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Audi S6 Avant「雄雄…」聲去

audi-s6-avant-2015-review-title
2011年推出的現款Audi A6,昨年年尾在歐洲facelift,新車今年5月抵港。一如所有其他汽車中期小改的做法,A6車系有不同的頭燈/尾燈和前後泵把設計,當中,頭燈改用「丫叉」形的日間LED燈,較扁的新尾燈同樣有這「叉」形設計,且改用全LED燈泡;較闊的奧迪車頭主入風口,六個角落都比前更尖;不同的泵把,自不然有不同下方入風口設計,後泵把則新加有「包圍」式的框框將排氣喉圍住;還有稍稍不同的車側裙腳模樣,以及這裡那裡的不同電鍍邊條。

改款後的A6和A6 Avant旅行車,三款引擎選擇有35型號的1.8 TFSI,1.8升4汽缸turbo,有190hp輸出;40型號的2.0 TFSI,2.0升4汽缸turbo,有252hp;最大的50型號3.0 TFSI quattro,機械增壓V6,輸出333hp。

audi-s6-avant-2015-review-17
車迷特別留意的當然是S高性能型號,車子現隨車系facelift後而推出,外形上當然承接所說的「丫叉」形頭尾燈等改動;一如以往,S6自不然有稍稍不同頭尾巴泵把,鬼面罩橫間有像雙層刀片鬚刨的銀色trim線,有「S6」logo的啞黑色前制動卡鉗,四條深色電鍍橢圓形排氣喉,車側裙腳,啞銀色門邊鏡殼,車頂尾翼,不同款的輪圈,低10mm離地距的adaptive air suspension氣壓懸掛,以及身份象徵的紅色格仔「S6」和沙板「V8 T」標誌。Daytona gray灰和Sepang blue藍是S6的專有顏色。

車廂內,S6有一體式連頭枕的跑車前座,Valcona皮革縫有「菠籮包」般的針線,灰色儀錶,不銹鋼腳踏,軚盤、轉數錶和門檻上的「S6」logos;圖中示範車的車廂裝飾,以黑錶板襯啞鋁片襯Carbon Atlas inlay碳纖飾塊和白皮座、白縫線,很是有型!Facelift後的唯一新事,是波棍由上款的「T」形改為圓頭形。大大小小S版本必有的紅色光環撻車制,將它按下,車頭內的twin-turbo V8引擎「雄…」一聲甦醒起來。

audi-s6-avant-2015-review-15audi-s6-avant-2015-review-18
這台由S6、S7和S8共用4.0升twin-turbo V8引擎,兩個turbochargers、intercooler和廢氣出口放置於汽缸體V夾角內,intake在外,是以縮短廢氣通道和加快turbo反應;廢氣歧管採用twinscroll technology交流設計,令廢氣對渦輪增壓器有即時和平穩的壓力供應;進氣歧管內裝有活瓣製造旋渦,為燃燒室降溫,加強FSI直噴的效能。之前的S6/S7,有420hp/5,500rpm和550Nm/1,400-5,200rpm輸出,經facelift的這部,廠方在沒有甚麼解釋下,馬力現有450hp/ 5,800-6,400rpm,扭力同是550Nm,但擴闊至1,400-5,700rpm也有;紅線同樣是6,400rpm。

引擎另設有cylinder-on-demand系統,低負荷時每排汽缸會關掉兩個汽缸運作,即由V8變為V4驅動,減低巡航時的耗油量。系統採用可變凸輪軸的控制系統將有關汽缸的進/排氣活瓣關上,並關掉對它們的供油和點火,V4模式只在3波以上、960至3,500rpm間生效,提供25至35%扭力輸出,即160至250Nm。在行車中稍為定油,只要條件符合,cylinder-on-demand系統都會生效,駕駛者並不會察覺有特別分別。只要踩大點油,引擎都會即時重回V8 mode,同樣沒有察覺得到的點火震動。同個ANC(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system)系統,由天花四個小喇叭發出抵消噪音的頻率,讓V8引擎行V4時也有順滑和寧靜的表現。

