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TT RS 迷你 R8 小超跑


今次彷如迷你 R8 的 Audi TT,這是 TTS 之上的最高性能型號 TT RS。TT 與 A3 兩車系有著同一「底子」,我們 2015 年試過的 TTS,與 A3 較高性的 S3 採用同一 310 匹 / 380 牛頓米輸出的 4 汽缸 2.0 TFSI 引擎,TT RS 則與它同一時間推出的 RS 3 用上相同的 400 匹 / 480 牛頓米輸出 5 汽缸 2.5 TFSI;兩車雖然機械構造相同,但 TT RS 的重量(1,440kg)比四門 RS 3(1,585kg)輕,加速明顯較快,加上較型格的外形和內籠,駕駛性能和整體氣氛要比 RS 3 濃烈。 


先稍重溫現款第 3 代 TT 的設計要點:與 A3 和 VW Golf 共用的 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底盤,TT 是最短輪距的一部,各車系採用同一前麥花臣支柱/下搖臂、後四連杆懸掛。ASF(Audi Space Frame)車架,車頭構造和車底採用高拉力鋼鐵,乘客倉是只重 68kg 的鋁框架,車架硬度比舊款高 23%;車身所有部件包括頭冚、車門、車頂和尾箱蓋全是鋁質。科幻化的車廂裡,Audi virtual cockpit 儀錶可從軚盤撳制改變顯示主題。空調系統的風速、溫度、出風口等功能按鈕,分開放在如飛機引擎噴咀的冷氣出風口的鈕制上。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新 TT 減省了 Pressure Accumulator 加壓器,比前減輕 1.5kg;分動器的電腦現接連 Audi Drive Select 駕駛模式系統,選Dynamic 時有較多扭力撥向後方,讓車子有較似後驅車的反應。標準設有有快慢比率的 Progressive Dteering 轉向系統。


TT RS 外形上的「RS 化」地方,有黑色蜂巢六角形車頭入風口網格(TTS 是橫間),紅色格仔的「TT RS」標誌,入風口底部有大大隻「quattro」字,頭泵把的左右入風口和下巴處有垂直翼片;較厚的車側裙腳與 TTS 的一樣;車尾尾翼改為固定式,以兩條「V」形柱乘托,顧客可要求用回TT原有的電動升降尾翼;改為全黑的尾泵把 Diffuser(TTS 是銀色),有四塊翼片,RS 排氣喉用兩個橢圓形喉咀(TTS 有 4 條圓喉);圖中所見的標準5柱形鑄造輪圈,採用的 245/35 R19 Hankook Ventus S1 evo2 輪胎與試 TTS 時用的一樣,可另購 20 寸 7 柱鍛造輪圈,配 255/30 R20 胎。370mm 直徑的鑽孔前制動碟,磨擦環以不銹鋼針與鋁質的碟盤結合,有助散熱,有「TT RS」字的8活塞前卡鉗,除黑色外可選紅色,可另購碳/陶瓷前碟配灰色卡鉗。9 款車身顏色中,Nardo gray 灰和 Catalunya red 紅是 RS 版專有的車身顏色。 


車廂裡的「跑化」地方與 TTS 差不多,軚盤和波棍有「RS」徽章,皮革地方有雙行縫線,軚盤的 3、9 點扼手位有猄皮,有「波籮包」縫線的連頭枕 Sports Seats,弧度與 TTS 的一樣,但椅背壓有「RS」章;最大的不同處,是 TT 設於波棍台上的撻車制和中控台上的 Drive Select 按鈕,TT RS 改放在軚盤左右柱之下,可手不離軚改變駕駛模式;原本撻車制的位置,TT RS 改為排氣喉變聲制,可直接改嘈;每秒更新 60 次的數碼儀錶,除有與車系一樣的正常圓形轉數錶/速度錶的「Classic」,和顯示大地圖或其他行車資訊的「Infotainment」外,RS 特有比 TTS 的「Sporty」主題再花巧一點的「RS」屏幕,在大轉數錶旁可顯示動力/扭力輸出%、G 力錶、胎壓顯示等周邊訊息;手動加減轉波時,漸進式轉波提示在接近7,000 轉紅線時會亮起綠燈至橙燈然後整個轉數錶閃紅色。


