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Q5 Sportback 45 TFSI 遲來的斜背


大多數買中型車的車主,都已經是看著 SUV 車型來作選擇,可是傳統 SUV 外型已經被大家看悶了,車廠開始將 SUV 運動化,不單是換個包圍那麼簡單,就連車身線條也要有 Sportback 斜尾般瀟灑。Audi Q5 在中型 SUV 市場是中堅份子,粉絲在很多年齡層都有,Sportback 版本終於登場,雖然比其他牌子遲了一點,但是對這個款中型 SUV 來看,絕對是有必要的戰線。


會花錢買 Sportback SUV 的車主,絕大多數人都是想部車「型」一點,代理今次一口氣推出兩個版本,標準版之外,還有今次試駕的 Black Edition 版本,有留意 Audi 車款的車主都知道 Black Edition 在車身更換了黑色元素配件,令車身看起來特別一點。而這部車今次在鬼面罩、車窗的外框、車頂行李架、兩邊側鏡都換了黑色版本,前排座椅換了運動化版本。


再講講 Q5 Sportback,它是基建於 Q5 變身而來,整體觀感其實分別不大,但是在路上或泊車後,看到車身的側面就會覺得瀟灑很多,原因是它車尾部份有房跑車的斜尾設計,沒有了傳統 SUV 的笨重感覺。雖然 Q5 Sportback 車頂尾部設計轉變了,以中型身驅 SUV 來看依然不錯,頭頂空間仍然足夠;Q5 Sportback 比原來的 Q5 增長了 7mm,腳部伸展空間就不用擔心空間不足,絕對夠用。而車頂的大型天窗天幕也照顧到後座,後座有一半車頂都是天幕部份。後座有冷氣出風口,可以獨立調校溫度,沒有 USB 充電接口,設有一個 12V,可自行添加 USB-A 或者 USB-C 充電設備。後排座椅的前後距離可以調校,從而提升尾箱空間,在需要大量載物的情況下,亦可以翻平後座,將尾箱提升至 1,480 公升。至於電動尾門開關亦相當方便,設置腳踢式感應尾門功能,只要在車尾用腳輕掃,尾門就能作自動感應開啟。


Audi 車系的駕駛席往往是吸引車主的一部份,Q5 Sportback 採用第三代的娛樂資訊系統,中控台是 10.1 吋的 MMI 觸控屏,支援 Apple CarPlay、藍牙音樂串流、MMI navigation plus 導航和手控或聲控方式輸入。多功能軚盤後面是一個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 數碼錶板。


Q5 Sportback 45 TFSI 使用 1,984cc 直四 Turbo 引擎驅動,當中再有一套 12V mild-hybrid 協助動能回收。最大馬力 265 匹和 370 牛頓米扭力,扭力在 1,600-6,500 轉時都可以爆發出來。擁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亦是這部車賣點之一,對於香港雨季經常下大雨、路面經常積水的情況下是有助提升安全性。至於 mild-hybrid 部份是 12V 發電機及起動馬達組成,再以小型鋰離子電池配合,把制動時所收回來的能量轉為電力儲存備用。該系統更讓 Q5 在低於 22km/h 車速下,停止引擎運作,每 100km 行車大約可節省 0.3 公升汽油。體積長了 7mm 的 Q5 Sportback 對駕駛感影響不大,行走多彎的山路轉向仍然靈活、在公路進油超車反應跟過往一樣夠快和順暢。Sportback 版本預設已經是運動化懸掛,走彎時車身的傾側不多,車身穩定,其實亦是預料之內。

Q5 Sportback 擁有不一樣的外型,代理引入的標準配備亦齊全,車頭 Matrix 頭燈、OLED 尾燈,安全性方面,有助避免與前車發生碰撞的 Audi pre sense 預警安全系統、前後泊車感應(parking system plus)、後泊鏡頭(rear view camera)等等,還有下坡控制輔助提供攀爬下坡的支援。如果沒有 Black Edition 的需求,其實 $60 萬有找就可以買單,試駕車款就是 $649,000,仍在揀選中型 SUV 的話,大家又多一個選擇。


Audi 車燈技術向來突出,Q5 Sportback 也有新設計去吸引大家。


試駕車輪圈是 Audi Sport 款式。


車頭車尾多個部份都有 Black Edition 配件將車身變得更運動化。


中控台是 10.1 吋 MMI 觸控系統,同時支持 Apple CarPlay。


Audi drive select 可以將車子動力調成不用風格。


Black Edition 前座有 Sport 座椅外,也有冷暖風功能。


車頂大型天窗伸展到後座中央部份。


後座冷氣出風口可以調校溫度。



後座距離可以調校提升尾箱空間。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 mild hybrid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265 匹 / 5,25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370 牛頓米 / 1,6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689 X 1,893 X 1,660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599,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