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上海車展 2015: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 2016 年初推出

audi-q7-e-tron-2015

奧迪首次推出結合TFSI混合動力系統與quattro恆久式四輪驅動系統的最新型號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這是奧迪特別為亞洲市場,包括中國、新加坡及日本而開發,能帶出動感、舒適及超卓效能的全新型號,它的0-100km/h加速只需6秒完成,以中國混合動力汽車(PHEV)的計算方法,它每行走100公里只需耗用2.5公升燃油。

奧迪在上海車展中展示了Q7 e-tron 2.0 TFSI quattro,以適用於中國的PHEVs標準計算,這款大型SUV所配用的鋰離子電池,令新車能以純電力行駛達53公里,而且行車非常寧靜暢順、表現強勁,並達到零碳排放。新車的續航距離最高可達1,020公里,預計可於2016年初推出。

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是全球首款混合動力汽車,同時結合TFSI引擎及quattro恆久式四輪驅動。系統可輸出最高367匹馬力及提供高達700Nm扭力,它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9秒完成,而最高速度更可達到220km/h。以中國的PHEVs計算標準,這款大型SUV每行走100公里只需耗用2.5公升燃料,而每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更低於60克,創造出最新的業界標準。

與其它奧迪混合動力型號一樣,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採用並聯式混合動力系統,它配置高強效能的最新款四汽缸2.0 TFSI引擎,可輸出252匹馬力及370Nm扭力。引擎中應用了主動式軸承技術,可發出反脈衝用以抵消不良的震動。

新車所配用的碟形電摩打可輸出94kW馬力及350Nm扭力,並連接到8前速tiptronic波箱的內置分離器,這套波箱達到高效能及輕量化的效果,再經quattro恆久式四輪驅動系統把動力分配到四個車輪上。在高速彎角中,它通過智能軟件功能,使中央差速器與扭力矢量分配系統相互配合操作。

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它作為標準配置的Audi virtual cockpit奧迪全數碼化儀錶屏幕,當中以一個全數碼化12.3吋的高解像屏幕,顯示所有主要的行車資訊。駕駛者可選擇不同層面的資訊顯示,包括e-tron專用的電量計。另外,儀錶更可以數字及圖像顯示在電動模式中,電池的充電及航距的能量計算。

它的液冷式鋰離子電池由168顆高性能電池組成,總容量達17.3kWh,在中國PHEVs標準計算下,可用純電力行駛達53公里路程,創下同級中的紀錄。而單次航距更可高達1,020公里。

另一項提升效能的結構,就是專為Q7混合動力汽車設計的的標準熱能管理系統,內置熱泵,使電力驅動組合中的剩餘熱能,可有效應用到車廂之中。奧迪是首間汽車製造商成功應用這項技術到量產型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中,不但為車廂舒適度訂立新標準,同時改良了空調系統的效能及提升了純電行車的航距。即使在寒冷氣溫下,乘客可感受到車廂仍能迅速變暖,還有以電力行車的次數更多,時間更長。

全新的Audi Q7 e-tron quattro配備了最新的兩相驅動充電技術,使最大充電量達到7.2kW。配合適當的供電設施及高電量工業用插口電線等,用家可於約兩小時三十 分內把電池充滿。

以混合動力管理系統為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作出高效、多變及高智能的管理。駕駛者可從四個駕駛模式中選擇,其中的EV模式即是以純電力駕駛,混合動力模式則由管理系統自行調配行車模式。於電池留用模式下,系統會盡量儲存電力備用,而在充電模式就是直接替電池充電。

這款SUV通常會以電力作起動,如果駕駛者想要啟動TFSI引擎,就要踩下加速踏板至特定位置,而這個位置則取決於混合動力管理系統。當踏板到達這個位置,即表示有加速需要,這時引擎就會和電摩打一起運作。

在混合動力模式中,如果8前速tiptronic波箱是處於D檔而駕駛者同時鬆開油門,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就會進入滑行模式,這時TFSI引擎及電摩打都會停止運作,當駕駛重新再踏油門時,動力才會再次介入。

在充電模式中,如波箱設定於S檔,則每當駕駛者放鬆油門時,都會進行充電,而駕駛者還可以在軚盤的撥片中微調充電的量度,同時大部份的制動力都會經摩打轉化為電能,其中的液壓式制動只會在突發的制動中生效。

