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TT RS 小改小超跑


貌似縮水 R8 的 Audi TT,其最高性能型號 TT RS 現款於 2017 年與機械規格與它一樣的 RS 3 同時推出,這裡測試的是其小改款式,外形不同之處較車廂多,機械設計無變,駕駛樂趣和聲響享受一樣。


經小改的 TT RS 有全新頭泵把設計,有較大面積的左右入風口,有不同的鰭翼設計,有點類似R8小改後的模樣;較長的唇翼伸至車頭兩邊,唇翼可選與車身同色、啞銀,或所見的亮黑色。門邊鏡殼同樣有這三色選擇或是碳纖紋。黑色蜂巢六角形車頭入風口網格、紅色格仔的「TT RS」標誌、入風口底部大大隻「quattro」字這些「RS 化」設計一樣。固定式的尾翼,新有剪咀形側片;兩條「V」形的翼柱一樣。新設計的尾泵把新加左右假出風口,排氣喉包圍的外側現有三條橫紋。新出的車身顏色有 Kyalami Green 綠、Pulse Orange 橙和所見的 Turbo Blue 藍色。19 吋輪圈無變。


跑格加科幻化的車廂,原廠有新的襯色玩法:RS Design Package 有紅或藍色的冷氣出風口裝飾、安全帶,地毯有有「RS」Logo,Extended RS Design Package 另有紅或藍色裝飾的座椅和中橋;除此之外,其他識別 RS 版的地方一樣:軚盤和波棍有「RS」徽章,連頭枕的 Sports Seats 有「波籮包」縫線和「RS」章,軚盤 3 和 9 點扼手位用猄皮,左柱有 Drive Select 按鈕,右柱有撻火制;Virtual cockpit 儀錶顯示除有正常雙圓錶的「Classic」、大顯示的「Infotainment」外,特有單圓錶的「Sporty」主題,可顯示的訊息同有動力/扭力輸出 %、G 力錶、圈速計時、胎壓顯示這些。


沒有小改的機械設計,與 RS3 共用的五汽缸引擎,輸出維持 400 匹 / 480 牛頓米,汽缸套有 Plasma 電漿層,鋁活塞有加強冷卻的機油油路,雙噴注系統在輕油時會從直噴改向歧管噴注,AVS(Audi valvelift system)系統,廢氣凸輪軸有兩段可變升程控制,另有輕量化鋁質曲軸底盤和空心曲軸。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推出時已減省了 Pressure Accumulator 加壓器,比前減輕 1.5kg;分動器電腦接連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選 Dynamic 模式時有較多後輪扭力。鑽孔前制動碟,磨擦環以不銹鋼針與鋁質的碟盤結合,有助散熱。前麥花臣支柱/下搖臂、後四連杆懸掛,RS 比普遍 TT 低 10mm,加錢配有 Audi Magnetic Ride 電子磁力吸震筒的 RS Sport Suspension 系統才有懸掛軟硬可選。有快慢比率的 Progressive Steering 轉向系統經「RS 調校」。


車子 0-100/h 加速需飛快的 3.7 秒,其他四汽缸 Turbo 引擎起步要等和紅線前收力的地方,「多 1 個汽缸」的 TT RS 說去便去,加速扎實、兇擁,7,000 轉紅線前雖然也有收力,但比四汽缸引擎收得少。五汽缸引擎的排氣聲浪有點類似水平對向引擎的「bu…lu… bu…lu…」聲;盡油加速時隨之而來的是 S tronic 波箱轉波間必有的「及…及…」聲和「chok」頸接合反應。可從軚盤按鈕更直接改變的 Audi Drive Select 模式系統,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quattro 四驅分動,和排氣大細聲可選;波棍右前處同有排氣喉活瓣制,可繞過 Audi Drive Select 直接變聲。用單圓錶「Sporty」儀錶手動加減轉波時,漸進式轉波提示在接近 7,000 轉紅線時會由綠燈至橙燈然後整個轉數錶閃紅色,較易掌握轉波時間。


經「RS調 校」的硬懸掛加上 TT 頗短的輪距,駛在爛路時車身彈跳得很;軚盤有 RS 車必有的直接手感;彎路動態在踩油踩至甩轆時可不做任何事任由 quattro 系統調配扭力而繼續扯路去,經「RS 調校」的 ESC 穩定系統,再加 Wheel-selective torque control 自動夾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貼路性能、反應和穩定性較很高。


五汽缸引擎的排氣聲浪有點類似水平對向引擎的「bu…lu… bu…lu…」聲。


經小改的 TT RS 有全新頭泵把設計,有點類似R8小改後的模樣。


新設計的尾泵把新加左右假出風口。


固定式的尾翼,新有剪咀形側片。


新的襯色玩法,Extended RS design package 有藍色的冷氣出風口裝飾。


軚盤和波棍有「RS」徽章,軚盤 3 和 9 點扼手位用猄皮。


錶板使用 Virtual cockpit。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四驅分動和排氣大細聲可選。


鑽孔前制動碟,磨擦環以不銹鋼針與鋁質的碟盤結合,有助散熱。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480cc
最大馬力:400 匹 / 5,850-7,000 轉時
最大扭力:480 牛頓米 / 1,950-5,85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201 X 1,832 X 1,344mm
重量:1,52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TT-RS-Coupe/1114/

售價:HK$920,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