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Audi SQ5 3.0 TFSI 跑版中型休旅


Audi 由 A4 和 A5 底盤加高而來的中形 SUV Q5,現款即第二代 2016 年推出,車子跟隨 A4/A5 改用含鋁和高拉力鋼的混合金屬車架,體重減輕達 90kg,前/後五連杆懸掛,前方是改良設計、後方全新。與 Q7、Q3 和 Q2 相似的外形設計,有六角形鬼面罩、波浪形腰線、「Q 系」SUV 必包圍至 D 柱的尾門,頭冚與 A5 一樣有「power domes」拱線;經優化的車頭入氣口、車頂和尾門曲線、車底護板,將風阻 Cd 減低至 0.30。錶板與近年新 Audi 一樣,可另購有兩個顯示主題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機械上,新版本 quattro 四驅系統,在波箱尾端和後差速器各有電子控制離合器,正常行車時可將有最大阻力的驅動軸和後差速器分離,淨行頭轆。7 速新版本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與 A4/A5 的一樣,兩個多碟式離合器同置於一條軸上,減底磨擦和重量。正常 Q5 的電油引擎只有稱為「45」的 252 匹/370 牛頓米 2.0 TFSI,車價 $557,600,0-100km/h 加速需 6.3 秒,要「去」一些的,唯一選擇是這部 SQ5。


SQ5 的售價由 $811,000 起,近日代理推出一 Competition Package 套餐,所包含的項目倒與競賽沒有甚麼關系,有 Titanium Black 黑色車身裝飾、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Touch 屏幕系統、數碼儀錶、手機連接介面、碳纖紋車廂飾件、B&O 3D 音響、Nappa 皮革座椅,以及 Audi side assist 轉線盲點有車閃指揮燈警示、Audi pre-sense rear 尾撞預索安全帶和閃燈警示、Exit warning 開門有有障礙閃燈警示,和 Cross traffic assistant 倒車有障礙閃燈警示四項安全系統,續項買的話總車價要 $108 萬元,現套餐價只需 $930,000。


2017 年在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SQ5,是現時最高性能的 Q5 車款,所採用的 3.0 TFSI 引擎與 A6、A7、Q7 等的「55」型號基本上是同一台 3.0 升單渦輪增壓 V6 引擎,其廢氣歧管與在汽缸頂綜合,渦輪增壓器位於汽缸體夾角內,Audi 稱為 B-cycle 的類似 Miller Cycle 活塞衝程,進氣活瓣透過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兩段升程控制,在低負荷行車時可提早關上進氣活瓣,縮短進氣時間,延遲壓縮,提高壓縮比,延長爆炸衝程,以提高扭力和減低耗油量;大油時回服正常衝程,進氣活瓣改回較遲關上和張開得較久的正常進氣量。SQ5 的輸出與 S4/S5 一樣,有 354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


車子外形上的「S 化」地方,有較大入風口的跑格頭泵把,鬼面罩有「雙層刀片」橫間,尾泵把 diffuser 之上有蜂巢網形裝飾,銀色門邊鏡殼;示範車因用上 Titanium Black styling Package,特有黑色泵把裝飾、黑色車頂行李架路軌、黑窗框和門邊鏡殼。車廂裡有發光「S」Logo 門檻牌,座椅和軚盤有對比色縫線,座椅有「菠籮包」紋線,啞銀色錶板飾塊,當然還有儀錶、軚盤、波棍台上的「S」標誌。


加速頗快的 SQ5,0-100km/h 加速需 5.4 秒,引擎聲響沉沉的「咕…咕… 」聲,盡油加速轉波更會「及…及…」聲,收油再踩油間有要等的 Turbo Lag。波箱與 RS 5 Coupe 一樣,採用 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而非雙離合器 S tronic,波箱有跑格反應調校,爽是爽的,就是沒有 S tronic 的爽。一向偏高的 Audi 軚盤角度,平底軚盤與大腿之間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要人吊起雙臂駕駛,軚感同是 Audi 式幼滑得來有點虛假的偏直接。有「Efficient」、「Comfort」、「Dynamic」、「Auto」和「Individual(自定)」模式的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可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重量、排氣聲浪,SQ5 標準採用降低車身 30mm 的電子避震,另有懸掛軟硬可揀,「Dynamic」模式行車時會有較多後驅扭力,SUV 型號特有的「Offroad」模式,能將 quattro 四驅和 ESP 穩定系統調校作越野駕駛,改配 adaptive air suspension 氣壓避震有「Lift」模式可將車身升高。車子前後輪距與新 A4 一樣,新款後排雖有較多膝頭位,但也與 A4 一樣要視乎前方乘客佔位多少。車子 SUV 式靈活的地方與正常 Q5 一樣,有電動開關尾門,行李箱兩旁設有可將後座椅背彈低的手柄;三張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各椅背有角度調校功能,覆蓋至後排乘客頭頂的天幕式天窗,設有電動窗簾。


可另購的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有兩個顯示主題。


SQ5 所採用的 3.0 TFSI 引擎與 A6、A7、Q7 的「55」基本上是同一台 3.0 升單渦輪增壓 V6 引擎。


行李箱兩旁設有可將後座椅背彈低的手柄;三張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各椅背有角度調校功能。


座椅和軚盤有對比色縫線,座椅有「菠籮包」紋,啞銀色錶板飾塊,當然還有儀錶、軚盤、波棍台上的「S」標誌。


一向偏高的 Audi 軚盤角度,平底軚盤與大腿之間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要人吊起雙臂駕駛,軚感同是 Audi 式幼滑得來有點虛假的偏直接。


尾泵把 diffuser 之上有蜂巢網形裝飾,今代 Q5 排氣喉隱藏在車底裡。


有「Efficient」、「Comfort」、「Dynamic」、「Auto」和「Individual」模式的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可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重量、排氣聲浪。


SQ5 標準採用降低車身 30mm 的電子避震,有懸掛軟硬可揀;「Dynamic」模式行車時會有較多後驅扭力。


SUV 型號特有的「Offroad」模式,能將 quattro 四驅和 ESP 穩定系統調校作越野駕駛,改配 adaptive air suspension 氣壓避震有「Lift」模式升高車身。


SQ5 有較大入風口的跑格頭泵把,鬼面罩有「雙層刀片」橫間,示範車因用上 Titanium Black styling Package,特有黑色泵把裝飾、黑窗框和門邊鏡殼。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54 匹 / 5,400 – 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370 – 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641 X 1,893 X 1,635mm
重量:1,9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SQ5-30-TFSI/1090/

售價:HK$930,000 起(Competition Package)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