Audi e-tron 推出之後,大家都期待著 Sportback 的來臨,換一換外型之後,e-tron Sportback 即時變換形象,車身流線得多,即使車頭、車尾設計大至相同,不過 Sportback 的較低車身、修長的車尾,將這部有一定份量的 e-tron 變得動感、瀟灑得多。Sportback 車型的它,可以做到 0.25 Cd 超低風阻系數,達到行車更順暢和慳電。用電方面,e-tron Sportback 使用 95kWh 容量電池,以 WLTP 標準計算後,完成一次充電續行力達 374 – 452km,完全足夠香港行走。新車的進氣口有助於冷卻前煞車部件、風輪和車底的通道,亦有助保護高壓電池。為了提升行車時的續航力,e-machines 回充電力就可以將動力回收,儲起再用。電池藏於鋁架內,有水箱水冷卻,另有 35mm 厚的鋁片封底,提高撞車或撞膊的保護。整個電池構造重量有 700kg,以 35 顆螺絲鎖在底盤上,為車身增加抗扭曲力達 27%,最大得著就是車架更扎實,帶來駕駛感提升。新車標準配備 265/40 R21 輪胎具有超低滾動阻力。e-tron Sportback 多達 30% 的續航力是回收電力系統所帶來。


e-tron 能於快速充電站以 150 kW 的直流電(DC)充電,在半小時內即可充滿 80% 的電量,同時備有雙插充電,可於 AC 充電設施進行交流充電,充電容量高達 22kW。奧迪提供一系列家用充電選項,標準的小型充電系統適用於簡單的 230V 單插,或 400V 三相插座以輸出高達 11 kW 的充電容量。

車頭的 matrix LED 頭燈是此車型的頂級設備,光束細分成微小像素,能以高分辨率照亮道路。這設計基於數碼微鏡設備技術,以一個包含百萬微鏡的小芯片,每個微鏡的邊長僅為百分之幾毫米,而借助靜電場,每個微鏡每秒可傾斜多達 5,000 次。根據設置,LED 燈可通過透鏡照射路面,或遮擋特定區域的光線。

外型儘管跟 SUV 版的 e-tron 差不多,不過車廂駕乘感才是這部 Sportback 的重點。進入車廂後不會覺得車頂有什麼壓迫感,這個版本還有全景天窗,前後座入光量都不錯。腳部空間方面一樣充裕。冷氣系統提供了四區設定,突顯出高級車應有的功能。尾箱載物量方面,預設五座時已可以達到 615 公升空間,將後座翻平後激增至 1,665 公升,實用性不遜色給 SUV 版本。


進入駕駛席,第一件事是調校左右側鏡,就會進一步面對這套 Virtual Exterior mirrors 數碼側鏡,它是用鏡頭拍攝,再將倒後的影像在兩邊門板上的 OLED 顯示屏放映出來。起初對著這兩個小屏幕是有點不習慣,大概開了一陣子就適應下來,後視鏡會自動因應駕駛情況作出三種設置,在高速公路、轉彎或泊車時提供最佳視野。其畫面清晰度和反應跟用傳統鏡子沒有太大分別,不過可以為車身的風阻進一步降低。駕駛席的錶板是 Audi Virtual Cockpit 可因應不同需要切換不同畫面。中控台是兩個屏幕組成,上面調校音響、駕駛模式、汽車設定等等,下面那個屏幕是用來冷氣調校。中控台已內置 GPS 導航地圖,也支援了 Apple CarPlay。車身四周已設有鏡頭,可提供 360 度泊車影像,在豪華車是很常見的設備吧。e-tron Sportback 提供 10 種車漆可選,包括型號獨有的 Plasma Blue 藍色金屬車漆。輪拱罩和門踏標準為 Anthracite 啞灰色,而車底保護裝置、散流器和門檻則為黑色,以展現其越野個性。


e-tron Sportback 行車時跟其他電動車一樣寧靜,而且馬達聲也不算明顯,相信在馬達部份也做了不錯的隔音才有這樣效果,小了尖銳的馬達聲,駕駛者和乘客都舒服得多。Sportback 版本的動力輸出跟 SUV 是一樣的,一般情況下最大馬力 355 匹和 561 牛頓米扭力,將波箱轉到 S 檔,再來一腳「地板電」之後,最大馬力可以多達 408 匹和 664 牛頓米扭力,可以維持 8 秒。在 Boost 模式下,這部身驅有一定份量的車子由 0-100km/h 加速只需 5.7 秒,一般情況下也做到 6.6 秒,加速快且有漸進性,不會讓人應到力量一下子暴力地輸出,而是做到四個輪圈十分咬地將動力展現出來。

預設已有氣壓避震,在 Dynamic 模式時可以將車身降底,在快跑時車身的傾側有效控制在穩定水平,加上前後輪都有獨立馬達,其 quottro 四輪驅動能力方面,日常行車主要使用後置摩打,當需要更多動力或預測車輪有打滑風險,系統即按實際狀況把扭力重新分配至前軸,在快跑時有助提升行車軌跡性和安全性,在操控、動力配合下,這部看似文靜的 e-tron Sportback 輕鬆為駕駛者帶來一定快感。


充電位在兩邊沙板位置,活門是電動的。


鬼面罩設計考慮到散熱和入風功用,內有電動葉簾控制,改變入風量,從而減低風阻。


用上低風阻輪圈,提升慳電效果。


試駕車用上 Audi 最新虛擬側鏡,是用鏡頭拍攝影像,車門上顯示屏還原影像。



車身充滿氣動力套件,令到風阻系數達到 0.28Cd 超低水平。(愈低愈好)


車廂佈局跟 SUV 版 e-tron 沒有太大分別,全數碼錶板、上下雙層顯示屏的中控台。


車廂以木紋和黑色光面組件配合,打造科技感。


電門腳踏踏盡時就可以為車子推到 Boost 狀況。


後座的空間感、腳部和頭頂空間,不遜色給 SUV 版本。


大型天窗範圍伸展到後座。


MMI Navigation plus 支持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drive select 調校、內置 GPS 導航。


錶板可因應需要調校成不同畫面。


完善的駕駛模式微調都可以在 e-tron sportback 內找到


車身的高度可因應不同需要而上下升降。


360 度泊車鏡頭可以用手指控制畫面角度。


試駕車已安裝了 B&Q 音響。


預設的尾箱空間已有 615 公升,翻平後座達到 1,665 公升。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 ASM 非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95kWh
最大馬力:355 匹(Boost 408 匹)
最大扭力:561 牛頓米(Boost 664 牛頓米)
續航距離:374 – 452km(WLTP)
體積:4,901 X 1,976 X 1,616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151,300 起(已包含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