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全新 R18 e-tron quattro 重返勒芒賽事


2002 年,Audi 為首間車廠將 FSI 燃油直噴技術搭載至R8戰車作賽;2006 年為首間車廠應用 TDI 柴油引擎至R10戰車作賽;2010年的R15 TDI戰車則配備全新燃油直噴及渦輪增壓技術,發揮更強勁耐力;2011年以超輕量化車身技術打造 R18 TDI 戰車。2012 年,Audi 將結合多項先進獨有技術︰高效能的 TDI 柴油引擎配以 hybrid 混合動能系統及 quattro 恆久式四輪驅動,應用至最新的 R18 戰車 R18 e-tron quattro,並參與勒芒 24 小時耐力賽。

對於 Audi 而言,Audi R18 e-tron quattro 別具意義,因它象徵了將 Audi 獨有的 quattro 恆久式四輪驅動技術再次重返賽車領域上。同時亦為將來 e-tron quattro 技術應用到量產汽車的計劃進行嚴格的測試。Audi R18 e-tron quattro 將於今年 5 月 5 日在比利時 Spa-Francorchamps 舉行的 6 小時耐力賽中首度亮相;亦參與角逐 6 月 16 及 17 日的法國勒芒 24 小時耐力賽的冠軍寶座。

Audi Motorsport 主管 Dr. Wolfgang Ullrich 在德國慕尼黑的Audi訓練中心出席 Audi R18 e-tron quattro 的世界首展,駕駛著 R18 e-tron quattro 登場後表示:「將先進的賽車技術應用到量產汽車之上,一向是Audi開拓新技術的目標之一;因此,賽車與量產汽車其實擁有很密切的關係。Audi R18 e-tron quattro 不但性能超卓,而且十分寧靜。quattro、TFSI 及 TDI 這三項 Audi 引以為傲的技術,正正說明了賽車如何提升量產汽車技術的發展,而最新的 e-tron quattro 亦擔當著相同的角色。」

Audi R18 e-tron quattro的前後軸分別由兩種動力驅動,前軸由左右兩個電動馬達負責,後軸則交予內燃引擎驅動。前軸方面,當駕駛者踏下制動踏板剎車一刻,系統會將動能轉化為電能,並儲存在電池之中,當Audi R18 e-tron quattro再次加速至時速120/km以上,電動馬達便會介入以驅動前輪。而最大馬力達到510 hp的V6 TDI柴油引擎便會負責驅動後輪,兩種系統的巧妙配合之下,組成了先進的e-tron quattro系統。

有關Audi R18 e-tron quattro 的開發計劃始於2010年2月,由初步構思至製成第一輛測試車輛進行測試,只用了 18 個月的時間,Audi Sport 技術主管 Martin Mühlmeier 稱︰「對於一項技術的開發,這是非常短的時間,是一項極富挑戰性的技術發展項目。」。Audi Sport 在研發 Audi R18 e-tron quattro 之際,亦同時一併研發今年參賽的另一款戰車 Audi R18 Ultra,此車的設計基本上與 Audi R18 e-tron quattro 相同,但棄用hybrid混合動能系統,僅以 TDI 柴油引擎作後輪驅動。因此在今屆勒芒 24 小時耐力賽中,Audi 將會以兩款配備不同驅動系統的戰車參賽。Audi R18 Ultra 與 Audi R18 e-tron quattro 除了驅動系統不同之外,基本上是兩輛相同的汽車,兩者均採用 Audi 最新的超輕量化技術 (Ultra-Lightweight Technology),包括最新研發的碳纖維波箱外殼。而 Audi R18 Ultra 更成為 Audi 有史以來最輕的勒芒戰車。

本年度派出參賽的 4 輛賽車,1 號及 2 號的 Audi R18 e-tron quattro 分別由去年勒芒冠軍組合,即 Marcel Fässler、AndréLotterer 及 BenoîtTréluyer,與多屆勒芒冠軍車手 DindoCapello、Tom Kristensen 及 Allan McNish 負責駕駛。而3號及4號的兩輛 Audi R18 Ultra 的駕駛者分別是新加盟的 Loïc Duval 與 Timo Bernhard 及 Romain Dumas,還有 Marco Bonanomi、Oliver Jarvis 及 Mike Rockenfeller。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