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Audi Q7 示範單位般高雅時尚

audi-q7-2015-review-title
對於那些喜歡汽車大大份、佔地多的人來說,比前短37mm和窄15mm的新款Audi Q7或許會令他們失望,但Q7不竟是Audi裡的旗艦車系,雖然體形縮水,但仍有一定份量,駕駛它走到窄路調頭,本以為Audi這部豪華SUV必須要三手軚才可完成U-turn,裝有(需另購)的四輪轉向系統的它,慢速時後輪會作反方向轉向,令回旋直徑比舊款短1m,竟然在一手軚之下便能從左邊路膊泊至另一邊,頗誇張! 

再誇張的,是新Q7的體重。近年許多汽車都標榜減磅,通常療程效果由數十kg至白幾kg,新Q7成功減去的重量則多達325kg,差不多等如兩大三細全家人的總重量,超誇張!車子減磅的地方非常徹底,由車殼、底盤、座椅、錶板橫樑、前後懸掛、傳動、排氣、制動、冷卻和電線系統等地方加加埋埋,就連制動腳踏也輕了1kg,配服配服!

audi-q7-2015-review-30
推出有10年歷史的Q7,今代由圓厚的外形變成方方正正,有種西裝筆廷的模樣。全LED頭尾燈與不少新Audis一樣採用「雙箭咀」設計,越變越尖角的車頭主入風口也是Audi近年路向,厚凸的腰線、輪拱和門下裝飾條給予大隻感覺;尾門與舊款一樣,較闊的下半截包至D柱;車尾在泵把另設有多一組紅燈,用意是夜間當尾門打開時,來車仍可見到它的存在;行李箱蓋的門檻比前降低5cm,尾箱旁設有的電制可將車尾懸掛詭低多5.5cm方便用家探進。配有S line車身配件的示範車,有稍不同頭泵把,左右下方入風口是連在一起的,上下入風口橫間是亮麗深灰色,尾泵把有diffuser。 

audi-q7-2015-review-31audi-q7-2015-review-28
以「高雅豪華的時尚廳堂」(sophisticated elegance in a chic lounge ) 而設計的車廂,雖然全車體形較細,但室內空間比前寬闊,前排頭頂位更加多41mm。雙層設計的錶板,Q7作為旗艦車系,可選的顏色和物料組合就像車仔麫揀餸的多,示範車用啞銀色上層襯Beaufort laminated wood veneer壓木鑲板,就像時尚廳堂般豪華高雅。內裡每個按鈕、推杆、旋鍵都經深思細密設計,就連受熱澎漲後按鈕的間隔也計算在內,Audi最豪、最靚的,Q7就像品牌的示範單位般。今代的設計特式,有與TT一樣的Virtual cockpit特大TFT顯示儀錶(需另購),可選大地圖/小圓形儀錶的Infotainment顯示模式或大圓儀錶/小地圖的Classic。新的MMI控制器有更大面積的手寫板。標準Bose音響之上的Bang & Olufsen 3D環回音響系統,有23喇叭和1,920w輸出。標準的雙區空調之上有一四區four-zone系統,設有負離子ionizer和旋鍵內的溫度顯示;前乘客面前有特長的冷氣出風口,有慢滲出風模式。錶板至門邊裝有幼身的LED輪廓燈條contour lighting。需另購的HUD投射儀錶。三張中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需另購的第三排座椅,在車廂內和尾箱旁有按制可電動摺疊和翻出,方便得多。

audi-q7-2015-review-22
一如所有採用混合金屬製造的新Audi車系,新Q7當然同樣有可輕則輕、要硬則硬的構造,現車殼包括車門、前沙板、頭冚和尾門全是鋁質;車架的前方構造、門檻、地台、B柱至車頂採用極高剛度熱熔鋼鐵製成,佔12%;另有41%地方用鋁,包括前支柱塔、承載前懸掛的支點、前後橫樑、地台、行李箱和後輪拱位;車架在前方、C柱和尾箱位置有三個扭力環構造,令全車硬度大增。除一手軚U-turn的靈活性外,車子感覺確實輕盈不少;四輪轉向在速度下作同方向轉向,又是平穩得多。

