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出戰達卡拉力賽 : 奧迪在沙漠風馳電掣


奧迪踏出了極為重要的一步,宣佈品牌作為首間汽車製造商以純電動力系統於2022年1月出戰全球知名的達卡拉力賽 (Dakar Rally),出戰這項被譽為世界上最艱難的跨國越野拉力賽的創新概念原型賽車已近乎完成,並計劃在今年中進行首次測試。有見Audi Sport於德國房車大師賽(DTM)的成功,賽車項目管理將由Andreas Roos 掌舵,進一步履行奧迪品牌對賽車運動的承諾。

Audi Sport GmbH 董事總經理、奧迪運動負責人Julius Seebach表示:「在達卡拉力賽項目中,奧迪始終恪守理念,在賽車運動中首次使用嶄新技術,這些技術將為未來的公路汽車帶來科技革新。歷史上,過去我們派出使用quattro傳動系統的賽車出戰拉力賽。今次在達卡拉力賽充滿挑戰的環境下,我們能夠為未來的純電動力系統進行測試,同時為一眾賽車觀眾及奧迪支持者帶來緊張刺激的賽事。」

Andreas Roos表示:「達卡拉力賽項目對整個團隊而言是重大挑戰,我們需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把嶄新的概念化為現實。我們是首間使用純電動力系統出戰達卡拉力賽的車廠。團隊裡的每個人都竭盡全力,以便能趕及為2022年達卡拉力賽做好準備。」


即將出賽的創新原型賽車,將使用曾於Formula E 2021年賽季使用、由奧迪從頭研發的汽車電動馬達組合(MGU,Motor Generator Unit)。奧迪將三台馬達組合裝置於最新的原型賽車之上。Roos說:「我們將在前軸安裝一個MGU,在後軸安裝另一個MGU。第三個MGU將用作發電機,在行駛時為高壓電池充電。當然,我們需要進行一些調整,因為比起在城市進行的Formula E,沙漠的環境更艱鉅:既要翻山越嶺,又要面對一片黃沙,而且賽段十分漫長。但是,基本上我們可以從Formula E汲取經驗,以及向於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中亮相的原型車e-tron quattro技術借鏡。」

Formula E規定所有車隊都必須使用相同規格兼且由同一供應商提供的電池。如今,奧迪正在致力研發自家生產的高壓電池。為電池充電的能量,則來自應用於DTM的四缸TFSI渦輪增壓引擎。Andreas Roos表示:「就重量和油耗而言,該引擎非常先進,效能極高。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動力系統是全電動的。TFSI渦輪增壓引擎只會在SS路段為電池充電。我們必須在汽車行駛時為電池充電,這是目前在沙漠比賽唯一可行的方法。」奧迪亦計劃以全電動規格應付所有LS路段。

將隨同其車隊Q Motorsport以及Audi Sport團隊一同征戰達卡拉力賽的Sven Quandt說:「達卡拉力賽是獨一無二的,亦是世上碩果僅存的偉大冒險之一。我堅信任何品牌都能從參與達卡拉力賽中受益匪淺,尤其像奧迪一樣,決意使用電力動力系統參加比賽,昂首踏上一條創新的道路。」

Julius Seebach稱:「良好的戰略合作關係在賽車運動上無比重要。Q Motorsport是一個具有豐富達卡拉力賽知識和經驗的戰略夥伴。我們三位賽車手除了能表現非凡速度,亦將為整個團隊帶來更多的專業知識和鬥志。他們的副駕駛員也同樣重要,將在未來的比賽中扮演重要角色。」


奧迪是首間汽車製造商,銳意使用純電動力系統於著名的達卡拉力賽中爭取總勝利,決心在越野拉力賽能源革命方面擔任先驅角色。Audi Sport團隊成功招募了三個傑出的車隊,一同參與這項雄心壯志的項目。

來自瑞典的Mattias Ekström和Emil Bergkvist、來自法國的Stéphane Peterhansel和Edouard Boulanger、來自西班牙的Carlos Sainz和Lucas Cruz將於2022年1月2日至14日代表奧迪出戰世上最困難的越野拉力賽。Audi Sport GmbH 董事總經理、奧迪賽車運動負責人Julius Seebach表示:「說這是『夢幻團隊』並無半點誇張,Stéphane是達卡拉力賽史上最成功的車手;Carlos多次贏得達卡拉力賽,並且是世界拉力錦標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冠軍;Mattias則陪同奧迪在過去取得許多重大成功,是世上其中一個最全面的賽車手。他們三人除了能表現非凡速度,亦能為整個團隊提供非常多的專業知識和鬥志。他們的副駕駛員亦一樣,將會在達卡拉力賽場上扮演重要角色。」

Audi Sport 賽車項目負責人Andreas Roos稱:「畢竟,賽車手和副駕駛員能夠在比賽中發揮重要的臨場作用。我們擁有三個極高水平的車隊,這教人放心,在車手這一環已經順利完成了。接下來便交由我們繼續完成新型賽車的開發,並在來年1月的越野拉力賽中展開一場能源革命。」

Q Motorsport 組長Sven Quandt說:「在達卡拉力賽場上,團隊合作和互相信任至關重要。你需要一隊合作無間的團隊、一輛超級可靠的汽車和一個能夠信賴的賽車隊。在達卡拉力賽中,你無法每分每秒都用盡全力衝刺,反而懂得運用正確的策略才是最為重要。我非常開心有三隊赫赫有名的團隊為我們出戰,他們的實力有目共睹。」

