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TTS 就是要型

audi-tts-review-2015
剛在今年 4 月推出的第 3 代 Audi TT,一貫滑鼠模樣的車頂線條,換上起角的頭燈尾燈和車頭入風口,外型一如過往兩代,同樣性感有型,彷如迷你 R8 般。新車體積比前稍短、稍窄,高度一樣,輪距長多 37mm 至 2,505,是採用集團 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共用底盤(即 S3 和 VW Golf 等用的前麥花臣支柱/下搖臂、後四連杆懸掛)車系中最短輪距的一部。應硬則硬、可輕則輕的鐵/鋁混合ASF(Audi Space Frame)車架,例如車頭構造和車底採用高拉力鋼鐵,乘客倉(occupant cell)是只重 68kg 的鋁框架;車身所有部件包括頭冚、車門、車頂和尾箱蓋現全是鋁質。車系最輕的型號比舊款輕 50kg,車架硬度高多 23%。

audi-tts-review-2015-21
車廂的焦點,有所謂Audi virtual cockpit,其實是將一向 MMI 系統的顯示屏綜合在全數碼的儀錶屏幕內,所有功能都以彩色圖像表達;可改變的顯示模式,有兩個正常圓形轉數錶和車速設的「Classic」,和顯示大地圖或其他行車資訊的「Versatile」;空調系統的功能按鈕,如風速、溫度、出風口等,分散放在如飛機引擎噴咀的冷氣出風口的「的的」上。車系先有 230hp/370Nm 輸出的 2.0 TFSI 型號,前輪驅動版本 0-100km/h 要 5.9 秒,quattro 四驅要 5.3 秒;不過要玩 Audi 這部有型又性感的斜尾小跑車的,當然越快越好。 

audi-tts-review-2015-13
越好的這一部,是高性能型號TTS,車子「S」化的地方跟其他 Audi 的 S 版車系差不多,TTS 有啞深灰色 matt Platinum Gray 鬼面罩,鬼面罩和泵把下方橫間有像雙層刀片鬚刨的銀色飾條、稍稍不同的頭泵把、啞銀色門邊鏡殼、車側厚裙腳、有鰭翼的 diffuser 款尾泵把、19 吋五幅式扇葉型輪圈、四出排氣喉、有紅色格仔的「TTS」logos;Sepang Blue metallic藍和Panther Black黑是TTS專有的車身顏色。車內可找到紅色光環撻車制、軚盤和波棍有「TTS」徽章和雙行紅色縫線、連頭枕的「波籮包」縫線 sports seats 有充氣腰墊、儀錶屏幕另有第三種顯示中央大形轉數錶的「sporty」模式,之內以數碼 virtual 顯示的「TTS」logo;車廂色調有 Nano Grey 灰或是圖中的 Tango Red 紅色。

audi-tts-review-2015-16
越快的地方,是 TTS 經催谷的 2.0 TFSI 引擎,動力通過改良的四驅系統,受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影嚮而傳至四輪。車子的餡料其實跟 S3 一樣,同個向後傾斜 12 度(排氣一方反轉面向前橫樑)的 2.0 升渦輪增壓直四引擎,其基本設計與 230hp/370Nm 的 TT(以及 Audi A3 和 VW Golf 1.4)的一樣,同樣有綜合在汽缸頂、有水箱水冷卻的排氣 manifold,進氣和廢氣凸輪軸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廢氣活瓣有 Audi Valvelift system 改變升程,活塞裙腳和平衡軸的滾筒bearings有抗磨塗層;新 TT 用的 FSI 直噴系統,加有非直噴功能,引擎於起步和高負荷時才向缸內直噴,低負荷時改向 port 噴;另汽缸頂改用鋁/矽土合成製造、有強化活瓣螺絲和活瓣墊圈、強化活塞、強化活塞連杆和經強化的曲軸軸承。230hp 的普通 TT 的 turbo 有 0.8 bar 壓力,TTS有1.2 bar,輸出有 310hp/380Nm,其轉數紅線比 300hp 的 S3 高 400 轉至 6,800rpm,相信這是比它多 10hp 的原因。 

