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R18 e-tron quattro 現身香港奧迪九龍陳列室作展覽

audi-r18-2014-hk-01
自1999年開始,Audi首次參與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一戰成名,讓全球車迷看到Audi的賽車技術如何在高性能及可靠性方面力壓群雄。Audi總共奪得13次勒芒24小時耐力賽冠軍,印證了Audi賽車技術配合創新科技的成就。Audi R18 e-tron quattro繼過去週末於奧迪海運大廈車展展出後,現移師到Audi九龍陳列室展出,各奧迪車迷將可一睹其風采。

audi-r18-2014-hk-02
Audi R18 e-tron quattro是第一款參與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柴油混能賽車,當中應用了大量Audi最先進獨有的技術,包括高效能的TDI柴油引擎配以hybrid混合動能系統及quattro®恆久式四輪驅動,令到這款賽車無往而不利。R18 e-tron quattro在勒芒24小時耐力賽總共跑了384個圈,賽程全長達到4,742 公里。整輛R18 e-tron quattro大約應用了4,000件部件製作,每一個部件都經過嚴緊的減重設計,其中車殼的主要部份就用了包裹超輕量化CFRP強化碳纖維的鈦金屬片製成,而車體兩側就用了CFRP混合鋁金屬的蜂巢結構,保持極輕的車體重量。這些技術令到R18 e-tron quattro的淨重只有915公斤,其實此戰車本身比ACO規格中LMP-1級別的最低重量要求 更為輕,工程師因應需要將額外重量配置車身不同位置以達致最佳重量分佈效果。

audi-r18-2014-hk-08
動力方面,R18 e-tron quattro配用了3.7公升的V6 TDI引擎,其中應用了排氣管道置於兩組汽缸之間的設計,配合Garrett TR30R VGT渦輪增壓器,大大提升引擎效率。R18 e-tron quattro的最大馬力輸出達到510 hp,而峰值扭力更有850Nm。動力透過輕量化結構的6前速順序波箱傳遞到後軸。而在這款先進的柴油混能賽車中,前後軸分別由兩種動力驅動,前軸由左右兩個電動馬達負責,後軸則交予內燃引擎驅動。前軸方面,當駕駛者 踏下制動踏板剎車一刻,MGU電動發電機組系統會將動能轉化為電能,並儲存在一個轉速可高達45,000轉的飛輪上,當Audi R18 e-tron quattro再次加速至時速120公里以上時,電動馬 達便會介入以驅動前輪,而最大馬力達到510 hp的V6 TDI柴油引擎便會負責驅動後輪,兩種系統的巧妙配合之下,組成了先進的e-tron quattro系統,同時達到四輪驅動效果,令R18 e-tron quattro的極速可以達到每小時行走330 公里。

另一項率先應用在R18 e-tron quattro的高新科技 – Matrix-beam LED車頭燈,現在亦已經發展成為道路版汽車的裝備。照明距離達到836米的R18車頭大燈,每邊車頭燈裝置了8顆LED發光體,能自動控制光線投射位置,在賽道上能於彎前投射更多光線入彎內,同時減弱彎外的光度,讓賽車手更快掌握轉向的角度,提升反應時間及操控準確性。而應用到道路版汽車上,就能在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情況下,為駕駛者提供更清晰的駕駛視野。

audi-r18-2014-hk-07
在駕駛席中,以AMOLED (Matrix 有機發光二極體) 技術打造的7.7吋液晶屏幕代替傳統的睹後鏡,這種技術除了可提供極快速的畫面動態反應之外,亦比市面上其他LCD屏幕更輕巧。奧迪將一個極為輕量化的小型攝影鏡頭配置在R18賽車之車頂上,能夠將數位化影像傳送到駕駛艙的AMOLED螢幕上,不論日間或是夜間都能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車輛的空氣阻力大大影響耗油表現。代表阻力係數的Cd值若下降一成(比如在迎風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從0.36降至0.32),每百公里油耗當可節省0.15公升左右,測試平台上得出的標準行車測試循環結果亦印證了這一點,而且節能效果在高速公路風馳電掣時尤其顯著,因為空氣阻力的上升幅度與速度的平方成正比。空氣動力學一直是奧迪的強項,要令賽車在高速的競賽中保持穩定,優良的氣流動力學車身設計必不可少。車體的擾流設計能同時在適當的車身位置增加下壓力及提升力。

查詢:3465 0000(奧迪汽車客戶服務熱線)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