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S5 Sportback 型動一體


當擁有一部型爆的 Sporkback 後,不少人都想追求另一樣東西,就是速度。Audi 車系 A5 和 S5 各有賣點,當中 S5 是車系中又型又有速度的成員。不過由直四引擎轉到跑化 V6 引擎當然有代價,就是車價。今次試駕的全新 S5 Sportback 索價 $858,800 起,如果你銀包未準備好就不要亂上車了,因為熱愛衝刺感的駕駛者或許會不想下車啊。


今次試這部 S5 Sportback 的外型,跟早前的 A5 Sportback 基本上都是一樣,有留意 Audi 車款的讀者都應該很清楚了。新一代 S5 Sportback 將車重進一進偷輕,如車架中的鋁材和高拉力鋼混合製造後,重量比前減少 15kg,其他配置如電動轉向系統、懸掛等等都「減得就減」,基本上這部 S5 用上較重的 V6 引擎應該快開時會感到重心跟直四引擎的 A5 是有所不同,但實際開起來也不感到怎樣沉重,要爆起來時、收油進彎時都有不錯的車身動態反應。S5 外觀比 A4 更惡是必然的,否則車主多付的數十萬真的只買引擎嗎,當然不是吧。S5 Sportback 全車換上 s-line 包圍,輪圈也套用一套更大的 19 吋,在原廠適當的設定下,沒有太大彈跳問題,抓地力不錯之餘仍有很高的舒適性。車頭車尾都是 LED 行車燈都已是近年 Audi 的指定設備,而 S5 Sportback 還加入車尾動態指揮燈(走馬燈),自己在車內開車時基本上享用不到,純粹給車外的人覺得車主很有型而已,如果你問我有沒有需要?衣著的事實見仁見智吧,我是車主會十分喜歡這套尾燈。就算要額外加錢,合理預算內都會添加。今次試駕的 S5 Sportback 筆者第一時間是了解另一樣配置有否裝上,就是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碼化儀錶板,失望的是跟 A5 Sportback 同樣沒有裝上,大家在網上看到 Audi 德國官方影片,相信一定會看到新車都會安裝上這套科幻又多變化的全數碼化儀錶錶板,這個部件可說是她們近年的重點推介設備之一,自稱高科技車廠,竟然在新車不是標準配置,實在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來到這個價位的房跑,相信車主都不介意多付點錢去購買新的配置吧,價目表的 $858,800 是未有跟隨這套錶板,雖然是可以額外 Option 配置,但是在試駕 Demo 車沒有就是有點奇怪了,試駕時也會問自己:「我在開著新的 Audi S5 嗎?」。以過往用過 Audi virtual cockpit 的經驗,新的錶板是一塊 12.3 吋解像度達 1,440 x 540 的顯示屏,畫面好清晰、圖像變化夠多,不同駕駛模式、GPS 地圖等等都可以顯示到,如果配在這部房跑會是一件十分賞心悅目的事情。

駕駛艙中,皮革和麂皮組成的半桶椅很好座,走彎時車身也不太會左右搖曳,其平皮底軚環也是 Audi S 系中常見。其他配置 MMI 多媒體系統、電動天窗、足控開尾門、後泊車鏡頭、恆溫冷氣都有配置,沒有什麼遺留。


這部 S5 Sportback 用了全新開發的 3.0 公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它同時用上最新的直接燃油噴注技術,最大馬力 354 匹,再配合 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傳動下,最大扭力達到 500 牛頓米,0-100km/h 只需 4.7 秒。隨便找一條直路踏深入一點油門已經可以感受到它的加速力很不錯,一般路上只需輕輕油門,大概 1,400 轉開始已經有不錯動力表現,跟 A5 版可說是天與地之別。新引擎雖然有爆炸力的加速,還加入滑行模式,當車速在 55-160km/h,這個模式就會自動介入,令 S5 以慣性自動滑行,就這樣令油耗方面低至 7.4 公升汽油走 100 里路,可見工程師為了慳油出盡法寶。

S5 另有個感到意外的是隔音方面不錯,如果要找一部日常使用又要舒適寧靜又要夠快的車,它會是個不錯選擇。S5 Sportback 有四輪 quattro 外,前輪懸掛系統採用了五連桿式設計,後輪懸掛系統則採用了梯形連桿式設計,同時借助電子式 S sport 運動化懸掛系統,令到快走多彎的山路時,行走起來都貼地和平穩,令人感到多付出來的車價是沒有白費。


斧頭型的下進氣口裝飾和大量應用 LED 技術的頭燈,帶來強烈的視覺效果。


立體感極強的鑽石型鬼面罩,已是 Audi 近年的標誌。


今次這套 19 吋碳灰輪圈,就算配在黑色、白色車身一樣好看。


今次試駕的 S5 Sportback 未有安裝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碼化儀錶板,需要額外添加。


稱得上 S 系列,半桶椅當然是標準配置。


S5 使用扭力的 8 前速 tiptronic 波箱,其特性是低波段用上較密的齒比來增強運動表現。



Audi drive select 不用多介紹,可因應不同環境、駕駛風格去調校 S5 的輸出表面。


S5 最大扭力達到 500 牛頓米,其起步加速感很明顯。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TFSI 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54 匹 / 5,400-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37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速 tiptronic 波箱
體積:4,752 X 1,843 X 1,384mm
重量:1,73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S5-Sportback-quattro/938/

售價:HK$858,8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