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Audi Q8 55 TFSI 添豪添邁


不斷向南北兩極伸展的 SUV 爪牙,細的一邊越來越精靈,貴的一邊越來越豪邁,就以 Audi 為例,在本來已算細部的 Q3 以下要另霹迷你級的 Q2,另原本已是很豪的 Q7 之上要加上這部 Q8。


Q8 在形象、定位、售價和裝潢都要比 Q7 再高級一點,為不斷向上流動的 SUV 買家提供誘因。車子可以算是一部進化版 Q7,其車架、懸掛、引擎、波箱、四驅、四輪轉向系統和其他機械組件與 Q7 沒有分別,錶板則是類似 A8/A7/A6 的上下雙屏幕設計,仿如 A8 有其 SUV 版本般。


2,995mm 前後輪距與 Q7 一樣的 Q8,體積比 Q7 短 -66mm、闊 +27mm 和矮 -38mm。ASF – Audi Space Frame 車架熱溶鋼含量 14.4%,其他地方由鋁製成。外形設計旨在將四門斜尾 Coupe 的車身與大形 SUV 結合。六角形鬼面罩有六條銀色直間和黑色橫間。頂級的 HD Matrix LED 頭燈由 24 粒 LED 燈泡組成,有自動投射功能,日行燈首次出現 7 粒短、外側兩條長的所謂立體設計。一如 Audi 的高級車系,Q8 尾燈之間有紅色 LED 光條和亮麗黑色裝飾塊。泵把、輪拱、裙腳和尾 Diffuser 標準用上深灰色,或可另選與車身同色,有 S- line 配件的這部的這些地方連同鬼面罩外框則是啞灰色;新出的 Dragon Orange 橙是 Q8 專有的車身顏色。  


相比賣 78 萬元 45 型號至 88 萬 55型號的 Q7,只有 55 型號的 Q8 售價要 $1,055,000。與 A8 和 Q7 55 一樣的 3.0 升渦輪增壓 V6 電油引擎,同有 340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引擎輕油時進氣活瓣透過 AVS – Audi Valvelift System 可變升程控制而改行類似 Miller Cycle、Audi 稱為 B-cycle 的壓縮衝程;採用 48V 電力系統的 MHEV – Mild Hybrid Technology 微混能技術,有一由皮帶帶動曲軸的發電機兼撻火器 BAS – Belt Alternator Starter,在減速時能為設在尾箱的鋰電提供 12kW 充電,讓的 start/stop「重撻」功能更全面和順暢,55 至 160km/h 可熄引擎滑行 40 秒,每 100km 可為引擎減 0.7 升耗油量。波箱與 A8 和 Q7 一樣採用 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用行星齒中央分動器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正常動力分佈是 40:60,跣胎時前軸可獲至 70% 扭力,後軸 85%;前和後軸有夾內 Brake 的 Wheel-selective Torque Control 扭力導向功能。原廠屬 Option、但香港代理包括在車價內的四輪轉向系統,後輪角度由電摩打控制,慢速時有5度反方向轉向,快速時同方向 1.5 度。大部份是鋁製的前後五連桿懸掛和副車架,車系有三套避震可選,標準避震是鐵彈簧配電子吸震器,亦即示範車的示樣,另有有 Comfort 或 Sport 設定的氣壓避震 Adaptive Air Suspension,其離地距由前者的 254mm 降低至 220mm,並有 90mm 升降幅度。


Q8 除車廂氣氛近似 A8 外,駕駛和乘坐感覺與 Q7 分別不大。錶板中控台的上下雙屏幕,下方單一是空調控制,以方格圖案顯示的上屏幕是娛樂、導航、電話、車輛設定等玩意,有防指模和防眩光處理的屏幕玻璃,在眩光中在我們留低著指模觸碰按鍵時有「Click」聲和微震感覺,長按可自行排列,熄 Mon 後屏幕變為黑色與錶板的亮麗黑色飾塊融合。Audi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同有大儀錶的 Classic 和小儀錶的 Infotainment 兩模式,由軚盤按鈕改變;儀錶的字體和圖案與 A8 一樣。S line 裝備有 Sports 前座、平底軚盤。後座設施有前座椅背繩網袋、LED 顯示後排冷氣控制、 B柱內側出風口、兩個 USB 插頭、後排三張座椅可各自前後趟動 10cm。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5.9 秒,比 A8 慢 0.3 秒,同是一踩油便魚貫地去,對高大的 SUV 來說足夠有餘。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除有 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懸掛軟硬外,SUV 車系特有 Offroad 模式將四驅和 ESP 穩定系統調校作越野駕駛,以及啟動 HDC – Hill Descent Control 自動控速落坡控制,要配氣壓避震才有車身升降玩。Audi 式的軚感,直接得來有點虛假。少少偏硬的德式懸掛反應下同有令人讚嘆的順滑、寧靜、感覺輕盈的行車質感。還有是四輪轉向系統帶來份外靈活的掉頭和泊位扭軚反應。安全系統有 Audi pre sense front 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Audi pre-sense rear 尾撞預索安全帶和閃燈警示、Cross traffic assist rear 倒後有車警示、Audi side assist 盲點有車閃燈提示,和 Exit warning 開門有障礙閃燈警示。


頂級的 HD Matrix LED 頭燈由 24 粒 LED 燈泡組成,有自動投射功能。


錶板則是類似 A8/A7/A6 的上下雙屏幕設計,仿如 A8 有其 SUV 版本般。


與 A8 和 Q7 一樣的 3.0 升渦輪增壓 V6 引擎,同有 340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


數碼儀錶同有大儀錶的 Classic 和小儀錶的 Infotainment 兩模式,由軚盤按鈕改變。


有防指模和防眩光處理的屏幕玻璃,在眩光中給我們留低著指模觸碰按鍵時有「click」聲和微震感覺。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除有 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模式外,SUV 車系特有 Offroad 模式將四驅。


後座設施有前座椅背繩網袋、LED 顯示後排冷氣控制、B 柱內側出風口、兩個 USB 插頭、後排三張座椅可各自前後趟動 10cm。


S line 裝備有 Sports 前座、平底軚盤;少少偏硬的德式懸掛反應下,車子有令人讚嘆的順滑、寧靜、感覺輕盈的行車質感。


安全系統有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尾撞預索安全帶和閃燈警示、倒後有車警示、盲點有車閃燈提示,和開門有障礙閃燈警示。


一如 Audi 的高級車系,Q8 尾燈之間有紅色 LED 光條和亮麗黑色裝飾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40 匹 / 5,000-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370 – 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5,302 X 1,945 X 1,485mm
重量:2,09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Q8-55-TFSI-quattro/1099/

售價:HK$1,055,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