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Audi RS Q3 高壓直五心臟


於昨年推出的第二代 Audi Q3,跟隨 Q2 有個有「玩味」的外形設計,車身較為立體,下身有黑膠包圍和輪拱,車廂由舊款的黑膠膠變得更有層次和用料豐富,這是車系的高性能型號 RS Q3,而與 Q3 一樣,同樣有短尾和這部RS首次有的斜尾 Sportback 款,售價 $845,000。


Q3 與 VW 集團內的一眾細車,即 VW Golf、Tiguan 和 Audi A3、TT 等共用集團式 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底盤,Q3 有 26% 地方採用熱溶鋼製造,前麥花臣支柱、下搖臂懸掛,後四連杆;RS Q3 與 RS 3 和 TT RS 共用 400 匹 / 480 牛頓米輸出的直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基本「餡料」一樣。

車子的「RS 化」地方,六角形車頭主入風口由 Q3 的銀色邊框變為一整塊全黑色的,內有蜂巢形網格,入風口與頭冚之間多了一條罅縫;RS 款頭泵把有較大左右入風口和「箭咀」形裝飾;輪拱加闊 10mm;車頂尾翼加有黑色唇邊,能加大下壓力;RS 款尾泵把有左右垂直扮出風口,Diffuser 有兩片鰭翼和有左右雙出橢圓形尾喉。標準採用的 RS Sport Suspension 令離地距降低 10mm,斜尾 Sportback 的高度為 1,557mm,實比短尾的 RS Q3(1,602mm)矮 45mm。Nardo gray 灰和這部的 Kyalami green 綠是 RS 版的獨有顏色。


測試 Q3 時我們說過最喜歡見到它的錶板設計,因為舊款的相對較「齋」,車子現與更豪華的 Audi 一樣有個微微傾向司機的中台屏幕系統,屏幕系統「click」時有同樣有反動感覺,聲控系統懂辨識普通講話,還有是可選顯示圖案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錶板設計層層疊,門邊裝飾粗獷,視覺效果確實豐富得多。這部 RS 版有連頭枕的 Sport seats,皮革有「菠蘿包」縫線,門邊手枕和錶板台中層有猄皮。數碼儀錶除標準的正常雙圓錶和大顯示屏外,特有第三個 RS 主題,而與 RS 3 和 TT RS 的大轉數錶不同,RS Q3 採用圖表式轉數錶,在臨紅線前有「白、橙、紅」色轉波提示燈。從中橋和門邊罅隙滲光的 Ambient Lighting Package,同有 30 種顏色選擇。尾排的操作與 Q3 無異,椅背有7格角度調校,三張後座各可前後趟動,要留意的是,短 尾Q3 的後座可趟動 150mm,斜尾 Sportback 則有 130mm。

與 RS 3 和 TT RS 一樣的直五汽缸加壓引擎,是 RS 3 在 2016 年小改時改良至現時的 400 匹 / 480 牛頓米輸出,設計特點有汽缸套 Plasma 電漿層,鋁活塞有加強冷卻的機油油路,雙噴注系統在輕油時會從直噴改向歧管噴注,AVS(Audi Valvelift System)系統有廢氣凸輪軸兩段可變升程控制,另有輕量化鋁質曲軸底盤和空心曲軸。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5 秒,意料之內比 TT RS(3.7 秒)和 RS 3(4.1 秒)慢,起步時有點未谷氣前的遲滯,然後 2,000-6,000rpm 的中高段有谷住氣的雄厚加速力,之後至相同的 7,000 轉紅線開始減慢,「多 1 個汽缸」的直五就是比四汽缸引擎有整體較大扭力表現。引擎聲浪與兩者一樣,同是有點像似水平對向引擎的「咕嚕…咕嚕…」聲,尾喉在Dynamic模式時特別響亮。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的quattro四驅系統,電腦接連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選 Dynamic 模式時有較多後輪扭力。沒有「RS 化」的波棍,與 Q3 一樣長長的,跑感不大。經「RS 調校」的 Progressive Steering 快慢軚,有RS版才有的直接反應,但軚盤角度同是太高,要吊起雙臂握軚。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除有標準的「Efficient」、「Comfort」、「Auto」、「Dynamic」模式外,RS Q3 特有「RS 1」和「RS 1」兩個記憶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電軚輕重、排氣聲大細和四驅反應,用鐵彈簧的 RS Sport suspension 沒有懸掛軟硬可選,要配電子控制吸震筒的 Dynamic Chassis Control(DCC)才有,不算過硬的懸掛,普通行駛只覺比普通 Q3 稍硬,高重心車身在大坡幅的路面拋浮,貼地和制動性能在高重心的局限下也令人滿意。


與 RS 3 和 TT RS 一樣的 400 匹直五汽缸加壓引擎,聲浪像似水平對向引擎的「咕嚕…咕嚕…」聲。


今代 Q3 的錶板設計層層疊,門邊裝飾粗獷,視覺效果豐富得多。


RS 版有連頭枕的 Sport seats,皮革有「菠蘿包」縫線,門邊手枕和錶板台中層有猄皮。


尾排的操作與 Q3 無異,椅背有7格角度調校,斜尾 Sportback 的三張後座可前後趟動 130mm,短尾 Q3 才有 150mm。


儀錶特有第三個 RS 主題,圖表式轉數錶在臨紅線前有「白、橙、紅」色轉波提示燈。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5 秒。


車頭主入風口變為一整塊全黑色的,內有蜂巢形網格,入風口與頭冚之間多了一條罅縫。


RS Q3 特有「RS 1」和「RS 1」兩個記憶模式。


鐵彈簧的 RS Sport suspension 沒有懸掛軟硬可選。


軚盤角度同是太高,要吊起雙臂握軚;沒有「RS 化」的波棍,與 Q3 一樣長長的,跑感不大。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五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400 匹 / 5,850-7,000 轉時
最大扭力:480 牛頓米 / 1,950-5,85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507 X 1,851 X 1,557mm
重量:1,77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845,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