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奧迪 R18 e-tron quattro 出席 2014 勒芒 24 小時耐力賽

audi-r18-e-tron-quattro-lemans-24-2014-01
奧迪自1999年起參戰勒芒24小時耐力賽,以創新科技取得各項賽事的輝煌成就。Audi R18 e-tron quattro面世之前,從未有四環品牌的LMP1 原型車比其更輕、更低油耗及更具效率。受賽制所限,新車的每百公里油耗需比對手低出30%。縱使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仍無阻奧迪爭取在6月14及15日勒芒耐力賽的第13次勝利。

audi-r18-e-tron-quattro-lemans-24-2014-31
奧迪一直以ultra技術定下燃油效率的標準。自2001年起,TFSI燃油直噴技術大力降低勒芒耐力賽賽車的油耗,更逐漸應用到奧迪新車的生產上。在2006年,奧迪以全新TDI引擎技術風摩賽迷,並摘下其後五屆耐力賽的桂冠。及後2012年的柴油混能R18 e-tron quattro更在賽場上所向披靡。在2014年耐力賽賽制下,奧迪及對手為爭奪勝利,均需大幅提升燃油效益,在整體概念及環保程度上達致最多30%的減耗,因而需要效益極高的賽車。

audi-r18-e-tron-quattro-lemans-24-2014-02
奧迪為今年賽事研發全新原型車,當中領先創新技術包括Audi鐳射燈,有助強化車手比賽時的視野。該技術亦應用到全新Audi R8 LMX上。至於傳動系統方面,奧迪的TDI引擎技術踏入25週年,今年為勒芒耐力賽研發出全新4.0公升V6引擎。該引擎的設計銳意提升燃油效率,並連同一系列新車優化如空氣動力學等進一步減低油耗。相比2006年首個在耐力賽使用的5.5公升V12 R10 TDI 引擎,是次比賽新車在保持相當圈速的同時,油耗更低40%。

具體而言,全新R18 e-tron quattro在耐力賽中每圈的燃料能量可達138.7兆焦耳,相較對手如豐田及保時捷所使用汽油引擎每百公里油耗更低6.16公升。若以各車隊發揮最佳表現、甚少出動安全車及共賽378圈的2012年賽季為參考,奧迪的高性能TDI引擎在24小時耐力賽內所需的燃油量比汽車引擎更低317.52公升。這些數字亦因此歸納出所有奧迪顧客在日常交通上都相對容易理解及比較的狀況:柴油引擎及汽油引擎的效率有多高?

事實上,勒芒耐力賽的狀況則因衡量一系列技術概念的繁複賽制及綜合排名而變得更為複雜。透過不同的動力分佈、燃油流動量及因油耗和油缸容量而進出維修站的時間等,新賽制希望藉以達致一個「技術上的平衡」。

audi-r18-e-tron-quattro-lemans-24-2014-16
奧迪集團技術開發董事會成員Ulrich Hackenberg博士指:「奧迪在過去的勒芒賽事從未遇過如此嚴峻之挑戰。現時新車的綜合評分讓我們TDI引擎在燃油效益方面的優勢再不足以讓我們在賽道距離中取得任何好處。然而,我們仍致力接受挑戰,並藉以展示奧迪突破科技的知識及技術。因此,於是次耐力賽當中整個隊伍團結一致的表現亦變得至關重要。」

audi-r18-e-tron-quattro-lemans-24-2014-28
去年賽事冠軍車手盧瓦克•杜瓦爾(Loïc Duval)及九屆冠軍暨賽事紀錄保持者湯姆•克裡斯滕森(Tom Kristensen)將與盧卡斯•迪•格拉西(Lucas di Grassi )駕駛「1」號R18 e-tron quattro出賽。「2」號車的車手包括勝出2011及2012年賽事的馬塞爾•哈斯勒(Marcel Fässler)、安德列•羅特勒(André Lotterer)及伯努瓦•戚路亞(Benoît Tréluyer)。以「3」號車出戰的車手則有勒芒耐力賽新手菲利佩•阿爾布開克(Filipe Albuquerque)及曾踏上耐力賽頒獎台的馬爾科•博納諾米(Marco Bonanomi)及奧利弗・賈維斯(Oliver Jarvis,29/GB)。

曾贏取多達16次耐力賽眾多強手雲集奧迪車隊,Audi Motorsport主管Wolfgang Ullrich博士及LMP主管Chris Reinke因此能充分信任車手們及奧迪喬斯特車隊。無可否認,奧迪是次第16度參賽仍然荊棘滿途。因此,當第82屆勒芒24小時耐力賽在6月15日下午3時開始之際,除了需要技術及專業知識以外,更需要幸運女神的眷顧。Eurosport將全程直播是次賽事,而觀眾更可透過www.audi-motorsport.com,「安座」R18 e-tron quattro內觀賞整場賽事,更可得知賽事一系列遙距測量的數值。

奧迪 R18 e-tron quattro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