四驅 quattro 與前一樣,由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給後輪,新 TT 的改良設計是減省了 pressure accumulator 加壓器,比前減輕 1.5kg;分動器的電腦現接連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選 dynamic 模式時,系統會將較多扭力撥向後方,讓車子有較似後驅車的反應。TTS 的懸掛比 TT 矮 10mm,並標準採用 TT 要另購的 Audi Magnetic Ride 主動式電磁吸震筒。S型號專有新設計的固定式鋁質前制動碟,兩塊共比前輕 5kg。 

audi-tts-review-2015-17
撇開那迷你 R8 的外形和大屏幕數碼錶板的氣氛,TTS 的駕駛感覺其實跟 S3 差不多。車子加速同樣要先經一般四汽缸引擎於最低轉數的無甚扭力後,很快便在「whoosh」的一聲後谷氣壓著上路,中至尾段很爽、很勁;多 400 轉的它,尤其紅線前的末段比 S3 推得稍勇;收油再踩油時同樣有點 turbo lag。車子0-100km/h 要 4.6秒,感覺上也似比(需 4.9 秒的)S3 快。Magnetic Ride 電磁吸震筒的反應又韌又快,細細密密的吸震,比一般可調軟硬的電子控制吸震筒更依路。TT 也有的 progressive steering 電動軚盤,中區慢軚,越扭越快,感覺是 Audi 的直接。quattro 四驅系統一如以往,狂踩下,稍有任何輪胎輕甩,分動器在駕駛者有機會反應前便已先將扭力調離,讓車子繼續向前爪路去。Audi Drive Select系統在 Comfort 和 Dynamic 間,各有分辨得到的油門/波箱快慢反應、懸掛軟硬、軚盤輕重、四驅偏前或偏後分動,以及排氣聲響;最正的 Individual 模式,讓我們可自選例如順滑地轉波,較輕柔地吸震,而保持重軚盤,和盡油加速轉波時由設於前橫牆的電子控制 sound actuator 發聲器引入車內的「及…及…」聲雄厚排氣聲浪。

售價方面,普通 TT 賣$543,800(前驅)至 $593,800起(四驅),TTS 要 $738,800 起,要玩 Audi 這部sexy 斜尾小跑車的,不能吝惜吧。

audi-tts-review-2015-02
Audi Magnetic Ride 電磁吸震筒的反應又韌又快,細細密密的吸震,比一般可調軟硬的電子控制吸震筒更依路。

audi-tts-review-2015-03
第 3 代 TT 換上起角的頭燈尾燈和車頭入風口,彷如迷你 R8 般;TTS 有啞深灰色鬼面罩,鬼面罩和泵把下方橫間有雙層銀色飾條、稍稍不同的頭泵把、啞銀色門邊鏡殼。

audi-tts-review-2015-04
TTS 的引擎其實跟 S3 一樣,同個向後傾斜 12 度(排氣面向前橫樑)的 2.0 升渦輪增壓直四引擎,其轉數紅線比 300hp 的 S3 高 400 轉至 6,800rpm,相信這是比它多 10hp 的原因。

audi-tts-review-2015-05
TTS 有車側厚裙腳、有鰭翼的 diffuser 款尾泵把、19 吋五幅式扇葉型輪圈、四出排氣喉。

audi-tts-review-2015-06
Sepang Blue metallic 藍和 Panther Black 黑是 TTS 專有的車身顏色,車廂色調有 Nano Grey 灰或是圖中的 Tango Red 紅色。

audi-tts-review-2015-07
軚盤和波棍有「TTS」徽章和雙行紅色縫線,連頭枕的「波籮包」縫線 sports seats 有充氣腰墊。

audi-tts-review-2015-08
大屏幕數碼錶板除有正常圓形轉數錶和車速設的「Classic」和顯示大地圖的「Versatile」外,TTS 另有中央大形轉數錶的「sporty」模式。

audi-tts-review-2015-09
Individual 模式讓我們可自選順滑轉波,輕柔吸震,重軚盤,和盡油加速轉波時「及…及…」聲的雄厚排氣聲浪。

audi-tts-review-2015-10
空調系統的功能按鈕,如風速、溫度、出風口等,分散放在如飛機引擎噴咀的冷氣出風口的「的的」上。

audi-tts-review-2015-11
S 型號專有新設計的固定式鋁質前制動碟,兩塊共比前輕 5kg;車子標準用 245/35R19 輪胎。

audi-tts-review-2015-12
後置的 Haldex 分動器的電腦現接連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選 dynamic 模式時,系統會將較多扭力撥向後方。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DOHC 12-Valve Turbo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310 匹/ 5,800–6,200 轉時
最大扭力:380 牛頓米/ 1,800–5,7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191 x 1,832 x 1,343mm

重量:1,46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TTS/803/

售價:HK$738,8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Audi TTS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