42歲的Mattias Ekström在奧迪「四環」的旗幟下度過幾乎整個職業生涯,尤其在DTM,他與奧迪一起收獲了兩次冠軍(2004年和2007年)。這位瑞典賽車手在2016年贏得世界跨界拉力錦標賽(WRC,World Rallycross Championship)冠軍,突顯了他的全面性,以及在世界拉力錦標賽、納斯卡賽車(NASCAR)和澳洲8超級房車錦標賽(Supercars)中均曾獲得佳績。2021年,他為CUPRA出戰最新Extreme E電動越野車系列賽。及至今年初,他在達卡拉力賽中首次亮相。Ekström說:「達卡拉力賽肯定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刺激的冒險之一。能夠跟自己並肩作戰並取得過重大成就的團隊一起挑戰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真是太棒了。雖然今年我將踏入43歲,但比起Carlos和Stéphane,我自覺像個學弟一般。這項運動要取得成績,必須在各個範疇上累積足夠的經驗。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但我已急不及待迎接新挑戰。」


Mattias Ekström的副駕駛員是同樣來自瑞典、26歲的Emil Bergkvist,曾經亦是一位越野賽車手。Bergkvist說:「我跟Mattias來自同一地區,他一直是我的偶像。所有瑞典賽車運動愛好者都聽過他的名字。當日我不再參加比賽,便致電他問他可否加入他的賽車團隊,如今我已成了他的副駕駛員。能夠跟Mattias 共事,並且參與奧迪這個重大項目並成為當中一份子,我感到無上光榮。」

55歲的Stéphane Peterhansel被尊稱「達卡先生」(Mister Dakar)以及賽車運動的傳奇人物。這位法國賽車手共十四次勝出此項被喻為世界上最困難的越野拉力賽,當中包括六次獲得摩托車組別冠軍,另外八次獲得汽車組別冠軍。Peterhansel稱:「我熱愛大自然,愛看美麗風景。在達卡拉力賽,我們會經過一些風光如畫的地點,那些醉人景致,在其他地方根本找不著。達卡拉力賽是世上屈指可數的歷險之一,而且它正處於變革邊緣:未來是屬於電能的。十年後,所有人都會駕駛電動車,而達卡拉力賽正好為這項科技提供一個較為極端的測試環境。我們希望成為首支運用純電動力系統贏得此項錦標的隊伍,因此我十分期待與奧迪一起挑戰這個雄心萬丈的計劃。」

Peterhansel的副駕駛員、42歲的Edouard Boulanger如是說:「一個新時代即將來臨。電動汽車漸漸成為世界潮流,賽車運動亦必須與時並進。在這方面,奧迪並非由零開始,而是從勒芒24小時耐力賽和Formula E兩項賽事中累積了豐富經驗。歷史說明一切:當奧迪在賽車運動上進行任何計劃,事後皆被證明是正確的。今次被接納成為奧迪車隊的一員,是我職業生涯中重要的一步,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責任,我會努力不懈,絕不辜負大家給我的期望。」

這位訓練有素的工程師,多年來參與不同崗位,對達卡拉力賽已經瞭若指掌。2021年,他首次跟Stéphane Peterhansel合作出戰比賽,旋即贏得冠軍。Boulanger續稱:「我自小便很崇拜Stéphane,我們彼此認識了13年,最近還一起在駕駛艙裡合作。他是賽車運動裡最頂尖的人物。」


59歲的Carlos Sainz同樣是一位傳奇人物。這位西班牙賽車手曾兩度獲得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1990年及1992年)以及至目前為止贏得三次達卡拉力賽,分別是2010年、2018年,以及最近一次於沙特亞拉伯開幕的2020年季度賽事。Sainz剖白說:「即便已59歲,我仍然渴求勝利,不然也不會接受這次新挑戰。」

對綽號為「鬥牛士」(El Matador)的Sainz來說,奧迪一直有份特殊意義。他表示:「從小我已夢想將來能成為越野賽車手,這份熱情至今從未改變。奧迪quattro四驅技術永久改變了世界拉力錦標賽。現在我們正嘗試對達卡拉力賽進行近似的事情,尤其相比起其他賽事,工程師在達卡拉力賽中享有更大的自由度。因此,我對奧迪工程師充滿信心,也樂意分享我的經驗,幫助他們開發出更快速、更成功的賽車。達卡拉力賽是純電動力系統的終極考驗,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極端項目,我已急不及待首次試駕賽車。就目前所見,我充滿信心。」


Sainz將會跟46歲的Lucas Cruz一同坐進駕駛艙。他是Sainz全情投入跨國越野拉力比賽之前,職業生涯初期從屬的車隊成員之一。Cruz說:「2021年是我參與這項運動的二十周年。我曾跟很多不同的賽車手合作競逐達卡拉力賽,直至2009年Carlos邀請我加入Volkswagen跟他共事,這對我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一年後,我們一起贏了第一次達卡拉力賽,至今共贏了三次。」

Cruz稱:「Carlos非常專業。他只有一個目標:爭取勝利。他要求所有人跟他一樣專注:技工、工程師、副駕駛員等,統統都是一樣。我們很有默契,我在車裡扮演冷靜的角色,跟他合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運用純電動力系統參戰達卡拉力賽的想法也令Cruz深深著迷。這位西班牙副駕駛員續說:「奧迪是首間派出這種賽車出戰的車廠。能夠邁出這一步,在世界上最艱苦的拉力賽事中採用新能源出戰,我認為是非常積極,也是相當重要的事。達卡拉力賽充滿複雜和變數,奧迪非常勇敢,敢於挑戰前人未曾嘗試的事,這就是未來。」

首輛應用於達卡拉力賽的奧迪原型賽車,現時正由Audi Sport團隊於德國紐因堡進行組裝,預計於6月底面世,並於7月作全球公佈。爾後,原型賽車將於2022年1月出戰首場達卡拉力賽之前,進行密集式測試。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