全新設計的懸掛系統,前輪由雙搖臂改為五連杆,全鋁質的,共比前輕27kg,現縱向和橫向的外力可分開分別用較軟和較硬的bushes「杯士」吸震,即直線舒適,對橫力準確;同是新的後五連杆,視乎選用的吸震器,有鐵質也有鋁質,由鐵輔車架乘載,共比前輕多達40kg;加上隔音車窗以及車門和尾門的封邊,在結實和輕盈的感覺底下,車子更有令人讚嘆的順滑和寧靜行車質感;加上較低的引擎坐點和低50mm的重心,轉向時車身更少傾側。

audi-q7-2015-review-17
Q7明年廠方會推有一e-tron型號,充電式plug-in hybrid加柴油引擎,淨電力可行56km,混能時有373匹/700牛頓米輸出,耗油量1.7升/100km!本港賣的有稱為「40」型號的252匹/370牛頓米的2.0升4汽缸渦輪增壓2.0 TFSI,和測試的這部333匹/440牛頓米的3.0升V6汽缸機械增壓3.0 TFSI「45」,引擎經改良的地方,有可直噴也可port噴的FSI系統,進氣和排氣輪軸有50度和40度可變正時控制,減少磨擦量的鍊條、活塞套和凸輪軸;位於汽缸V夾角內的機械增壓器,最大有0.8 bar壓力,在250牛頓米和4,000轉以下,電子磁力離合器可將機械增壓分離,7.7升/100km的平均耗油量比舊款慳油28%。車子0至100km/h加速需6.1秒,中段扭力平均,隨踩隨有,高轉要等,沒有渦輪增壓的「whoosh…」turbo lag。新的8速tiptronic (非S tronic) 自動波箱,設計得低波比率短,高波比率長,轉波感覺是恰如身份的順暢,而不是自動離合器S tronic般的爽朗和無縫。

改細和減輕的quattro四驅系統,行星齒中央分動器與tiptronic波箱結合,正常動力分佈是40:60,跣胎時前軸可獲至70%扭力,後軸85%;前和後軸以夾brake作為扭力導向。選用adaptive air suspension氣壓避震的話,Audi drive select系統除可調校引擎/波箱、電軚、排氣聲響、冷氣輸出的efficiency、 comfort、auto、dynamic、Allroad越野或individual設定外,更有一lift/offroad模式,80km/h之下用offroad,車身上升25mm;30km/h之下用lift,車身上升35mm;另160km/h之上,車身降低15mm。

車系售價,2.0 TFSI「40」型號賣$729,800 (Business line)至$769,800 (Luxury line),這部3.0 TFSI「45」要$849,800。

audi-q7-2015-review-02
車子由車殼、底盤、座椅、錶板橫樑、前後懸掛、傳動、排氣、制動、冷卻和電線系統等加加埋埋減去多達325kg,就連制動腳踏也輕了1kg。

audi-q7-2015-review-03
LED頭尾燈採用「雙箭咀」設計,越變越尖角的車頭主入風口是Audi近年路向;S line車身配件的頭泵把,左右下方入風口是連在一起的。

audi-q7-2015-review-04
Q7作為旗艦車系,可選的顏色和物料組合就像車仔麫揀餸的多,示範車用啞銀色上層襯Beaufort laminated wood veneer壓木鑲板,就像時尚廳堂般豪華高雅。

audi-q7-2015-review-05
新MMI控制器有更大面積的手寫板;新的8速tiptronic自動波箱,轉波感覺是恰如身份的順暢,而不是自動離合器S tronic般的爽朗和無縫。

audi-q7-2015-review-06
厚凸的腰線、輪拱和門下裝飾條給予大隻感覺;尾門與舊款一樣包至D柱;尾泵把另設有多一組紅燈,夜間打開當尾門,來車仍可見到。

audi-q7-2015-review-07
行李箱蓋的門檻比前降低5cm,尾箱旁設有的電制可將車尾懸掛詭低多5.5cm,方便用家探進。

audi-q7-2015-review-08
三張中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加上隔音車窗以及車門和尾門的封邊,在結實和輕盈的感覺底下,車子更有令人讚嘆的順滑和寧靜行車質感。

audi-q7-2015-review-09
標準的雙區空調之上有一四區four-zone系統,設有負離子ionizer和旋鍵內的溫度顯示。

audi-q7-2015-review-10
全車座椅共比前輕19kg;車內每個按鈕、推杆、旋鍵都經深思細密設計,Audi最豪、最靚的,Q7就像品牌的示範單位般。

audi-q7-2015-review-11
有與TT一樣的Virtual cockpit特大TFT顯示儀錶(需另購),可選大地圖/小圓形儀錶的Infotainment顯示模式或大圓儀錶/小地圖的Classic。

audi-q7-2015-review-12
配氣壓避震的Audi drive select系統除可調校引擎/波箱、電軚、排氣聲響、冷氣輸出的efficiency、 comfort、auto、dynamic、Allroad越野或individual設定外,更有一lift/offroad升高模式。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機械增壓 DOHC 24-Valve
排氣量:2,995cc

馬力:333匹 / 5,500–6,500轉時

最大扭力:440牛頓米 / 2,900–5,300轉時

波箱設計:8前速tiptronic自動波箱

體積:5,052 x 1,968 x 1,741mm

重量:2,0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Q7-30-TFSI/809/

售價:HK$849,8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Audi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Audi Q7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