S6的性能與前大致一樣,稍重的這部Avant,零至100km/h需4.6秒,比S6房車慢0.2秒;車子全力加速時,在兩個渦輪增壓器發功谷氣下,谷出的推力令人背脊緊貼在「菠籮包」縫線的座椅上,呼吸也變困難。矮10mm的Air suspension比普通A6稍硬,Audi drive select系統在Comfort之下舒適度與普通A6可謂分別不大,在Dynamic mode則比普通A6有明顯較快和較硬的懸掛上落反應,貼路性和出現understeer的速度當然比普通A6高得多,在舒適豪華和動感間有很好的平衡。6-piston的前制動卡鉗,令制動反應大大提升,腳踏感覺很firm很有力;軚盤也是Audi式的準繩;click click click轉波無縫的7速S tronic波箱,同樣是Comfort時柔滑,Dynamic時爽勁。同一套crown gear冠型齒中央分動的quattro四驅系統,一般前後動力分佈是40: 60,遇事時前輪可獲多至 70%、後輪可獲多至80%扭力,與普通A6的quattro無別,S6的後輪則標準裝有A6屬option的sport differential,由電子油壓控制的多碟離合器控制左右動力分佈,讓後輪以及整套四驅系統多一重主動的循跡力保障,其共同達到的效果,是在彎路上狂踩時,quattro系統在你有機會反應前已將扭力主動左右、前後調配,反應很快,感覺很安全,甚少需要電子穩定系統做太多工作。

audi-s6-avant-2015-review-02
Adaptive air suspension氣壓懸掛,離地距低10mm;S6的後輪標準裝有A6屬option的sport differential,由電子油壓控制的多碟離合器控制左右動力分佈。

audi-s6-avant-2015-review-03
450hp 的4.0升twin-turbo V8引擎,兩個turbochargers、intercooler和廢氣出口放置於汽缸體V夾角內,intake在外側,以縮短廢氣通道和加快turbo反應。

audi-s6-avant-2015-review-04
S6有一體式連頭枕的跑車前座,Valcona皮革縫有「菠籮包」般的針線。

audi-s6-avant-2015-review-05
示範車的車廂裝飾,以黑錶板襯啞鋁片襯Carbon Atlas inlay碳纖飾塊和白皮座、白縫線,很是有型!
audi-s6-avant-2015-review-06
Audi drive select系統在Comfort之下舒適度與普通A6分別不大,Dynamic mode則有明顯較快和較硬的懸掛上落反應;Individual可自設引擎/波箱快慢,懸掛軟硬,軚盤輕重和排氣聲響。

audi-s6-avant-2015-review-07
S6特有啞銀色門邊鏡殼和沙板「V8 T」標誌。

audi-s6-avant-2015-review-08
不同款的20吋輪圈,有「S6」logo的啞黑色6-piston前制動卡鉗,有碳陶瓷制動碟的option。

audi-s6-avant-2015-review-09
Facelift後A6的頭燈改用「丫叉」形日間LED燈;較闊的奧迪車頭主入風口,六個角落都比前更尖;S6的鬼面罩橫間有像雙層刀片鬚刨的銀色trim線。

audi-s6-avant-2015-review-10
較扁的新尾燈同樣有「叉」形設計,且改用全LED燈泡;後泵把新加有「包圍」式的框框將排氣喉圍住,S6有四條深色電鍍橢圓形排氣喉。

audi-s6-avant-2015-review-11
Daytona gray灰和Sepang blue藍是S6的專有顏色。

audi-s6-avant-2015-review-14
大大小小S版本必有的紅色光環撻車制,將它按下,車頭內的twin-turbo V8引擎「雄…」一聲甦醒起來。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DOHC 32-Valve twin-turbo
排氣量:3,993cc
最大馬力:450 匹/5,800-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50 牛頓米/1,400-5,7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931 X 1,874 X 1,430mm

重量:1,96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S6-Avant/797/

售價:HK$1,188,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Audi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Audi S6 Avant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