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上標準裝備的MMI navigation plus系統會密切配合混合動力管理系統運作。而在混合動力模式下,系統會應用導航中的資訊,當中包括長程資訊,行車路線亦會用作決定駕駛過程中最有效率的行車模式。

無論在城市或是公路上,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都是一款充滿動感的汽車。其中所配用的全新電力輔助轉向系統不單敏銳而且高效率,還配備新開發的五連桿懸掛結構,而前後車軸亦比上一代型號減輕了60公斤,加上低重心設計,對於提升駕駛動感大有幫助。

在基本的型號中,這款大型SUV的行車動態順滑平穩,而額外選裝的主動式氣壓懸掛系統,更可進一步增強它的舒適感。駕駛者當然可以從Audi drive select中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當中所設的7種駕駛模式,均會配合轉向、加速及自動變速等系統來調配。

新的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同時在輔助系統方面刷新標準,例如防撞擊輔助、轉向輔助、交匯路口輔助及拖架輔助等等。對於消閒、家庭、運動及辦公等生活都能全面對應,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更有能力應對部份越野場地,其中設有車身傾側角度顯示、下坡控制、ESC的越野模式及越野導航等等均為標準裝備。

全長達到5,050豪米的Audi Q7本身就在動力、歷練風格及優雅低調之間取得平衡。其細緻如深陷的單體式車頭面罩、突出的輪拱及顯示經典quattro型號輪廓的輪框邊線,都包含了品牌的基因。採用奧迪Q型車系中的典型圍繞式尾門及傾斜的D柱設計,車身所有線條及表面的設計都非常簡潔準確,突顯了它的廣度與質量。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的單體式面罩、標準配備私19吋或選裝的20吋輪圈,還有車尾的散流器都是特別為此型號而設計。它的雙箭形車頭燈採用了3D立體造型,而LED燈所指向的空氣導入口,就勾畫出e-tron極具個性的獨特造型。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的車體正是整架車的輕量化重點所在,藉著Q7的輕量化結構技術,就已經打穩了這個基礎,而且,它的風阻系數只有c0d 0.34。

配有大量豪華級裝備的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同時擁有同級車系之中最寬敞的車廂,後排的三座位靠背可前後調校角度。它的鋰離子電池是以最省位的方法安裝。當中所應用的設計元素,如包圍式圍繞著駕駛席及前座乘客的控台設計,不論是其中所配襯的飾條,及上面的空調風口等等,都在強調車廂的大方得體。分為兩部份的修飾設計,可變化出更多個人化的組合,而車廂中當然以豪華級材質作為用料。在Q車系中新增的Audi設計選項,提供多種品質最佳的物料及色調選擇。

調設適當的車架,亦可選裝額外的主動式氣壓懸掛,令舒適行駛感及運動化操控同時擁有。再加上作為標準裝備的Audi virtual cockpit奧迪全數碼化儀錶屏幕,及新開發的MMI系統,足以令它成為控制介面及顯示系統中的新標準。

作為標準裝備的MMI navigation plus系統,設有方便手寫輸入的觸控板,甚至更簡單的聲控輸入。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的娛樂資訊系統已連繫到車上的混合動力管理系統中,在混合動力模式下,系統會應用導航中的資訊,當中包括長程資訊,行車路線亦會用作決定駕駛過程中最有效率的行車模式。

奧迪的娛樂資訊系統方面亦應用了電子消費品的最先進技術,它已經採用了第二代娛樂資訊系統平台作為主要單元,並運用到NVIDIA的Tegra 30圖像晶片的強大運算功能,可以用語音操作,並配合多功能軚盤上的按鈕或控台上的MMI終端及MMI觸控板。全線的Audi Q7 e-tron型號都配備了有觸按反饋的MMI all-in touch。

輔助娛樂資訊模組亦具相當創意,其中的Audi平板電腦,可用作後座的娛樂系統,車上更備有來自Bose及Bang & Olufsen的3D音響系統,還有奧迪新設的電話盒可為手提電話充電,並藉車身外置天線大大提升訊號的接收。

奧迪另外為電動模式新增一個特別娛樂資訊顯示。例如在導航地圖的電力航程中,以圖像顯示耗能統計。Audi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的車主亦可預設充電啟動時間及加入預冷/預熱功能,從而配合自己的出發時間,以節約資源及成本。

audi-q7-e-tron-2015-a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