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Audi RS3 Sedan Audi on Demand 有得租


與 TT RS 擁有同一台 400 匹 2.5 升 5 汽缸引擎的 Audi RS3,我們在 2017 年測試過,車子是隨 2016 年 A3 車系小改而推出,亦是 A3 四門 Sedan 首次有的最高性能 RS版 (小改前只有 5 門 Sportback 有 RS,四門款最勁只有 S3),2017 年與第 3 代 TT 的 RS 同時在香港推出;代理近日問我們有否興趣再試,對方還未完成句子我們便說「sure!」,她埋尾的一句其實是「……我們有一部特別噴上『保時捷綠色』的,影相效果應該很漂亮;這車是由 Audi on Demand 租車部借出,即是說有興趣的顧客也可向他們查詢」。


小改前的 RS 3 Sportback 有 367 匹輸出,在 2016 年巴黎車展推出的經小改的 RS 3 Sedan,引擎經改良至足足有 400 匹,改良的地方有輕量化的鋁質曲軸底盤、空心曲軸,引擎重量比舊款減輕 26kg;抗磨擦的地方新有電漿(Plasma)塗層汽缸套、改細 6mm 的曲軸軸承,另活塞加設油路,加強冷卻,雙噴注系統在高負荷時直噴,低負荷時改為向port噴,廢氣凸輪軸有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兩段可變升程控制,渦輪增壓器最高有 1.35 bar 壓力,輸出有 400 匹和 480 牛頓米,比舊款多 17%,是現時世上最大力的 5 汽缸引擎。


與 VW Golf 共用的 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底盤的 A3 和 TT,全採用同一套前麥花臣支柱/下搖臂、後四連杆懸掛,車子有其特定的「RS 調校」,離地距降低 25mm,RS 3 Sedan 在較闊的沙板內有闊多 20mm 的前輪跨距,後跨距闊多 14mm。A3 的車架含大量高拉力鋼製,A、B 柱、車頂、地台採用熱壓和熱溶鋼,只有頭冚和頭沙板是鋁質。RS 3 在小改後的「Z」形頭燈之間、和較闊和較尖的小改鬼面罩內有六角形 RS 款網格,其下方有大大個「quattro」Logo,RS 款頭泵把下有飛翼形的擾流片;加強的制動系統中,前碟直徑改大至 370mm,後碟 310,前方有 8 活塞卡鉗,所見的前碳/陶瓷碟和紅色卡鉗是原廠的另購選項;車子標準採用 235/35 R19 輪胎,所見的 255/30 R19 亦是原廠另購選項。鴨尾形的行李箱蓋上加有固定尾翼,有四塊垂直翼片的 RS 款尾擾流包著左右兩條橢圓形排氣喉咀。


引擎聲浪與 TT RS 一樣的 RS 3,有點像水平對向引擎的「咕嚕…咕嚕…」聲,但較高頻,車子起步反應有點未谷氣前的遲滯,然後 2,000 至 6,000 轉時的中高段有谷盡氣的雄厚加速力,之後至7,000rpm紅線開始減慢,亦屬「大路」turbo性格,0至100km/h 加速僅需 4.1 秒,與同類例如平治 AMG CLA 45 和寶馬 M2 差不多。A3 小改後設有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除正常圓錶的「Classic」和大顯示屏的「Infotainment」外,RS 3 特有第三個「RS」主題,有中央大形轉數錶,左右兩邊顯示屏有胎壓、馬力/扭力及 G 力圖等,可從軚盤上的按鈕改動,以及接近紅線時閃起綠、橙、紅色的漸進式轉波提示燈。有「Comfort」、「Auto」、「Dynamic」和「Individual(自定)」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浪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於「Dynamic」時有份外澎湃的「咕嚕…」排氣聲,有特快轉波反應的 7 速 S tronic 波箱,在盡油轉波時有「及…及…及…」聲和有爽快的「chok」頸反應。加錢選配 RS Sport 主動式電磁吸震筒的,才有懸掛軟硬玩。左右握手位包有猄皮的「D」形軚盤 Progressive Steering快慢軚,經「RS 調校」得軚感比普通 A3 直接。車子其他車內的「RS 化」地方,還有碳灰色天花、發光門檻牌、軚盤、波棍頭和前座有「RS」標誌,需加錢另購的連頭枕桶櫈有「菠蘿包」形有色縫線。


與所有橫置引擎(即頭驅「底」)Audi 一樣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採用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器,新款 RS 有能更根據駕駛情況來控制分動的新軟件,另 quattro 與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接連,「Dynamic」模式時後輪獲較多扭力,踩油踩至頭驅車會甩頭轆的情況,四驅的這部可繼續扯出彎去。經「RS 調校」的 ESC 穩定系統,設有快彎時會對內輪落 brake 的 Wheel-selective torque control 扭力控制,可感受到隨扭軚時車體主動「抝左抝右」。車子行駛感覺沒有過於硬朗,懸掛保留一定柔韌和舒適性,有難以改公路上用得盡的貼路性能。


RS 3 在「Z」形小改頭燈之間、和較闊和較尖的小改鬼面罩內有六角形 RS 款網格,其下方有大大個「quattro」Logo,RS 款頭泵把下有飛翼形的擾流片。


鴨尾形的行李箱蓋上加有固定尾翼,有四塊垂直翼片的 RS 款尾擾流包著左右兩條橢圓形排氣喉咀。


與 TT RS 共用的 400 匹 2.5 升 5 汽缸引擎,其改良的地方有輕量化曲軸底盤、plasma 塗層汽缸套、改細曲軸軸承、活塞油路、1.35 bar 渦輪增壓器。


懸掛有其特定的「RS 調校」,離地距降低 25mm,前碟直徑改大至 370mm,所見的 255/30R19 輪胎、前碳/陶瓷碟和紅色卡鉗是原廠的另購選項。


需加錢另購的連頭枕桶櫈有「菠蘿包」形有色縫線。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可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浪,加錢選配 RS Sport 電磁吸震筒才有懸掛軟硬玩。


A3 小改後設有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除正常圓錶的「Classic」和大顯示屏的「Infotainment」外,RS 3 特有第三個「RS」主題。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五汽缸渦輪增壓 FSI 直噴引擎
排氣量:2,480cc
最大馬力:400 匹 / 5,850-7,000 轉時
最大扭力:480 牛頓米 / 1,750-5,85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479 X 1,820 X 1,397mm
重量:1,51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RS-3-Sedan-quattro-25-TFSI/1057/

售價:HK$791,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