與 RS3 共用的 5 汽缸引擎,是舊有 2.5 TFSI 的輕量化、低磨擦、高效能改良設計,汽缸套有 Plasma 電漿層,曲軸 Bearings 總軸承改細 6mm,鋁活塞加有加強冷卻的機油油路,雙噴注系統在輕油時會從直噴改向歧管噴注,AVS(Audi Valvelift System)系統,廢氣凸輪軸有兩段可變升程控制,鋁質的曲軸底盤減輕18kg,空心曲軸輕減輕 1kg,重量比舊款引擎輕26kg,渦輪增壓壓力最高有 1.35 bar,400 匹 / 480 牛頓米輸出與 RS 3 一樣,比舊引擎(367 匹和 465 牛頓米)高 17%。 

車子 0-100/h 加速需 3.7 秒,感覺得到比較重的 RS 3(4.1 秒)更快,其他 4 汽缸 Turbo 引擎起步要等和紅線前收力的地方,「多 1 個汽缸」的 TT RS 說去便去,加速扎實、兇擁,7,000 轉紅線前雖然也有收力,但比 4 汽缸引擎收得少;眼尾見到轉數錶由 5,000 轉綠燈變橙燈變閃紅燈而「+」波,隨之而來的是 S tronic 波箱轉波間 RS 快車必有的「及…及…」聲和「chok」頸接合反應;5 汽缸引擎的排氣聲浪在 RS 排氣喉的吹奏下,有類似 Suabru 水平對向引擎、但更密集的「bu…lu… bu…lu…」聲,在 Dynamic 模式下很嘈、很響,也很有氣勢。彈簧避震與 TTS 一樣低 10mm,但經「RS調校」,駛在爛路時彈跳得很,加上輪距較短,不似 RS 3 仍頗舒服;Audi Drive Select 駕駛模式系統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quattro 四驅分動,和排氣大細聲可選,加錢配有 Audi magnetic ride 電子磁力吸震筒的 RS Sport Suspension 系統才有懸掛軟硬可選。經「RS 調校」的轉向系統,同有 RS 車必有的更直接手感。車子的彎路動態與 RS 3一樣,踩油踩至甩轆,你可以不做任何事留待 quattro 系統調配扭力而繼續扯路去,經「RS 調校」的 ESC 穩定系統,再有 Wheel-selective Torque Control 扭力控制,自動夾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較輕和車身較低的 TT RS,貼路、反應和穩定性較 RS 3 高,外形、內裝、性能都是小超跑一部。


與 RS3 共用的 5 汽缸引擎,是舊 2.5 TFSI 的輕量化、低磨擦、高效能改良設計,輕巧 26kg,400 匹輸出比舊引擎高 17%。


5 柱形鑄造輪圈,採用的 245/35 R19 輪胎與試 TTS 時用的一樣;370mm 直徑的鑽孔前制動碟,磨擦環以不銹鋼針與鋁質的碟盤結合,有助散熱。


車廂裡的「跑化」地方與 TTS 差不多,軚盤和波棍有「RS」徽章,皮革地方有雙行縫線,軚盤的 3、9 點扼手位有猄皮。


有「波籮包」縫線的連頭枕 Sports Seats,弧度與 TTS 的一樣,但椅背壓有「RS」章。


TT設於波棍台上的撻車制和中控台上的 Drive Select 按鈕,TT RS 改放在軚盤左右柱之下,可手不離軚改變駕駛模式。


RS 特有比 TTS 的「Sporty」錶板主題再花巧一點的「RS」屏幕,在大轉數錶旁可顯示動力/扭力輸出 %、G 力錶、胎壓顯示等周邊訊息。


Drive Select 系統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quattro 分動和排氣大細聲可選,加錢配有電子磁力吸震筒的 RS Sport Suspension 才有懸掛軟硬可選。


原本撻車制的位置,TT RS 改為排氣喉變聲制;5 汽缸引擎的排氣聲浪有類似 Subaru 水平對向引擎、但更密集的「bu…lu…」聲,很嘈、很響。


車尾尾翼改為固定式,以兩條「V」形柱乘托;改為全黑的尾泵把 Diffuser,有四塊翼片,RS 排氣喉用兩個橢圓形喉咀。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五 FSI Turbo 直噴引擎
排氣量:2,480cc
最大馬力:400 匹 / 5,850–7,000 轉時
最大扭力:480 牛頓米 / 1,750–5,85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191 X 1,832 X 1,344mm
重量:1,4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TT-RS/969/

售價:HK$898,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